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用電腦鍵盤【Ctrl + F】,可彈跳出 本網頁【關鍵字搜尋】,鍵入【關鍵字】即可快速搜尋。
----------------------------------------------------------------------------------------------------------------------------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123456789

----------------------------------------------------------------------------------------------------------------------------

※P (1080p) P = Progressive 循序掃瞄顯示 (倍頻掃瞄顯示)
Progressive 循序掃瞄顯示,電視成像的一種方式。掃瞄方式分為【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與【Progressive 循序掃瞄顯示】二種。
●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傳統的 CRT 電視螢幕所採用的就是『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方式,又稱為「隔行掃瞄」;交錯式掃瞄方式是以單數圖場掃瞄一遍 →雙數圖場掃瞄一遍,接著 →單數圖場掃瞄一遍 →雙數圖場掃瞄一遍,又接著 →單數圖場掃瞄一遍 →雙數圖場掃瞄一遍 →…其中單數圖場 1、3、5…、485(SD) 1079(HD),雙數圖場 2、4、6、... 、486(SD) 1080(HD) 條掃瞄線,以交替方式來工作,是由單數+雙數共 2 個圖場(Field)組合成 1 個影格(Frame),也就是透過兩次掃瞄完成原來一影格圖像的完整解析度,這是因此人類眼睛具有視覺暫留特性,因此收看時沒有感覺到有任何間隙,這就是交錯式掃瞄「i」。由於是水平交錯掃瞄,因此只要是遇到橫向細線條,常會導致畫面呈現閃爍現象。

●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由於從上到下掃瞄,每一次的掃瞄線,雖然只有『非交錯式』掃瞄線的一半,但是由於掃瞄的頻率增加一倍,因此解決了運動畫面的流暢的問題,在傳統的 CRT 電視仍然普遍的情形之下,及軟硬體必須進步的階段,『交錯式掃瞄』依然佔有其優勢,這也就是為什麼全世界現在還是使用『Interlace』交錯掃瞄方式。另外一個原因是,『交錯掃瞄』將 1 個影格(Frame),拆解成單數+雙數共 2 個圖場(Field)組合,也就是說在傳送的過程,一次只【傳送一半的資料量】,因此讓【天空無線傳送的頻道】可以多一倍,這也是電視廣播標準以【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來作為播出標準的原因。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優點與缺點:
◇【優點】:
1. Interlace 雖然每秒 29.97影格,但每一個影格包含(上圖場+下圖場),頻率增加一倍,總共 每秒 59.94 圖場,因此解決了運動畫面的流暢的問題。
2. Interlace 在天空無線傳送的過程,每一次只【傳送一半的資料量】,因此讓【天空無線頻寬】可以多一倍,無線電視台及全部電視台都以【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來作為播出標準的原因。
◇【缺點】:
1. 由於每一個影格(Frame)是由單數+雙數共 2 個圖場(Field)組合成,也由於是水平交錯掃瞄,因此只要是遇到橫向細線條,常會導致畫面呈現閃爍現象。
2. 由於是水平交錯掃瞄,因此【播出軟體】或【顯示器】,若無法校【交錯式掃瞄】,會導致畫面呈現【斜線鋸齒】現象。


 

Progressive 循序掃瞄顯示】以逐行方式掃瞄的螢幕 (如:LCD電視) 就是使用1、2、3、4、5... 、486(SD) 1080(HD) 2160(4K),依照順序的來掃瞄,其中並不使用圖場(Field)為單位來進行掃瞄,而是直接以 1 個影格(Frame)為單位來作逐行掃瞄,所以稱為循序掃瞄或依序掃瞄,又因為每次的掃瞄線是交錯式掃瞄的二倍,又被稱為『倍頻掃瞄』「P」。

 ※Progressive 循序掃瞄顯示】,由於從上到下掃瞄,每一次的掃瞄線,比『交錯式』的掃瞄線增加一倍,因此畫面更穩定、更降低閃爍,如果配合數位點對點播放(one to one),如DVI 數位端子、HDMI 數位端子或Display Port 數位端子,其畫面的穩定度及精細感都將大大的提升,如再加上1080_60p的影片,使畫面更加穩定、更清晰、更降低閃爍,也降低對眼睛的刺激,更適合長時間觀看。

●【Progressive 循序掃瞄顯示】優點與缺點:
◇ 優點:
1.
Progressive 由於每一個影格(Frame)都是完整的掃瞄線組合成,使畫面更加穩定、更清晰、更降低閃爍,也降低對眼睛的刺激,更適合長時間觀看。
2. Progressive 如果配合高速電子快門,在【定格畫面】顯示器時,畫面將呈現【清晰】的運動比賽瞬間。
◇ 缺點:
1.
Progressive 如果每秒 29.97影格,比 Interlace 每秒也是 29.97影格時,Progressive 運動畫面將【較為不流暢】。
2. 如果 59.94p,比 59.94i 時,
Progressive 將需要【2倍的資料量】,才能得到【相同的畫質】。

 

※PAL (Phase Alternative Between Line) 歐規電視系統,西德開發完成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PAL = Phase Alternative Between Line西德開發,於1967年成立。
除了北美,東亞部分地區使用 NTSC制式 ,中東、法國及東歐採用 SECAM制式 以外,世界上大部份地區都是採用 PAL。
有 PAL、PAL-B、PAL-D、PAL-G、PAL-H、PAL-I、PAL-K、PAL-K1、PAL-N、PAL-M,10種格式。

※PBL (Premiere Batch List)

是一種資料封裝方式,也是資料延伸副檔名之一,副檔名是*.PBL

PBL是一種純文字格式,用來存儲數據。在PBL中,數據的欄位由逗號分開,透過讀取文件重新創建正確的欄位,方法是每次遇到逗號時開始新一段數據。

在Premiere 6.x 中做為Batch List與Premiere Pro中的*.CSV作用相同。

※PCM ( Pulse Code Modulation) (脈衝編碼調變,聲音編碼方式之一,英國工程師 Alec Reeves申請專利)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http://www.soundfountain.com/amb/cd25years.html#PCM

脈衝編碼調變(Pulse-code modulation,縮寫:PCM)是一種無壓縮或低壓縮的數位聲音編碼方式。
Differential PCM(差異式 DPCM)或 Delta PCM(DPCM)是紀錄目前的值與前一個值的差異值。與一般的 PCM 比較,這種編碼只需要 25% 的位元數量。
Adaptive DPCM(ADPCM)是 DPCM 的變形,給一個固定噪訊比,以節省量化密度的方式來節省頻寬。

 

PCI slot

PCI 擴充連接插槽,在許多電腦裡都會發現它。比更舊的 ISA 插槽的尺寸還小,速度高於 66 MHz.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PCIe slot (PCIe = PCI Express )

PCI Express 擴充連接插槽,使用比32 位元更快速的通信阜。PCI Express 明確提供更高的速度給外圍設備譬如顯示卡和網路控制器。可利用連接不同的尺寸(x1 、x4 、x8, 和x16) 。並且稱為 PCIe 插槽。相關請參考ExpressCard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 CRT 電視螢幕 (Cathode Ray Tube 陰極射像管)
※ PDP 電漿螢幕 (Plasma Display Panel  電漿顯示器)
※ LCD 液晶螢幕 (Liquid Crystal Display 液晶顯示器)
※ LED 螢幕 (Light Emitting Diode 發光二極管)
※ OLED 螢幕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 有機發光二極管)。

P-frame (Predicted frame)

一個圖框被創造成 MPEG 或 MPEG-2 IBP 期間的壓縮過程之一。一個 P-frame 使用動態向量預測,其預測值來自和它最接近的 I-frame 或 P-frame之間。其壓縮比更高於 I-frames,但沒有像以 B-frame 一樣高。像 B-frame 包含有預測性的資料,因此無法獨立地被編輯。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Phone Jack
※Earphone Jack
※Microphone Jack
※TR (Tip-Ring)
※TRS (Tip-Ring-Sleeve)
※TRRS (Tip-Ring-Ring-Sleeve)
Microphone Jack端子 或 Earphone Jack端子,大都數人稱它為 【Phone Jack端子】,不過Phone Jack一般是指電話線接口,稱它為【Phone Jack】在專業聲音領域也是聽的懂是在指 6.3mm的Microphone Jack端子,也被稱為 TRS端子。

TR (Tip-Ring)
TRS (Tip-Ring-Sleeve)

Jack_plug  
※立體聲接頭
1.Sleeve(套筒):通常是接地。
2.Ring(接環):立體聲信號中的右聲道。
3.Tip(尖端):立體聲信號中的左聲道。
4.絕緣環。

※平衡式單聲道接頭
1.Sleeve(套筒):通常是接地。
2.Ring(接環):平衡式單聲道信號的負極性(幻象電源的負極性)。
3.Tip(尖端):平衡式單聲道信號的正極性(幻象電源的正極性)。
4.絕緣環。

※非平衡式單聲道接頭
1.Sleeve(套筒):通常是接地。
3.Tip(尖端):非平衡單聲道信號的信號線
4.絕緣環。 

 

※XLR ( Cannon X Latch  Rubber)

※XLR端子通常使用在【專業音響器材和麥克風】的聲音連接與轉換接頭之用途。一般傳送Line 聲音阻抗訊號或 Microphone 聲音阻抗訊號。

XLRXLR_Female
※XLR端子,在業界被稱為【Cannon頭  或  Cannon端子】,但是影音器材的端子標示會寫著【XLR Input 或 XLR Output】,其原因是生產者  James H. Cannon《Cannon電子公司創辦人》,生產此聲音轉換接頭。
 
第一代產品端子命名為【Cannon X】系列,
第二代產品加入了彈簧壓鍵《Latch》成為【Cannon XL】系列,
第三代產品加入橡膠接觸面《Rubber》成為【Cannon XLR】系列。

 

XLR_Pic   
※XLR平衡式接頭
1.接地。
2.正極(幻象電源的正極性)。

3.終端(幻象電源的負極性)。

※PillarBox 郵筒模式

●不同的影片像素比例相互轉換,轉換過程會得到以下幾個名稱:

Anamorphic 橫向縮放模式 (與原始影片比較時,人物會變胖或變瘦)

所謂的「anamorphic」指的是膠片上,將其他寬度較大的影像變形壓縮在,限於四個齒輪格子內的「學院區域」 中,等到播放時再將影像橫向放大,還原成正常比例的一種技術。

LetterBox 信箱模式,畫面只在螢幕中央顯示,上下會留下黑遮罩。(通常應用在16:9 轉換4:3 時,與原始影片比較時,人物比例正常)。
PillarBox 郵筒模式,畫面只在螢幕中央顯示,左右會留下黑遮罩。(通常應用在4:3 轉換16:9 時,與原始影片比較時,人物比例正常)。

※Pixel

圖片元素稱為像素。像素是影像顯示的最小單位,是對應在電腦螢幕的一個點。例如 : 一般桌面設定1024x768=786432像素。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Pixel Aspect Ratio 像素外觀比例

一種像素外觀寬度與高度比例例如: 4:3寬高比的NTSC 是720x486 Pixel,橫向720個點的其中一點之寬高比是1:0.9。又例如16:9 寬高比的NTSC 是720x486 Pixel,橫向720個點的其中一點之寬高比是1:1.2 。

請參考: 影音小常識 Pixel Aspect Ratio像素外觀比例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PLB (Adobe Premiere 6.x Bin)

是一種專案封裝方式,也是專案延伸副檔名之一,副檔名是*.PLB

在Premiere 6.x 中做為Bin素材管理資料夾(虛擬資料夾,新增一個Bin只會在Premiere軟體中出現,不會有實際的資料夾在Windows 作業平台的檔案總管出現)。

Plug and Play

一種具有自動配置的標準硬體協定。當連接時它有能力查出和配置擴展設備。Windows XP 和2000  支援Plug and Play 。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Plug-in

在應用軟體中增加相關的功能或者增加相關的特點。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Plumbicon Tube 光導攝像管

光導攝像管:有幾個階段名稱,Vidicon、Plumbicon、Leddicon-Tube
主要材料為三硫化銻,當它接受到從鏡頭的透鏡所投射進來的光線照射時,光學影像經過分光稜鏡之後成為三個影像,分別成像在藍、綠、紅三支攝像光電管上,經過光電轉換後成為電子訊號加以放大,最後由光導管攝影機控制器控制。標準型P管或L管是由I.O和Vidicon攝影機改進演化而來,配用新式Plumbicon或Leddicon-Tube的彩色電視攝影機,具有改良綜合的優點,不但靈敏度高,能在弱光下情況工作,而且使用氧化鉛光導膜能提高電子影像的清晰度,使鏡頭拍攝出來的畫面,更顯明悅適目,尤其對於攝影機鏡頭窯洞所產生的影像拖尾現象,具有減低的能力,增加其使用壽命。

PNG(Portable Network Graphics)可攜式網路圖片

是一種非破壞性資料壓縮點陣圖圖形檔案格式。PNG格式是非破壞性資料壓縮的,允許使用類似於GIF格式的調色盤技術,支援真彩色圖片,並具備Alpha通道(半透明)等特性。

PPJ (Adobe Premiere Preject)

是一種專案封裝方式,也是專案延伸副檔名之一,副檔名是*.PPJ

Adobe Premiere 是以時間軸為基礎的即時影音編輯軟體,PPJ在Premiere 中做為專案副檔名使用

Premiere Pro (Adobe Premiere Pro)

「Adobe」公司名稱來自於加州山景城的之【奧多比溪】,Adobe由約翰·沃諾克和查爾斯·格什克於1982年12月創辦,兩人 
先前都曾任職於全錄公司的帕洛艾爾托研究中心,離開後組建了Adobe系統公司,使PostScript頁描述語言得到商業化應用 

1991年12月推出 Adobe Premiere 1.0 Mac版,支援最高解析度 160x120 pixels 影片初(粗)剪輯。
1993年09月推出 Adobe Premiere 1.0 Windows 版,此時 Mac版為 v3.0版。
1994年09月推出 Adobe Premiere 4.0 版,此時已經可以做為 ON-Line剪輯。
1997年07月推出 Adobe Premiere 4.2 版,支援 Silicon Graphics UNIX/SGI高階作業平台剪輯。
2002年08月推出 Adobe Premiere 6.5 版,這也是最後使用Adobe Premiere這個名稱。

2003年08月重新設計整個程式碼重寫,並更名推出 Adobe Premiere Pro 1.0 版,主要使用在專業剪輯市場,只支援32位元
 Windows電腦。

2004年09月將Adobe Premiere正式更名推出 Adobe Premiere Elements 1.0 版,主要使用在消費剪輯市場。並於2012年9 
月25日推出 11.0版,支援64位元 Windows和Mac電腦。

2006年01月推出 Adobe Premiere Pro CS (Creative Suite) 2.0 版,改寫 UI 使用者界面。
2008年09月推出 Adobe Premiere Pro CS 4.0 版,支援32位元 Windows和Mac電腦。
2010年04月推出 Adobe Premiere Pro CS 5.0 版,支援64位元 Windows和Mac電腦。
2013年07月推出 Adobe Premiere Pro CC (Creative Cloud) 7.0 版,只租不賣斷。
2013年12月更新推出 Adobe Premiere Pro CC 7.2.1 版。
2014年08月推出 Adobe Premiere Pro CC (Creative Cloud) 2014 版,只租不賣斷。
2015年06月推出 Adobe Premiere Pro CC (Creative Cloud) 2015 版,只租不賣斷。

PRPROJ (Adobe Premiere Pro Preject)

是一種專案封裝方式,也是專案延伸副檔名之一,副檔名是*.PRPROJ

Adobe Premiere Pro 是以時間軸為基礎的即時影音編輯軟體,PRPROJ在Premiere Pro中做為專案副檔名使用

Proc Amp

在一個電子設備調整不同方面的影像信號譬如它的色調、飽和度、對比。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Profile and Level (MPEG-2)

Profile 可決定編碼錄製的 Bitrate 每秒流量 Mbps(Mbit/s)。

Level 可決定編碼錄製的解析度。

MPEG-2視訊標準的技術規範中包括: 6 種類型 (Profile),4 種等級 (Level) 組成,並採用分級編碼。
※Profile 一種集合式類型 (MPEG-2)
這裡所謂的 Profile (類型) 是指 MPEG-2 的編碼處理方法,每一種類型都包括:不同的GOP結構安排、不同的資料編碼設定值、不同的顏色深度取樣、 不同附加功能 的一個組合。越高階的類型編碼越精細,但不一定會得到更好的畫質;要得到好的畫質,必須有相對應該類型足夠的資料量(Bitrate)。而高層級類型解碼器,都能向下相容來使用低層級類型的編碼影像。MPEG-2 Profile 共分 6 種類型:主要提供不同的 Bitrate 比特率大小。

MPEG-2 的 Profile 共分6類:

1.簡單類型SP (Simple Profile)
● GOP 編碼型式 (Picture Coding Types),只提供 I 與 P 二種 Frame 型式。

2.主要類型MP (Main Profile)
● 主要類型 MP,比簡單類型 SP 增加了一種雙向預測方法 (B Frame ),就是 GOP 編碼型式,I、B 、P 三種 Frame 型式。在相同 Bitrate (比特率)之下,將比簡單類型有更好的影像品質。

3.主要類型的擴展類型422 P (4:2:2 Profile)
● 422 Profile,它是主要類型的延伸 (4:2:2 Profile),4:2:2  (發音4比2比2) 主要是由 SONY 與大批廠商共同努力下,推出採用MPEG-2 MP @ ML 的改進類型 MPEG-2,422P @ ML 壓縮演算法,更適用於拍攝影像節目製作要求的資料壓縮處理方法,像是 Betacam-SX,以兩格(I  影格和 B 影格)作為一個 GOP,既保證了廣播級的影像品質,又實現了高穩定性以及高速的資料傳輸。例如:422P 它支援 4:2:2 亮度(Luminance) / 彩度(Chrominance) 取樣解析度在 SD 720x480 像素, 資料秒率最高 50 Mbps。解析度在 HD 1920x1080 像素, 資料秒率最高 300 Mbps。這種高畫質是為了剪輯母檔和母片歸檔而設立的。

4.信噪比可分級類型SNR P (Signal to Noise Ratio Scalable Profile)
● 4 現有部份數位電視廣播系統 BVD 就利用了MPEG-2的這種可分級性,使數位信號能同時覆蓋接收條件好的和接收條件差的地區,並且能使接收良好和無法接收之外的過渡區域,也能得到更為平順的收視品質,同時粗編碼的低階層信號,可以有較強的抗干擾能力,可以有更大的收視覆蓋範圍。

5.空間可分級類型SP P (Spatially Scaleable Profile)
● 上方兩種可分級類型,允許將編碼的視訊資料分為:低階層級、主要層級、高階1440層級信號。低階層級表示編碼影像的基礎為影像品質較低;主要層級或高階1440層級信號則可用來改進信噪比或清晰度。這就意味著有時解碼器可以忽略位元資料流中的增強部分,而只解碼位元資料流中的低階層級,仍然可得到有用的影像序列而正常收視節目。不過,此時所得的影像解析度可能比較低,或者影格速率比較低,或者品質比較低。

6.高層級類型HP (High Profile)

結論整理

=============================================
● SP @ M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15 Mbps
● MP @ L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4 Mbps。
● MP @ M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15 Mbps。
● MP @ H14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60 Mbps。
● MP @ H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80 Mbps。
● 422 P@ M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50 Mbps。
● 422P @ H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300 Mbps。
● SNR P @ L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4 Mbps。
● SNR P @ M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15 Mbps。
● SS P @ H14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60 Mbps。
● HP @ M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20 Mbps。
● HP @ H14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80 Mbps。
● HP @ H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100 Mbps。
=============================================
● Low Level,最大解析度 352x240 (288) 。
● Main Level,最大解析度720x480 (576)。
● High 1440 Level,最大解析度 1440x1080 (1088)。
● High Level,最大解析度1920x1080 (1088)。

=============================================

※ Level 層級 (MPEG-2)
※所謂層級是指 MPEG-2 的輸入對應到輸出的格式,標示從有限清晰度的 VHS 到 HDTV,每一種格式編碼的背後, 都有一個相對應的解析度範圍,從 352x240 到 1920x1080。影像格式 SD 符合 ITU-R Rec.BT 601 格式,影像格式 HD 符合 ITU-R Rec.BT 709 格式。


MPEG-2 的 Profile 共分4 種等級:

1.低層級 LL (Low Level):
2.主要級 ML (Main Level) :

3.1440高層級 H14L (High 1440 Level) :
4.高層級 HL (High Level) :


結論整理

=============================================
● Low Level,最大解析度 352x240 (288) 。
● Main Level,最大解析度720x480 (576)。
● High 1440 Level,最大解析度 1440x1080 (1088)。
● High Level,最大解析度1920x1080 (1088)。

=============================================

參考影音小常識之MPEG的類型與等級說明。

Progressive scanning

以一次連續有順序完整掃瞄一格影像。VGA 顯示和某一些HDTV 格式使用循序掃瞄。循序掃瞄比交錯掃瞄得到更加平順的影像掃瞄但需要更多頻寬。
完整說明請參考本網頁的【第一項】1080p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ProRes 422

Apple ProRes是一種可以無壓縮的編解碼器格式,蘋果公司在使用後期製作,最高可支持最大4k以上。

ProRes 4444是最高等級畫質的編碼,最大可以接受 12-bit 的數位取樣擁有最大的亮度訊號空間,它的色彩訊號也最大,是蘋果拿來處理電影的一種格式。此外,它還可以帶有一個 Alpha Channel,可利用這個 Channel 帶著 Matte。

ProRes 422 (HQ)10-bit的數位取樣,它的Y:U:V的取樣則是4:2:2。因為是10-bit的關係,所以進入調色的工具時,它能夠提供最大的色彩調整空間。

ProRes 422與ProRes 422 (HQ)同樣是採用 10-bit 取樣,與 ProRes HQ 的差別就是資料量,其他並無不同。

ProRes 422(LT)10-bit 的取樣,專門設計給新聞、體育視訊,它的資料量比較小,可以讓新聞、體育電視台能快速的處理畫面,並且直接播出。

ProRes 422(Proxy)10-bit 的取樣,專門設計給需要粗剪的需要,它的畫面大小不變、格式不變、播放的格速不變。縮減的是畫質,約是ProRes 422(HQ)的三分之一。因此,導演可以把檔案帶回家,在自己的MacBook Pro上剪電影,等完成粗剪之後再回去套片回高畫質。

蘋果目前開放ProRes Codec 給 Mac,在蘋果電腦上取得ProRes很容易,只要有安裝專業軟體,更新的時候自然就會下載到電腦裡。

PC Windows 上沒有 QuickTime RroRes 的編碼器,只有解碼器。所以 PC (Windows)只能夠讀,不能夠輸出!

PC Windows 如果要輸出 ProRes Codec 必須獲得 Apple 多個節點授權,並使用 ProMedia Xpress,WFS Workflow工作流程複雜,請自行上harmonicinc官網 

http://www.harmonicinc.com/product/promedia-xpress

http://www.harmonicinc.com/sites/default/files/dat...

● Apple ProRes 4444 = 330 Mbps,

● Apple ProRes 422 (HQ) = 220 Mbps,

● Apple ProRes 422 = 147 Mbps,

● Apple ProRes 422 (LT) = 102 Mbps,

● Apple ProRes 422 (Proxy) = 45 Mbps

其它項目http://documentation.apple.com/en/finalcutpro/prof...

※Prosumer

(Prosumer = producer 和 consumer 之縮寫,參與產品製造的消費者 (消費者直接參與產品的設計與製造過程)
(Prosumer = professional 和 consumer 之縮寫,技術設備購買者,他們對於技術設備的質量要求超過一般性商品)

※Proxy

所謂的 Proxy,中文的解釋是代理、委託的意思,在非線性剪輯領域中,通常是指非正式的低解析度影片,礙於頻寬或電腦效能,無法直接立即處理龐大的高解析度影片,使用Proxy影片方便作為非正式離線初剪或單純瀏覽觀賞之用途。

※PSD

是一種檔案封裝方式,也是圖像延伸副檔名之一,副檔名是*.PSD

是Photoshop產生的圖像延伸副檔名,Photoshop是一個由Adobe Systems出品的專業圖像處理軟體。適用來Mac OS及 Windows兩個作業系統,同時公司也發布了Unix作業系統上的版本。Google也資助Linux版Photoshop的研究。

Photoshop最初是於處理那些在當時價格不菲的掃描器掃描下來的影像。主要處理以像素(Pixels)所構成的數位影像。利用其廣泛的編修與繪圖工 具,可以更有效的進行圖片編輯工作。獨特的歷史紀錄浮動視窗和可編輯的圖層效果功能使使用者可以方便的測試效果。對各種濾鏡的支援更令使使用者能夠輕鬆創 造出各種奇幻的效果。

Photoshop的幾個後續版本中捆綁了一個獨立的軟體ImageReady,加強了Photoshop對網路影像(主要是GIF圖檔)的支援功能。而在CS3中ImageReady被Fireworks所代替。Photoshop CS3允許使用者更容易升級到最新的硬體平台,支援蘋果的Intel為核心的系統。2010年4月12日發布的photoshop cs5版將原生支援64位技術。

Photoshop被人們認為是最好的影像處理軟體,但與著名的3D Studio Max一樣,昂貴的價格使其難以普及。這也令Jasc Software公司的Paint Shop Pro,GIMP小組的GIMP和友立資訊的Ulead PhotoImpact佔領了相當的市場佔有率。為了爭奪市場,Adobe發布了一個Photoshop的簡易版本Photoshop Elements。雖然它對很多功能都作了限定,但繼承了原軟體的多數優秀功能,價格比Photoshop便宜不少。


※PsF ( Progressive Segmented Frame )循序掃瞄分場儲存影格

在支援交錯掃描(interlace)的數位HDTV 錄影機設備上,儲存『循序掃描的影像格式』供電視製作使用;我們稱它為『Progressive Segmented Frame』或是 PsF = 循序掃瞄分場儲存影格。換句話說,PsF 格式是使用循序掃描的方式擷取以及播放,但是以 Composite、Component、S-Video Y/C 或 SDI 傳送【基頻 Baseband】在時間上的分配是以交錯掃描的方式。 簡單的說,PsF 格式就是將循序掃描 Progressive 的影片格式,儲存或傳送外表是【交錯影片格式的影像或訊號】,但本質還是『循序掃描的影像格式』。

Sony CineAlta 攝影機可以錄製 23.98 或真 24 格的影像在 HDCAM 或是 HDCAM SR 的帶子上。在 24 格的情形下,這種錄影機每秒錄進 48 個 Field,也就是一個f Fame 錄進 2 個 Field ,這個就是 PSF(Progressive Segmented Frame (PsF) Recording)。PSF的概念圖

PSQ (Adobe Premiere 6.x Storyboard)

是一種專案封裝方式,也是專案延伸副檔名之一,副檔名是*.PSQ

在Premiere 6.x 中做為故事板之專案副檔名*.PSQ
 

※ Pre-emphasis與De-emphasis
◎Pre-emphasis就是在錄音的時候將高頻訊號放大。
◎De-emphasis 就是在放音時再把訊號用同樣的倍率縮小以還原波形。
◎在類比錄音的時代,這個技巧的主要用途是作為提高訊噪比。例如廣播發送時將頻率1500Hz to 2000Hz以上以每八度音6dB的倍率提高訊號,或是LP唱片在錄製時的RIAA(美國唱片工業協會)等化曲線(這曲線的制定目的主要與LP的結構有關,且放大訊號不只高頻而已),以及錄音帶用的杜比抑噪系統,都是使用同樣的原理。

◎在數位的領域,Pre-emphasis的主要用意在於降低量化失真,因為一般的音樂訊號高頻段往往振幅比較小,而且越高的頻率振幅越小,所以從PCM 取樣的原理中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小振幅會被分配到較少的bits來記錄,這樣有效描述振幅的 數位就變小了,與原波型的誤差就變大了,因此我們使用Pre-emphasis的技巧先增加高頻振幅再取樣來降低高頻量化失真。使用這功能的音樂CD非常 少見,推測是因為Pre-emphasis和De-emphasis這一來一回的計算,反而造成了更大的失真。

※PS / TS (Program Stream/ Transport  Stream) 節目串流/ 傳輸串流

PS或MPEG-PS是一種封包,節目串流是一個儲存的格式 ,存儲應用到指定的MPEG-1系統(MPEG-1 System)和MPEG-2第1部分(MPEG-2 Part 1) ,節目串流內容只包含一個通道相對應的編碼和存儲,它可以用來播放,但不適用來串流廣播。

TS或MPEG-TS是小型的一種封包,傳輸串流是一個廣播用的格式 ,是被指定在MPEG-2第1部分(MPEG-2 Part 1),的。傳輸串流考慮到多元化數位式聲音、影像、資料和各式各樣通訊傳輸協定 ,並結合成一個單一的同步傳輸位元串流,可以傳輸在各種各樣的標準媒介譬如 : ADSL,IP,IPv,乙太網路 ,有線電視網絡,和更多標準媒介。傳輸串流被設計成廣播的唯一格式。

※Progressive 循序掃瞄顯示 (倍頻掃瞄顯示)
完整說明請參考本網頁的【第一項】1080p ​​​​​​​

 

※Psychoacoustic models(人耳聲學模組)

 Psychoacoustic models(人耳聲學模組) ,在聽覺上的涵義就是當有一個音量或音色特別突出的聲音出現,其他細小的聲音會比較難被察覺,就像是管絃樂團齊奏時不易發現觀眾的咳嗽聲,其實咳嗽的音量 與平常一樣大聲。因此在編碼時我們不需要把所有的聲音細節都編進去,而該去紀錄比較突出容易引起注意的聲音,如此檔案自然會比較小。

Pulldown detection

摺疊式的檢波一種辨認額外影格方法當 24 格電影膠片素材或 23.98格循序掃瞄影像被轉換成29.97 fps 交錯的影像。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2:3 Pull Down / 3:2 Pull Down

當 電影片(Film) 24 fps 或循序掃瞄影片(progressive Video) 23.98 fps,被轉換成(Interlaced Video) 29.97 fps 的交錯影片,如 NTSC。必需從 每四格轉換成五格的增格步驟。請參考:2:3 pulldown 及 Advanced 2:3:3:2 pulldown 。

2:3 pulldown 及 Advanced 2:3:3:2 pulldown

2:3 Pull Down,所謂 【2:3 轉換】是應用在電影每秒 24影格的來源,轉換成電視每秒 30影格的結果。
先將電影 Progressive Scan 每秒 24影格的來源,轉換成電視 Interlaced Scan 每秒 48影圖場的結果。
轉換第一組:就是將來源的 2 個圖場(Field),變成結果的 2 個圖場。
轉換第二組:就是將來源的 2 個圖場(Field),變成結果的 3 個圖場。
轉換第三組:就是將來源的 2 個圖場(Field),變成結果的 2 個圖場。
轉換第四組:就是將來源的 2 個圖場(Field),變成結果的 3 個圖場。
每轉換四組來源 (四組 = 4 Frame = 8 Field),就會多出新結果 2 個圖場 (每轉換四組,總結果會得到 10 Field)。
也就是每四影格來源,轉換後會得到五影格結果,6 個週期轉換後,每秒會得到 30影格的結果。

2:3:3:2 Pull Down,所謂 【2:3:3:2 轉換】是應用在電影每秒 24影格的來源,轉換成電視每秒 30影格的結果。
轉換第一組:就是將來源的 2 個圖場(Field),變成結果的 2 個圖場。
轉換第二組:就是將來源的 2 個圖場(Field),變成結果的 3 個圖場。
轉換第三組:就是將來源的 2 個圖場(Field),變成結果的 3 個圖場。
轉換第四組:就是將來源的 2 個圖場(Field),變成結果的 2 個圖場。
每轉換四組來源 (四組 = 4 Frame = 8 Field),就會多出新結果 2 個圖場 (每轉換四組,總結果會得到 10 Field)。
也就是每四影格來源,轉換後會得到五影格結果,6 個週期轉換後,每秒會得到 30影格的結果。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we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