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利用電腦鍵盤【Ctrl + F】,可彈跳出 本網頁【關鍵字搜尋】,鍵入【關鍵字】即可快速搜尋。
 -----------------------------------------------------------------------------------------------------------------------------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123456789

 -----------------------------------------------------------------------------------------------------------------------------

Earphone Jack
Microphone Jack
Phone Jack
TR (Tip-Ring)
TRS (Tip-Ring-Sleeve)
TRRS (Tip-Ring-Ring-Sleeve)

Microphone Jack端子 或 Earphone Jack端子,大都數人稱它為 【Phone Jack端子】,不過Phone Jack一般是指電話線接口,稱它為Phone Jack】在專業聲音領域也是聽的懂是在指 6.3mm的Microphone Jack端子,也被稱為 TRS端子

TR (Tip-Ring)
TRS (Tip-Ring-Sleeve)
Jack_plug  
※立體聲接頭
1.Sleeve(套筒):通常是接地。
2.Ring(接環):立體聲信號中的右聲道。
3.Tip(尖端):立體聲信號中的左聲道。
4.絕緣環。

※平衡式單聲道接頭
1.Sleeve(套筒):通常是接地。
2.Ring(接環):平衡式單聲道信號的負極性(幻象電源的負極性)。
3.Tip(尖端):平衡式單聲道信號的正極性(幻象電源的正極性)。
4.絕緣環。

※非平衡式單聲道接頭
1.Sleeve(套筒):通常是接地。
3.Tip(尖端):非平衡單聲道信號的信號線
4.絕緣環。
 

※XLR ( Cannon X Latch  Rubber)

XLR端子通常使用在【專業音響器材和麥克風】的聲音連接與轉換接頭之用途。一般傳送Line 聲音阻抗訊號或 Microphone 聲音阻抗訊號

XLRXLR_Female
XLR端子,在業界被稱為Cannon頭  或  Cannon端子】,但是影音器材的端子標示會寫著XLR Input 或 XLR Output】,其原因是生產者  James H. Cannon《Cannon電子公司創辦人》,生產聲音轉換接頭。
 
第一代產品端子命名為【Cannon X】系列,
第二代產品加入了彈簧壓鍵Latch成為Cannon XL系列,
第三代產品加入橡膠接觸面Rubber成為Cannon XLR系列
XLR_Pic   

 ※XLR平衡式接頭

1.接地。
2.正極(幻象電源的正極性)。

3.終端(幻象電源的負極性)。

早期XLR只應用在 Analog(類比)的聲音源端子之連接,近期加入了 AES/EBU (數位)的聲音源端子之連接。

※EBU (European Broadcast Union) 歐洲廣播聯盟組織

※AES/EBU 一種數位聲音傳輸
AES = AUDIO ENGINEERING SOCIETY (音頻工程協會)
EBU = EUROPEAN BROADCASTER UNION (歐洲廣播聯盟)
AES/EBU,正式稱為AES3,用於各種設備之間的承載數位音頻傳送信號。一個AES3信號可以攜帶兩個PCM音頻聲道在不同的傳輸介質,包括平衡式與非平衡式線路和光纖線路。
AES3已納入國際電工委員會的標準IEC 60958,並且提供 S/PDIF為消費級傳輸接口。
AES3定義另一廣播級專業設備互連標準 AES-3ID為75歐姆BNC 傳輸接口。 

※EDL (Edit Decision List) 剪輯結果清單

是一種專案封裝方式,也是專案延伸副檔名之一,副檔名是*.EDL。可以用文字形式來呈現的檔案。

EDL 是代表影片編輯方式順序。它包含錄影帶卷數編號(Reel)和時間碼(Time code) 資料,以及每一段影片素材的入點(In Point)與出點(Out Point) ,還有AB路剪輯(AB –Roll ) ,這個清單可確認最後粗剪(離線剪輯)的結果及重新對應在線性或非線性的線上剪輯(On Line) ,成為正式的剪輯完成帶。當初因為是對應 錄影磁帶 的剪輯,因此一個 EDL 表,只對應一個影像軌道及四個聲音軌道,的輸出與交換內容記錄。

有些格式,如CMX3600,可以代表只有簡單的剪輯結果清單。 XML和AAF的文件格式,它可以包含比較複雜的EDL內容。

請參考: 影音小常識  →007_EDL 剪輯結果清單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MX 3600

CMX編輯系統(簡稱為 CMX系統 = CBS, Memorex, and eXperimental)是由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和Memorex共同實驗,開發出第一台為後期製作電腦系統的線性和非線性編輯的錄影帶系統。

1971年,第一個非線性影像編輯系統CMX600。它的設計主要用於離線編輯,透過一個Cut 方式的編輯影像,產生一個剪輯結果清單 (Edit Decision List 簡稱為EDL) ,CMX600是搭配CMX200線性編輯控制系統和ASR - 33終端機,它讀取CMX600的EDL剪輯結果清單,使用自動控制方式,來控制幾台錄影機自動剪輯得到最後成品。  

1974年CMX被賣給 Orrox,後來又被Chyron買下,到1998年 Chyron宣布將停止生產所有CMX產品。不過在80年代中期,CMX繼續開發出的CMX3600格式,這是一個由電腦控制的非線性編輯系統,支持多達 四個錄影機,還包括一個簡單的影像、音聲、Wipe和Dissolve效果。這個格式獲得廣播電視業者大量使用,並用於後期製作的影像編輯,直到今天仍然是 業界的工業標準。

※Edit Master

剪輯母帶,指最原始(第一代)被剪輯完成的節目母帶。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EDTV(Enhanced Definition Television)

EDTV(480p60)格式被認為是增強畫質晰電視格式。480p 是一種視訊顯示格式。字母p表示逐行掃描(progressive scan),數位 480 表示其垂直解析度,也就是垂直方向有480條水平線的掃描線;而每條水平線解析度有720個像素,縱橫比(aspect ratio)為4:3,480p通常應用在使用NTSC制式的地區,例如北美、日本、台灣等。

EFP 攝影機 (Electronic Field Production) 電子攝影機現場製作

Emphasis Pre-emphasisDe-emphasis
Pre-emphasis就是在錄音的時候將高頻訊號放大。
De-emphasis 就是在放音時再把訊號用同樣的倍率縮小以還原波形。
◎在類比錄音的時代,這個技巧的主要用途是作為提高訊噪比。例如廣播發送時將頻率1500Hz to 2000Hz以上
 以每八度音6dB的倍率提高訊號,或是LP唱片在錄製時的RIAA(美國唱片工業協會)等化曲線(這曲線的制定目的主要與LP的結構有關,且放大訊號不只高頻而已),以及錄音帶用的杜比抑噪系統,都是使用同樣的原理。
◎在數位的領域,Pre-emphasis的主要用意在於降低量化失真,因為一般的音樂訊號高頻段往往振幅比較小,而且越高的頻率振幅越小,所以從PCM取樣的原理中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小振幅會被分配到較少的bits來記錄,這樣有效描述振幅的數位就變小了,與原波型的誤差就變大了,因此我們使用Pre-emphasis的技巧先增加高頻振幅再取樣來降低高頻量化失真。使用這功能的音樂CD非常少見,推測是因為Pre-emphasisDe-emphasis這一來一回的計算,反而造成了更大的失真。

※Endian / Little-endian / Big-endian

Endian 是指超過 one byte 的數據在記憶體中的放置順序。big-endian 放置數據的順序是高位元組放在記憶體位址較少(較前面)的位置,低位元組放在位址在大(較後面)的位置,little-endian 反之。
big endian和little endian是CPU處理多字元數的不同方式。例如「漢」字的Unicode編碼是6C49。那麼寫到文件裡時,究竟是將6C寫在前面,還是將49寫在前面?如果將6C寫在前面,就是big endian。還是將49寫在前面,就是little endian。

「endian」這個詞出自《格列佛遊記》。小人國的內戰就源於吃雞蛋時是究竟從大頭(Big-Endian)敲開還是從小頭(Little-Endian)敲開,由此曾發生過六次叛亂,其中一個皇帝送了命,另一個丟了王位。
我們一般將endian翻譯成「字元序」,將big endian和little endian稱作「大尾」和「小尾」。

ENG攝影機 (ENG = Electronic News Gathering) 電子新聞採集攝影機

◎1970年代生產的攜帶式光導攝像管電視攝影機,機身比影棚機型縮小許多,可以上肩及機動拍攝,適合作新聞攝影之用,因此簡稱為ENG,拍攝時通常結合 3/4吋U-Matic攜帶式錄影機來錄製影像及聲音,是我國電視公司在1970-80年代使用的新聞及現場設備。ENG攝影機發明之後,突破了影棚製作 的限制,也使運用電影底片拍攝新聞的方式逐漸淘汰。

◎攜帶式光導攝像管電視攝影機,由於體積小、重量輕、攜帶容易,使用簡便且價格低廉,適合於一般新聞採訪攝影及外景拍攝,一般稱為ENG。攜帶式電子攝影 機的發展初期,取代了電視新聞或電視節目以十六厘米電影攝影機戶外拍攝的方式。相對於十六厘米拍攝完成需要沖片剪輯耗費較多的時間,電子攝影機直接將畫面 錄製到錄影機,兼具立即監看、監聽的功用,直接將錄影帶剪輯後即可播出,更顯現其簡便與快速。

EPS ( Encapsulated PostScript)

是一種檔案封裝方式,也是圖像延伸副檔名之一,副檔名是*.EPS

PostScript是主要用來電子產業和桌面出版領域的一種頁面描述語言和程式語言。
與繪圖儀一樣,PostScript具有高品質的曲線處理能力並且控制語言簡單,能夠 用來不同品牌的印表機;與點陣印表機一樣,PostScript提供了一個生成文稿和圖形的簡單方法,也能夠將不同的內容放在同一頁上,這樣就比以前的印表機或者繪圖儀提供了更具靈活性。

Even Field First

( Two Field First ) 第二圖場優先播出 = ( Upper Field First ) 上圖場優先播出 = (Even Field First )偶數圖場優先播出。

EXIF (Exchangeable Image File format)

EXIF,是一種可交換影像檔案格式格式,它能嵌入一些資訊到影像檔中,這些資訊或數據包括快門、光圈、ISO、拍攝日期、相機機種等,任何能支援 EXIF的軟體都能看到圖片內這些隱藏的資訊,像是一般的繪圖軟體Photoshop或是ACDSee,都能透過瀏覽檔案資訊的功能找到EXIF資訊。

Export

一般指將一個編輯的專案輸出成為另外一個專案(如.PPJ、.Prproj) 或交換專案檔案(如.EDL、.AAF) 或影音格式(如.avi、.mov、.mpg、.wav、.Tga、......)

ExpressCard

ExpressCard分為「54與34」兩種規格,在Dual-Simpex的模式下,最高的傳輸速度達到2.5 Gbps。ExpressCard / 54 上的缺角是為了一種規格的插槽可以向下兼容,所以ExpressCard / 34 放入較大的54插槽裡面,會自然滑到正確位置。並延續了PCMCIA 『可熱拔插』的觀念,不需要額外的控制器,就能達到『隨插隨用』的功能。

 

we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