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CDEFGHIJKLMNOPQ

RSTUVWXYZ123456789

----------------------------------------------------------------

※120

120底片是指56mm軟片膠卷,120底片的寬度是56mm(包含齒輪孔洞)。

根據柯達公司的記錄,柯達本身的軟片編號的是從1895年開始,120是指軟片編號,是指56mm軟片。

※135

135底片是指35mm軟片膠卷,135底片的寬度是35mm(包含齒輪孔洞)圖片

根據柯達公司的記錄,柯達本身的軟片編號的是從1895年開始,135的編號是在1924年編定的,是指35mm軟片。1905年35mm電影軟片的規格,有了標準化的全世界通用規格,其最重要的規定是,每四個齒孔剛好一個電影畫面(24×18mm),每八個齒孔為一個135的全格畫面(24×36mm)圖片

資料來源:

http://ligallery.blogspot.com/2008/10/35mm135mm120mm.html

http://www.tomchen.com.tw/tomchen.asp?pKey=TomChen_doc&Fn=PT_doc.htm&Title=&Page=0&mDef=&For=iEasy&SerNo=7857

※1394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

IEEE1394 一種國際標準資料傳輸協定 ,由蘋果電腦公司創造火線商標權(6pin),並由電子、電氣和工程學院共同規範(IEEE)。它能在電腦和消費者與prosumer 電子產品之間,以簡單、便宜、 即時傳送資料,如: DV 攝影機和DV 擷取設備,共同以1394線連接。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1394的「開放主機控制介面OHCI (Open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是一種開放型的通訊協定標準。此協定包含:實體層、鏈結層(link)、執行層(transaction),另外還包括一個串列匯 流排的管理程序。OHCI是1394的核心技術,在OHCI標準中,並沒有定義資料調變或解調。1394是一種完全數位化的通訊協定,它傳輸時,並不需要 將數位訊號轉換成類比訊號,它的資料串流是「端點對端點」數位化的。

此外,Compaq、Microsoft、National Semiconductor的USB通訊協定也叫作OHCI。

i.LINK就是電腦用所謂的 1394介面,是Sony公司為了與蘋果電腦公司的 1394介面之商標權有所區隔 ,而使用的名稱,通常在攝影機端都是用4pin的小頭,在電腦端都是用6pin的大頭 (也有用4pin的,以NB居多),最高傳輸400mbps

資料來源:

 http://www.via.com.tw/en/downloads/brochures/peripherals/1394_3.pdf

※16mm

電影軟片的規格,底片的寬度是16mm(包含齒輪孔洞)。

 

※ 1.5 G-SDI 
 

※ 12G-SDI
SMPTE ST-2082  (SDI 影音傳輸標準)
SMPTE ST-2082+299M  (12G-SDI 影音傳輸標準)

◎SMPTE ST-2082:
• 此項目定義於 2015年,主要是使用在【高解析度數位序列介面】之訊號 (12G-SDI) high Definition - Serial Digital Interface,用來播出單鏈路的 12G UHD 視訊
(3840x2160P )60/59.94/50 fps。12G-SDI 流量是  12 Gbps。
• 合乎 SMPTE ST-2082 定義的硬體設備,12 Gbit/s 是用於 16:9 比例的 12G-SDI 視訊硬體設備接口 (使用 Component 色差分量編碼)。

◎SMPTE ST-2082 也支援,輔助數據以及SMPTE ST352的有效載荷的ID。

◎SMPTE ST352:
• SMPTE 352M 定義了一種獨特和明確識別該視訊有效載荷的格式VPID(Video payload identifier)。

 

※ 1 G (First Generation)第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1G

1G,為類比式行動電話系統,自1983年起開始發展使用,1G使用類比調變,直至被2G數位通訊取代。這時期的通話方式都是蜂窩電話標準,僅限語音的傳送。


※ 2 G(Second Generation)第二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2G
2G對語音以數位化方式傳輸,除通話功能外,並加入簡訊(SMS,Short message service)功能。也支援資料傳輸與傳真,但因為速度緩慢,只適合傳輸量低的電子郵件、...等資訊。台灣在2017年6月30日正式停用2G訊號。


※ 3G(3rd-Generation)第三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3G
支援高速資料傳輸技術。3G服務能夠同時傳送聲音(通話)及資訊(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等)。也能夠處理圖像、音樂、視訊,提供網頁瀏覽、電話會議、電子商務資訊服務。3G最大的優點即是高速的資料下載能力。約有300k-2Mbps左右的水準。中華民國3G業者特許執照已於2018年12月31日到期。



※ 4G(4th-Generation)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4G
按照ITU的定義,靜態傳輸速率達到1Gbps,用戶在高速移動狀態下可以達到100Mbps。除了可相容現有網路外,要有更高的資料吞吐量、更低時延、更低的建設和執行維護成本、更高的鑒權能力和安全能力、支援多種QoS等級。


※ 5G(5th-Generation)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5G
美國時間2018年6月13日,聖地牙哥3GPP會議訂下第一個國際5G標準。

願景:
●以10Gbps的資料傳輸速率支援數萬用戶。
●以1Gbps的資料傳輸速率同時提供給在同一樓辦公的多人。
●支援數十萬的並聯連接,用於大規模傳感器網路的部署。
●頻譜效率應當相比4G被顯著增強。
●覆蓋率比4G有所提高。
●信號指令效率應得到加強。
●延遲應顯著低於LTE。




※1 pass
● 1 pass 編碼模式在編碼的時候只進行一次運算,一邊讀取來源畫面內容,同一時間根據畫面內容,直接生成經過編碼的影像檔,並賦予生成影音檔案每一秒鐘位元速率資料量。1 pass 模式編碼較簡單,速度也很快,但是最終畫質不如2 pass 模式的一致性。
● 2 pass 編碼模式需要運算兩次,先進行一次全局的掃瞄偵測與計算,收集所有畫面資料,會得知每區段影片的複雜度,哪些畫面內容比較單純,哪些畫面內容比較複雜,並 將這些資料記錄到暫存區。第二次重新收集畫面資料,並比對記錄先前的資料,得到最佳化的數據,進而正式進行運算,分配流量給每一秒鐘位元速率資料量,最後 並建立生成壓縮影音檔案。
2 pass 透過兩次計算的資料收集,可以讓需要高碼流的運動畫面,可以擁有更多的資料數據來保證畫面品質,保有更接近來源素材的影像品質。而對於連續的靜態畫面,則可以降低它的碼流。 2 pass 模式可以在影片容量與畫面品質之間得到最佳平衡點。
● 2-pass VBR 模式編碼通常能得到比較好的畫質,和比較小的檔案,網路上畫質較好的影片檔案通常都是用這種方法壓縮編碼的,但是 2-pass 必須壓縮兩次,必須花費更多時間來轉碼。所以 2-pass 壓縮很少應用在影像的即時擷取上。

※1st Field First

(One Field First ) 第一圖場優先播出 = ( Upper Field First ) 上圖場優先播出 = (Odd Field First )奇數圖場優先播出

※2st Field First

( Two Field First ) 第二圖場優先播出 = ( Lower Field First ) 下圖場優先播出 = (Even Field First )偶數圖場優先播出。

 

 

小吳老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