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利用電腦鍵盤【Ctrl + F】,可彈跳出 本網頁【關鍵字搜尋】,鍵入【關鍵字】即可快速搜尋。
-----------------------------------------------------------------------------------------------------------------------------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123456789

-----------------------------------------------------------------------------------------------------------------------------

 

NAB Show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roadcasters)全國廣播工作者協會

NAB Show展覽地點:Las Vegas Convention Center, Las Vegas, Nevada USA
NAB Show具有90年以上歷史的廣播、衛星、電視大展, 展會橫跨各大平台,無國籍之分,涵蓋範圍從創新到消費的方面,無論哪一行業,都可利用音頻和視頻進行溝通、教育與娛樂。

NAB 超過來自156個國家的媒體和娛樂專業人員齊聚NAB Show,包含美、歐、亞各地買家,現場體驗新一代尖端技術,找尋創意靈感:泛從廣播,數字媒體,電影,娛樂,電信,移動通信,製作/後期製作,教育,宗教信仰中心,廣告,軍隊/政府,零售,安全,體育賽事,資訊科技…等最新應用解決方案。
http://www.nabshow.com/

Native (Native Format 原生格式)

就是攝影機拍攝時,存錄在錄影帶或硬碟及記憶裝置時的格式,稱為原生格式,如果在這些影音剪輯處理設備之間,採用 相同的影音壓縮規格來傳送資料,並且此規格又是相同於拍攝時「Native原生」的壓縮資料,如此進行 數位的編輯傳輸處理運作方式,將可避免多次壓縮與解壓縮,而導致原視訊畫面資料內容之改變(劣化)。

例如,拍攝時使用P2記憶卡,記錄格式為MXF,MPEG2 i-frame 100mbps,擷取時就選擇MPEG2 i-frame 100mbps,或透過第三方軟體以直接複製方式傳送,剪輯專案的格式當然選擇 MPEG2 i-frame,最後回錄到P2記憶卡,也使用MPEG2 i-frame 100mbps,或 DVCPRO HD (100mbps)

NAS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網路附加式儲存裝置 (網路磁碟機)

透過TCP/IP協定,可以將資料集中管理,讓使用者透過區域網路進行儲存空間的共享。透過任何一台工作站,採用IE或Netscape瀏覽器就可以對 NAS設備進行直觀方便的管理。NAS通常在一個LAN上佔有自己的節點,無需應用伺服器的同意,允許用戶在網路上存取資料。NAS是一台伺服器,有自己 的核心,如CPU、記憶體、作業系統、磁片系統,而磁碟陣列(RAID)只是一個存儲介質。

SAN倒過來讀是NAS,簡單的比較兩個關係。

SAN(Storage Area Network)

儲存區域網路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附加式網路儲存裝置

專用協定

共用協定

光纖通道 (已有iSCSI協定)

TCP / IP協定網路

File Sysrem resides in server

File Sysrem resides in NAS.

專用管理

可由clients端管理

成本較高+建置費時

一般網路設備即可

高速、穩定頻寬

(同一時間資料量大,頻寬維持)

高速頻寬

(同一時間資料量大,頻寬下降)

NAS與SAN在架構上確有不同,但若能搭配使用,將具有互補效果。SAN較適合用來備份大量重要資訊或數據使用,而NSA則偏重於檔案文件的共用與便利的管理。

NDF ( Non Drop Frame ) 不丟棄影格模式,NTSC = 30 fps,請參考:Drop Frame Time Code.

NDI ( Network Device Interface ) 網路裝置介面

NDI 是由,.NewTek 公司,所提出的一種 網路雙向影音訊號傳輸 的技術,於 2015年9月8日 正式定名【 NDI 】 ( Network Device Interface ) 。一種開放式標準,大多用於現場 Live 影音製播工作流程,使用 IP (Ethernet networks)乙太網路為主要連接方式。 NDI 允許多個影音裝置透過 IP 通信協定,彼此雙向傳輸影音,在區域網路環境中雙向溝通,同時進行傳輸與接收多個輸入及輸出信號,支援的影像解析度最多可達4K,聲軌數最多可達 16聲軌,幀速率不限,低延遲時間,即時影音的幀精確的的數據串流。 這個新的協議,包括影音設備,圖文設備並可同時帶有 Alpha 透明通道,3D CG 設備等。NDI 支援當前超過十萬種普遍使
用的設備。適合任何想要以電腦設備創建 IP 製播環境的影音製作者。

已經加入 NewTek 合作的 NDI 製造商和開發商品包括:Adobe、AJA、Blackmagic Design、Boland、Brainstorm、CasparCG、CharacterWorks、ChyronHego、ClassX、Compix、EasyWorship、Gnural Net、Graphics Outfitters、JVC、LiveU、LiveXpert、Media 5、NewsMaker、Panasonic、PESA、PlayBox Technology、Sienna、Teradek、Vizrt、Wasp3DDELTACAST、Wowza 等產品與公司。
 

http://www.newtek.com/software/adobecc.html

http://www.newtek.com/ndi.html

http://blog.newtek.com/blog/2016/01/22/an-inside-look-at-tricaster-advanced-edition-with-ip-workflow/

NewTek 

NewTek是一家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的公司,生產現場和後期製作視頻的工具和用於個人電腦的視覺成像軟體的硬體公司。主要產品有 Tricaster 現場製作設備(導播機) 與 3Play 現場立即快慢動作回放設備。

http://www.newtek.com/

※N Frame and M Frame

影片群組(GOP)= 由一張 I 畫面及數張 B及P 畫面所組成,也是序列存取的基本單位。
而M 與 N 是用來描述一 GOP 結構的參數,M Frame = 前一段連續的結束P與後一段連續的結束P畫面的距離數量,例如 : =3=IBBP,=4=IBBBP,=5=IBBBBP... ,N Frame = 在一個 GOP 裡的畫面總數量,例如 : M=3,N=15,則=IBBPBBPBBPBBPBBPIBBPBBPBBPBBPBBP

※ NFC (Near-field communication) 近距離無線通訊

NFC (Near-field communication)近距離無線通訊
近距離通訊技術由 RFID (非接觸式射頻識別) 演變而來,由飛利浦(現恩智浦半導體)、諾基亞和索尼共同於2004年研製開發,其基礎是RFID及互連技術。近距離通訊是一種短距高頻的無線電技術,在13.56MHz頻率運行於20公分距離內。其傳輸速度有106 Kbit/秒、212 Kbit/秒、424 Kbit/秒三種。目前近距離通訊已成為ISO/IEC IS 18092國際標準、EMCA-340標準與ETSI TS 102 190標準。NFC採用主動和被動兩種讀取模式。

每一個完整的NFC裝置可以用三種模式工作:

●卡類比模式(Card emulation mode):這個模式其實就是相當於一張採用RFID技術的IC卡。可以替代現在大量的IC卡(包括信用卡)進行付費刷卡、IPASS、門禁管制、車票、門票等等。此種方式下,有一個極大的優點,那就是卡片通過非接觸讀卡機的RF域來供電,即便是寄主裝置(如手機)沒電也可以工作。NFC裝置若要進行卡片類比(Card Emulation)相關應用,則必須內建安全元件(Security Element, SE)之NFC晶片或通過軟體實現主機卡類比(Host Card Emulation,HCE)。

●讀卡機模式(Reader/Writer mode):作為非接觸讀卡機使用,比如從海報或者展覽資訊電子標籤上讀取相關資訊。

●對等模式(P2P mode):這個模式和紅外線差不多,可用於資料交換,只是傳輸距離較短,傳輸建立速度較快,傳輸速度也快些,功耗低(藍牙也類似)。將兩個具備NFC功能的裝置連結,能實現資料對等傳輸,如下載音樂、交換圖片或者同步裝置位通訊錄...等。因此通過NFC,多個裝置如數位相機、PDA、電腦和手機之間都可以交換資料或者服務。

※ 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 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可以通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數據,而且傳送端與接收端雙方可以無需接觸。某些標籤在識別時從識別器發出的電磁場中就可以得到能量,並不需要電池;也有標籤本身擁有電源,並可以主動發出無線電波(調成無線電頻率的電磁場)。




Nonlinear editing 非線性剪輯

「非線性」(non linear)影片剪輯系統,所有的素材(影像檔、聲音檔等)都可以隨意移動到適當位置,不像線性剪輯系統必須從頭開始依序編輯 ,以及提供對音素材設定 in & out 點的立即套用在任何一個影格上,不用等待磁帶倒帶或快轉的時間。

請參考: 影音小常識

Linear Editing 線性剪輯,Nonlinear Editing 非線性剪輯,Online Editing 線上剪輯,Offline Editing 離線剪輯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NTSC (National Televison System Committee) 美規電視系統 ,美國開發完成.

請參考:影音小常識世界三大電視播映系統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NTSC = 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美國開發,於1953年成立。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等大部分美洲國家以及臺灣、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均採用這種制式。
有 NTSC、NTSC-C、NTSC -J、NTSC -M、NTSC -U、NTSC -Us,6種格式。

※NTSC

NTSC 是一種視訊格式。使用交錯掃描(interlace scan 隔行掃描),數位 486 表示其垂直解析度,也就是垂直方向有486條水平線的掃描線;而每條水平線解析度有720個像素,縱橫比(aspect ratio)為4:3,即通常所說的標準清晰度電視格式(standard-definition television,SDTV)。幀頻通常為30幀,常表示為486i30(Frame)或486i60(Field)。486i格式通常用在 支援NTSC制式的國家(北美、日本等)。

we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