----------------------------------------------------------------------------------------------------------------------------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123456789

----------------------------------------------------------------------------------------------------------------------------

※4:2:2 P@ML

相關內容,請參考:ProfileLevel 。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4:2:2 P@ML 中的 4:2:2 是指色度 Y:U:V 之取樣值。

4:1:0 = 主要使用在 特殊的編解碼器系統。這種格式雖然存在,但並沒有得到廣泛的應用,因為它的清晰度比傳統的VHS錄像帶還要差。

4:1:1 = 主要使用在 NTSC DV 系統。

常見的應用應軟硬體格式:DVCPRO、NTSC DV、DVCAM

每個色差分量UV的色度取樣值都是亮度Y的四分之一,所以在生成的影像中,UV的每個像素資料量都只有四分之一(每個分量通常8或10比特Bit),經過 8位元量化(Quantization)之後,Y的每個像素位元組是未經壓縮的原始資料量,UV的每個像素位元組是未經壓縮的原始資料量四分之一取樣值。                 

4:2:0 = 主要使用在 HD 與 HDV 與 DVD系統使用。使用這種方法的品質很接近於 4:1:1。

常見的應用應軟硬體格式:MPEG,包括如DVD等MPEG-2成品(有些MPEG-4 profile容許更高取樣值) 、PAL DV及DVCAM、HDV、AVCHD、JPEG/JFIF、H.261、MJPEG、VC-1

每個色差分量UV的色度取樣值都是亮度Y的一半,所以在生成的影像中,UV的每個像素資料量都只有一半(每個分量通常8或10比特Bit),經過8位元量 化(Quantization)之後,Y的每個像素位元組是未經壓縮的原始資料量,UV的每個像素位元組是未經壓縮的原始資料量一半取樣值,但UV並不是 同時流取樣,而是採取輪流取樣。

(例如:SD取樣→ Y=13.5MHz,U=6.75MHz,V=不取樣) 或 (Y=13.5MHz,U=不取樣,V=6.75MHz)。               

4:2:2 = 主要使用在 廣播級SD 與 HD系統。

常見的應用應軟硬體格式:Digital Betacam、DVCPRO50、DVCPRO HD、Digital-S、CCIR 601 / 串列 數位介面 / D1、ProRes 422、XDCAM HD422

每個色差分量UV的色度取樣值都是亮度Y的一半,所以在生成的影像中,UV的每個像素資料量都只有一半(每個分量通常8或10比特Bit),經過8位元量 化(Quantization)之後,Y的每個像素位元組是未經壓縮的原始資料量,UV的每個像素位元組是未經壓縮的原始資料量一半取樣值。               

4:4:4 YUV = 主要使用在 廣播級SD 與 HD系統。這是最好的色度取樣值(實際上它已經完整的記載了原先的色度原始資料),作為一種中間格式,常常被用在高階的底片掃描儀和影片後期處理上。

常見的應用應軟硬體格式:高階的底片掃描儀和影片後期處理上。

三個色差分量YUV的色度取樣值相同,所以在生成的影像中,YUV的每個像素資料量都一樣(每個分量通常8或10比特Bit),經過8位元量化(Quantization)之後,YUV的每個像素位元組是未經壓縮的原始資料量。例如:HDCAM SR等格式必須以雙通道(Dual Channel) HD-SDI 記錄4:4:4 YUV訊號。這個頻寬需要兩條 SDI 同時連結:A連結負載著4:2:2訊號,B連結負載著0:2:2訊號,兩者結合成一條4:4:4訊號。

4:4:4 RGB = 主要使用在 廣播級SD 與 HD系統。值得注意的是 4:4:4 也應用在RGB色度空間中,全部沒有作任何色度抽樣。

常見的應用應軟硬體格式:HDCAM SR 必須以雙通道(Dual Channel) HD-SDI 記錄4:4:4 RGB訊號。
 

※480i (486i)

480i 是一種視訊格式的縮寫。字母i表示隔行掃描(interlace scan),數位 480 表示其垂直解析度,也就是垂直方向有480條水平線的掃描線;而每條水平線解析度有720個像素,縱橫比(aspect ratio)為4:3,即通常所說的標準清晰度電視格式(standard-definition television,SDTV)。幀頻通常為30幀,常表示為480i30(Frame)或480i60(Field)。480i格式通常用在 支援NTSC制式的國家(北美、日本等)。

※480p (486p)

480p 是一種視訊顯示格式。字母p表示逐行掃描(progressive scan),數位 480 表示其垂直解析度,也就是垂直方向有480條水平線的掃描線;而每條水平線解析度有720個像素,縱橫比(aspect ratio)為4:3,480p通常應用在使用NTSC制式的地區,例如北美、日本、台灣等。480p60格式被認為是增強畫質晰電視格式(enhanced-definition television,EDTV)

 

※ 4G(4th-Generation)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4G
按照ITU的定義,靜態傳輸速率達到1Gbps,用戶在高速移動狀態下可以達到100Mbps。除了可相容現有網路外,要有更高的資料吞吐量、更低時延、更低的建設和執行維護成本、更高的鑒權能力和安全能力、支援多種QoS等級。


※ 1G (First Generation)第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1G
1G,為類比式行動電話系統,自1983年起開始發展使用,1G使用類比調變,直至被2G數位通訊取代。這時期的通話方式都是蜂窩電話標準,僅限語音的傳送。

※ 2 G(Second Generation)第二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2G
2G對語音以數位化方式傳輸,除通話功能外,並加入簡訊(SMS,Short message service)功能。也支援資料傳輸與傳真,但因為速度緩慢,只適合傳輸量低的電子郵件、...等資訊。台灣在2017年6月30日正式停用2G訊號。


※ 3G(3rd-Generation)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3G
支援高速資料傳輸技術。3G服務能夠同時傳送聲音(通話)及資訊(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等)。也能夠處理圖像、音樂、視訊,提供網頁瀏覽、電話會議、電子商務資訊服務。3G最大的優點即是高速的資料下載能力。約有300k-2Mbps左右的水準。中華民國3G業者特許執照已於2018年12月31日到期。


※ 5G(5th-Generation)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5G
美國時間2018年6月13日,聖地牙哥3GPP會議訂下第一個國際5G標準。

願景:
●以10Gbps的資料傳輸速率支援數萬用戶。
●以1Gbps的資料傳輸速率同時提供給在同一樓辦公的多人。
●支援數十萬的並聯連接,用於大規模傳感器網路的部署。
●頻譜效率應當相比4G被顯著增強。
●覆蓋率比4G有所提高。
●信號指令效率應得到加強。
●延遲應顯著低於LTE。




※4K 
※Ultra HDTV (U HD)(UHDTV = Ultra High Definition Television)

4 K 解析度(4K Resolution)是種新興的數位電影及電腦視訊的超高解析度標準,因水平方向的解析度約為4,000像素,故簡稱為4K,常見的解析度有 3840×2160 (Ultra HD)  和 4096×2160 (Full Aperture 4K) 畫素2種規格。「4K」名稱得自其水平方向的畫面像素。

Ultra HD (U HD),是我們所熟悉的 Full HD 解析度是 1920x1080,在水平與垂直方向解析度的2倍剛好是約為 4K,以面積(總像素)來說就是 4 倍。也稱為 4 K。

超高畫質定義了兩種解析度:

4K UHDTV(2160p)的寬高為3840×2160。總像素數是全高畫質1080p的4倍。
8K UHDTV(4320p)的寬高為7680×4320。總像素數是全高畫質1080p的16倍。

 we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