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用電腦鍵盤【Ctrl + F】,可彈跳出 本網頁【關鍵字搜尋】,鍵入【關鍵字】即可快速搜尋。

----------------------------------------------------------------------------------------------------------------------------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123456789

----------------------------------------------------------------------------------------------------------------------------

※Capture

通常是將錄影機、 攝影機、儲存設備的影像或聲音處理成數位化檔案,並儲存在硬碟的一種過程,稱為擷取 或Capture或Ingest。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anon XF codec

MPEG-2 422P@HL 50 Mbps 16-bit linear PCM audio
Canno 為避免支付給松下和索尼的 AVCHD / H.264 授權費,而創造出來的 MPEG 新編解碼器格式。
Canon XF codec 採用 MPEG-4 AVC H.264 4:2:2 VBR 編解碼器.mov 包裝,最高 50Mbps 。
 
※CatDV

CatDV是一個可擴展,跨平台,來自英國的軟體公司所研發的一種多媒體資產數據庫,它可以處理多種文件類型,尤其是對視頻媒體資產數據庫內容的支援。
CatDV包括媒體分析工具和自動場景檢測與導入和導出編輯EDL表( Edit Decision Lists)和其他視頻的文件格式的支援提取固有數媒體的元數據。
該軟體軟體適用於 Mac和Windows平台,旨在作為非線性編輯系統的一個媒體資產數據庫管理員,日誌記錄和工作流程的工具 。

軟體適用於 Windows (XP, Vista, 7 - 32/64) 與 MacIntosh OS-X Intel (10.5+).
軟體適用於 
Scratch/Lab,
Apple Final Cut Pro 7,
Apple Suite 3
Apple Motion Mac 
Apple Compressor Mac 
Avid Media Composer 5.5 (32 bit)
Avid Media Composer 6, 7 & 8 (64 bit)
Avid NewsCutter, Symphony 6+
Adobe CS5.x/6.x/CC, 
Adobe Premiere (CS5, 5.5, CS6.x, and CC 2014)
After Effects (CS5, 5.5, CS6.x and C 2014)
Adobe Media Encoder (CS5, 5.5, CS6.x and CC 2014)
Adobe Prelude CC 2014
EasyDCP, 
Microsoft Media Player 
QuickTime
DirectShow.
http://www.drastic.tv/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8:mediareactorworkstation&catid=40&Itemid=80

 

CatDV如下:
MR4QT Adds CatDV Support

http://www.mediareactor.ws/
可以匯入和播放業界標準的序列圖片,例如:DPX DPX, DNG, KRW, CDX, RMF,VRW
可以使用廣播級業界標準的影像包裝格式,例如:MXF, GXF, LXF, WebM, SWF,
編解碼器包括,例如:Phantom Cine, MLV/RAW, JPEG-2000, DVHD/50/25, MPEG-2, XAVC-S, AVCi, HDCAM-SR, Sony RAW.

 

Drastic Media Players Support OP-47
http://www.drasticpreviewpro.com/
Drastic media players now render OP-47 as well as CEA 608 and 708. OP-46 is the closed caption standard used throughout the EU,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DrasticPreview provides closed caption output on VGA. DrasticPreview Pro adds AJA/Bluefish444 hardware output, signal analysis tools, and lets you load subtitles from a wide range of supported subtitle formats
Learn about DrasticPreview Media Players: www.drasticpreviewpro.com, www.drasticpreview.com

 

※CBR與VBR
◎ CBR(Constant Bitrate)固定位元速率,CBR是指的進行編碼時,影片在壓縮過程的每一秒鐘位元速率的輸出碼率為固定大小。
優點 : 每一秒檔案大小容易計算。當在一個頻寬受限的通道中進行影像傳輸時,合適的CBR碼流是非常適用來串流傳輸。
缺點 : 當這一秒鐘畫面內容單純時,常常給予太多資料量,浪費位元速率,而當這一秒鐘畫面內容很複雜時,位元速率有時候又給予不足,導致畫面品質無法維持像母帶那樣品質。 CBR 編碼模式在『非線剪輯』,相對比較『不消耗』硬體資源。

◎VBR(Variable Bit Rate)可變動位元速率, VBR是指的進行編碼時,影片在壓縮過程的每一秒鐘位元速率的輸出碼率為非固定大小,是隨著每一秒鐘影格的畫面內容變化,位元速率也跟著變動,如:較大的場景變化,如爆炸、高速運動的物體、色彩豐富且變化大、...等畫面,場景位元速率就給予高標,而在一些靜態的,相對靜止缺乏變化的場景位元速率就給予低標 。一般的畫面就給予一般標準平均變動資料量。
●(高標=Maxmum Bitrate最大變動資料量) ●(均標=Target Bitrate平均變動資料量) ● (低標=Minimum Bitrate最小變動資料量)
優點 : 當這一秒鐘畫面內容單純時,給予少資料量,符合位元速率,當這一秒鐘畫面內容複雜,給予較多資料量,目的是為了達到保持編碼時,每個畫面都能得到理想的畫質。VBR適 用來發佈成品的儲存。
缺點 : 每一秒鐘檔案大小不容易計算。編解碼時也比CBR固定位元速率難度來得高。VBR 編碼模式在『非線剪輯』,相對比較『依賴更多』硬體資源。

 

※CCD (Charge Coupled Device),感光耦合元件
電荷藕合元件(CCD) 是一種矽基固態影像感測元件(silicon-based solid-state sensor device)。它儲存影像的原理和光導攝像管非常相似,CCD 每個像點的構造是MOS 電晶體(圖7-15 ),一個影像感測器上含有百萬個像點。當漏極施加正電壓,源極加上負電壓時,因基板是p 型,故不會有電流流動。當我們加一個正電位在閘極(gate) 時,就會在像點的矽基底上製造一個耗乏區(depletion region),稱為位能阱(potential well),成為n 型通道,只要變換閘極電壓,就能切換電流的流動。

 

※CCIR 601 (又稱 ITU-R Rec. 601 )(國際電信聯盟ITU的無線電通信部門稱為ITU-R)
在1982年提出了電視攝影棚數位編碼的國際標準(CCIR601號建議);並於1984年提出了第一個實用而可應用在會議電視和電
視電話上的H.261標準;1993年發表了活動圖像的編碼壓縮標準MPEG-1;1994年公佈了MPEG-2標準,MPEG-2標準可相容MPEG-1及HDTV的圖像質量;到了1999年公佈了MPEG-4標準;而MPEG-7標準的公佈即將來臨。

◎601 在亮度 Y 採用 8 bit 編碼時,對於黑色定義 16 階為起點,對白色定義 235 階為終點。其中 0 階和 255 階用於同步,其中15 階以下用於『過暗』,236 階以上用於『過亮』。
 

◎601 在色度 UV 採用 8 bit 編碼時,對於Pb、Cb 和 Pr、Cr 各使用 128 個色階。

其中1到15階之間提供『底部空間』,可用於滿足瞬態信號的內容 ,例如:下衝、過濾『未達亮度』。其中236到254階提供 『起頭空間』,可用於滿足暫態信號的內容,例如:過衝、鏡面高光和過濾『超過亮度』。

※CCITTJ.17 (國際電信聯盟ITU的遠端通訊標準化組稱為ITU-T)
ITU-T前身是國際電報電話諮詢委員會(法語:Comité Consultatif International Téléphonique et Télégraphique,英語:International Telegraph and Telephone Consultative Committee,縮寫:CCITT),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

由ITU-T指定的國際標準通常被稱為「建議」(Recommendations),ITU-T的各種建議的分類由一個首字母來代表,稱為系列,每個系列的建議除了分類字母以外還有一個編號,例如「J.17」。

※ITU-T Rec. J.17 又稱為 CCITT J.17,其中訴說 Pre-emphasis 預加重 and De-emphasis 去加重。預加重是指提高更高的音頻從2到大約15千赫的頻率的調製電壓的相對振幅,其目的是為了提高FM接收信號噪音比。去加重則是強調它們提高這些頻率必須衰減,以達到保真度。
 

※CCU (Camera control unit) 攝影機控制器
CCU 是一種控制攝影機的設備,攝影機控制器 (CCU)。 它主要負責供電給專業攝影機 ,並且可以控制各種攝影機參數,像是色彩平衡、光圈、增益、色溫、黑電平、...等方面制器,而不必要求攝影師進行調整。讓攝影師可以專注於攝影操作、構圖、取景、運鏡。

 

CG (Computer Graphic) 電腦繪圖,對Computer來說
CG (Character Generator) 字幕 機,對Video來說

Chroma Key
一種去背效果,使前景影像全部或部份變成透明,使用 [彩度] 的透明度去背技術 ,利用前景影像變成透明,得以看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請參考 Alpha key、Chroma key 與 Luma key。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hroma Key

Chroma key 顏色去背(色相位去背)
一種去背方法,顏色去背 Chroma key 是去除一個顏色色系(接近的色相位),在該相近顏色的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二層影像包括:前景層、背景層,前景層去背影像若為綠色系,前景層主題影像最好衣服或場景道具,不可為相近的綠色系)

 

Luma key (Luminance Key) 亮度去背
一種去背方法,亮度去背 Luma key 是去除一個明暗亮度(接近的明暗相位),在該相近明暗的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二層影像包括:前景層、背景層,前景層主題若為亮部,前景層去背影像最好為差異較大的暗黑色)

 

Matte key 遮罩去背
一種去背方法,遮罩去背 Matte key 是利用三層影像中的遮罩層之遮罩形狀,來去除前景層不想保留的影像部份,使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三層影像包括:前景層、遮罩層、背景層)

 

Alpha Key    Alpha遮罩去背
一種去背方法,Alpha遮罩去背 Alpha key 是利用前景層內嵌Alpha遮罩之遮罩形狀,來去除前景層不想保留的影像部份,使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二層影像包括:前景層內嵌Alpha遮罩、背景層)

 

DSK去背 (Down Stream Key)、USK(Up Stream key)
一種去背方法,與遮罩去背 Matte key方式幾乎一樣,DSK去背是利用三層影像中的遮罩層之遮罩形狀,來去除前景層不想保留的影像部份,使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三層即時影像訊號包括:前景層即時影像訊號、遮罩層即時影像訊號、背景層即時影像訊號)

※Chrominance

 一個影像訊號包括色調和色彩飽和度等資訊 ,稱為色度。請參考 Chrominance、Luminance。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IF (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 常用的標準化圖像格式

在H.323規範中,規定了影像擷取設備的標準解析度。視訊會議所用之影像規格。
CIF格式具有如下特性:
(1) NTSC電視影像的解析度為家用錄影系統(Video Home System,VHS)的解析度。
(2) 使用非交錯掃瞄(非隔行掃瞄)(non-interlaced scan)。
(3) 使用NTSC每秒速率,最大幀速率為30/ 29.97/ 秒。
(4) 使用Helf D1的水平解析度。
(5) 對亮度和兩個色差信號(Y、Cb和Cr)分量分別進行編碼,它們取值的範圍同ITU-R BT.601。即黑色=16,白色=235,色差的最大值等於240,最小值等於16。CIF 格式的參數說明。

*Sub-QCIF 128×96。

*QCIF 176×144。CIF 四分之一畫面大小的規格稱為QCIF。

*CIF,解析度352x288為ITU-T H.261標準的一部份。

*4CIF 704×576。

*16CIF 1408×1152。

* DCIF 528×384,DCIF又稱為DOUBLE CIF。

*SIF:視訊會議所用之影像規格,解析度352*240為ITU-T H.261標準的一部份。

※CIFS (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

CIFS是Microsoft Windows的一個標準規格,不論是Windows 95、 98、NT 4.0以及2000的作業系統都已“內建” CIFS了
,也就是說在 Windows 的『網路上的芳鄰』所使用的檔案系統則稱為 CIFS 。

 ※CMX 3600

CMX編輯系統(簡稱為 CMX系統 = CBS, Memorex, and eXperimental)是由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和Memorex共同實驗,開發出第一台為後期製作電腦系統的線性和非線性編輯的錄影帶系統。
1971年,第一個非線性影像編輯系統CMX600。它的設計主要用於離線編輯,透過一個Cut 方式的編輯影像,產生一個剪輯結果清單 (Edit Decision List 簡稱為EDL) ,CMX600是搭配CMX200線性編輯控制系統和ASR - 33終端機,它讀取CMX600的EDL剪輯結果清單,使用自動控制方式,來控制幾台錄影機自動剪輯得到最後成品。

1974年CMX被賣給 Orrox,後來又被Chyron買下,到1998年 Chyron宣布將停止生產所有CMX產品。不過在80年代中期,CMX繼續開發出的CMX3600格式,這是一個由電腦控制的非線性編輯系統,支持多達四個錄影機,還包括一個簡單的影像、音聲、Wipe和Dissolve效果。這個格式獲得廣播電視業者大量使用,並用於後期製作的影像編輯,直到今天成為業界工業標準。

 

※EDL (Edit Decision List) 剪輯結果清單

是一種專案封裝方式,也是專案延伸副檔名之一,副檔名是*.EDL。可以用文字形式來呈現的檔案。
EDL 是代表影片編輯方式順序。它包含錄影帶卷數編號(Reel)和時間碼(Time code) 資料,以及每一段影片素材的入點(In Point)與出點(Out Point) ,還有AB路剪輯(AB –Roll ) ,這個清單可確認最後粗剪(離線剪輯)的結果及重新對應在線性或非線性的線上剪輯(On Line) ,成為正式的剪輯完成帶。有些格式,如CMX3600,可以代表只有簡單的剪輯結果清單。 XML和AAF的文件格式,它可以包含比較複雜的EDL內容。

請參考: 影音小常識  →007_EDL 剪輯結果清單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oder / Decoder (Codec) 編解碼器

編碼 (Coder) /解碼(Decoder)是取 5 個字母 = Codec。影像壓縮是為了減少文件體積,消除不一定要的資訊或只記錄相關的參考資訊。而解壓縮是播放被壓縮的影像文件 ,重新還原成壓縮前的影像。

※Compressor / Decompressor (Codec)編解碼器

壓縮(Compressor) / 解壓縮(Decompressor)  是取 5 個字母 = Codec。影像壓縮是為了減少文件體積,消除不一定要的資訊或只記錄相關的參考資訊。而解壓縮是播放被壓縮的影像文件 ,重新還原成壓縮前的影像。

請參考: 影音小常識 →003_MPEG壓縮格式GOP.IBP基本架構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losed GOP

Closed GOP Every = 每xx個數值,封閉GOP一次

※Codec (Compressor / Decompressor)也有人說(Coder / Decoder) 編解碼器

壓縮(Compressor) / 解壓縮(Decompressor) ,編碼 (Coder) /解碼(Decoder)是取 5 個字母 = Codec。影像壓縮是為了減少文件體積,消除不一定要的資訊或只記錄相關的參考資訊。而解壓縮是播放被壓縮的影像文件 ,重新還原成壓縮前的影像。

請參考: 影音小常識 →003_MPEG壓縮格式GOP.IBP基本架構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olor bars

一種標準的影像測試訊號,通常是攝影機輸出給錄影機 ,垂直+色度訊號的一種檢查測試訊號,稱為彩條訊號。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olorimetry 顏色校正法
由於色差(與 YCbCr)都來自 RGB色彩空間,轉換是必要的一種手段。通常有三種顏色校正法:
◎SD和ED通常矩陣指定顏色校正法,使用 ITU-R Rec. 601。
◎HD通常矩陣指定顏色校正法,使用 ITU-R Rec. 709。
◎HD1035的HD標準由SMPTE 260M獨立指定SMPTE 240M,使用一個色度矩陣比色法。1035線格式已經被取代了1080線格式。(主要為日本採用,現在部份使用者認為它已過時了,所以很少使用)。

Compile  編譯(程式);轉化成機器語言

在非線性剪輯過程,對影像合成或動畫節目,使用一個圖像或效果 ,其結果被保存在電腦的文件上。這個過程叫: Render,中文叫 [編寫]、[運算]、[算圖]、[生成]。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omponent video

一種分量影像訊號,以Y、R-Y、B-Y三個通道 ,分開處理亮度與彩度,是類比中的最佳影像訊號。也叫 Y,Pb,Pr 或 Y,Cb,Cr 請參考YUV影像訊號。
有些廠商會特別分開標示:Y、R-Y、B-Y 用於廣播等級設備 (Broadcast) 最高解析度為1920x1080。Y,Pb,Pr 用於專業等級設備 (Professional) 最高解析度為1920x1080。Y,Cb,Cr 用於消費等級設備 (Consumer) 最高解析度為 NTSC 702x480 與 PAL 720x576。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補充 : 將3.58MHZ的C訊號(彩度)調變到Y訊號(輝度)合而為一種訊號成為6MHZ頻寬的複合訊號以方便電視訊號的傳送,這種複合訊號我們稱為Composite Video或稱Composite,一般Video的輸出或輸入都採用與音響相同的梅花形RCA端子並以黃色以區別於音響的紅色與白色的左右聲道。

 ※Composite video

一種複合影像訊號,同時結合了亮度與彩度,是類比訊號中的最基本的影像訊號處理方式,最高解析度為 NTSC 702x480 與 PAL 720x576。請參考YUV影像訊號。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VBS (Composite Video Baseband Signal 或 Color Video Blanking Sync) 

一種複合影像訊號,同時結合了亮度與彩度,是類比訊號中的最基本的影像訊號處理方式,最高解析度為 NTSC 702x480 與 PAL 720x576。請參考YUV影像訊號。

Contrast 對比

在螢幕的明亮上,設定一個影像的最亮和最暗之間的數值比。例如:255~0 是最白和最黑(黑色很黑, 白色很白), 155~100 是最白和最黑(黑色有點暗灰色, 白色有點亮灰色)#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PU (Central processing unit)

中央處理單元。執行演算和解釋和執行命令電腦的中央處理器。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PU-based effect

利用您的電腦的CPU 演算來做即時的播放。像是 Flex CPU effects, 就是以CPU 演算來做為基礎的特效, 譬如:顏色校正特效。可和專用硬體加速 hardware-accelerated effect的作用相比。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rawl

文字橫方向的移動跨越螢幕, 一般被稱為橫跑馬文字。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rossfade

一個影像柔順的消失在另一個影像的前方。它們是同時發生 ,稱為溶接轉場特效。也稱為 Dissolve 或 Cross Dissolve轉場特效。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RT (Cathode Ray Tube)

陰極射線管 : 電視映像是一種特殊構造的大型真空管,類屬陰極射線管,簡稱為CRT,被廣泛使用來一般工業機器,通常因其構造不同可分為靜電式與電磁式兩種,電視街收機均採用電磁偏向,靜電具焦方式的陰極射線管稱為映像管. 構造分為四部份 :

1.承受大氣壓力的玻璃外殼

2.產生電子束的電子槍

3使電子束偏轉的偏向部份

4.受電子束撞擊會發光的螢光幕

目前大部份已被LCD或LED螢幕所取代。
※ CRT 電視螢幕 (Cathode Ray Tube 陰極射像管)
※ PDP 電漿螢幕 (Plasma Display Panel  電漿顯示器)
※ LCD 液晶螢幕 (Liquid Crystal Display 液晶顯示器)
※ LED 螢幕 (Light Emitting Diode 發光二極管)
※ OLED 螢幕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 有機發光二極管)。

※CRC (Cyclic Redundancy Check)檢查多餘循環

※CSV (Comma Separated Values) 逗號分隔型取值格式

是一種資料封裝方式,也是資料延伸副檔名之一,副檔名是*.CSV

CSV是一種純文字格式,用來存儲數據。在CSV中,數據的欄位由逗號分開,透過讀取文件重新創建正確的欄位,方法是每次遇到逗號時開始新一段數據。

在Premiere Pro中做為Batch List與Premiere 6.0中的*.PBL作用相同。

※CTDM (Compressed Time Division Multiplex )

CTDM代表壓縮時採分量處理再複用結合機制,實際上是以類比視訊記錄在磁帶上。儲存明度Y軌及以「壓縮式分時多工」(CTDM)方式儲存R-Y及B-Y彩度軌。


※CTI (Current Time Indicator) 目前時間指示器

這裡指的CTI 是在非線性剪輯軟體中,例如:Premiere 中在[時間軸線上]、[素材瀏覽視窗]、[節目瀏覽視窗]、[效果調整視窗]、[任何可播放影音素材的視窗]內的「影音播放頭」位置,可以解釋為 [目前播放器所正在播出的那一格畫面,也就是時間指針CTI所指的時間位置]。

※CTL(Capstan Tracking Logic) 磁鼓軌跡邏輯訊號

是在 VITC 及LTC 尚未發明前,剪接師拿來設 in . out 點用的,他的缺點是每次放帶子進機器時都會歸零。

請參考: 影音小常識 →019_TC = Time Code時間碼,分為CTL 、LTC 、VITC 、 (包括 UB )。

 

Cut

一個鏡頭影像播放結束後直接切換到另一個鏡頭影像來源繼續播放,其過程無任何轉場特效銜接。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CVBS (Composite Video Baseband Signal 或 Color Video Blanking Sync) 

一種複合影像訊號,同時結合了亮度與彩度,是類比訊號中的最基本的影像訊號處理方式,最高解析度為 NTSC 702x480 與 PAL 720x576。請參考YUV影像訊號。

小吳老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