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用電腦鍵盤【Ctrl + F】,可彈跳出 本網頁【關鍵字搜尋】,鍵入【關鍵字】即可快速搜尋。
----------------------------------------------------------------

ABCDEFGHIJKLMNOPQ

RSTUVWXYZ123456789

----------------------------------------------------------------

※ ZigBee  紫蜂


ZigBee是什麼?
資料來源:https://www.ledinside.com.tw/news/20141224-30541.html
 (原文作者:廈門大學物理與機電工程學院物理系 郭捷、王亞軍)

ZigBee 從1998年開始發展,ZigBee協定是由ZigBee聯盟制定的無線通訊標準,該聯盟成立於2001年8月。ZigBee聯盟的目的是為了在全球統一標準上實現簡單可靠、價格低廉、功耗低、無線連接的監測和控制產品進行合作,並於2004年12月發布了第一個正式標準。

Zigbee 紫蜂,是 IEEE 802.15.4 協議的簡稱,它來源於蜜蜂的八字舞,蜜蜂(bee)是通過飛翔和「嗡嗡」(zig)抖動翅膀的「舞蹈」來與同伴傳遞花粉所在方位訊息,而ZigBee協議的方式特點與其類似 便更名為ZigBee。ZigBee主要適合用於自動控制和遠程控制領域,可以嵌入各種設備,其特點是傳播距離近、低功耗、低成本、低數據速率、可自組網、協議簡單。

ZigBee的主要優點:
功耗低
條件相同之前提,兩顆五號電池,ZigBee 可使用【六個月~兩年】的時間。
條件相同之前提,兩顆五號電池,Bluetooth 可使用【幾週】的時間。
條件相同之前提,兩顆五號電池,Wi-Fi 可使用【幾小時】的時間。

成本低 
ZigBee專利費免收,傳輸速率較小且協議簡單,大大降低了ZigBee設備的成本。

掉線率低 
由於ZigBee的避免碰撞機制,且同時為通信業務的固定帶寬預留了專用的時間空隙,使得在數據傳輸時不會發生競爭和衝突;可自組網的功能讓其每個節點模塊之間都能建立起聯繫,接收到的訊息可通過每個節點模塊間的線路進行傳輸,使得ZigBee傳輸訊息的可靠性大大提高了,幾乎可以認為是不會掉線的。

組網能力強
ZigBee的組網能力超群,建立的網絡每個有60,000個節點。

安全保密
ZigBee提供了一套基於128位AES算法的安全類和軟件,並集成了IEEE 802.15.4的安全元素。

靈活的工作頻段
2.4 GHz,868 MHz及915 MHz的使用頻段均為免執照頻段。    

ZigBee的缺點: 

傳播距離近
一般ZigBee的有效傳播距離一般在10m-75m,主要還是適用於一些小型的區域,例如家庭和辦公場所。


數據訊息傳輸速率低
處於2.4 GHz的頻段時,ZigBee也只有250 Kb/s的傳播速度,去除掉一些消耗,實際可用的速率會低於100 Kb/s。  

會有延時性
ZigBee在隨機接入MAC層的同時不支援複用的信號接入方式,因此會產生延時。


ZigBee的具體應用 
ZigBee的問世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但是在2010年前幾乎沒有什麼的具體應用。在LED火熱的這幾年,人們發現ZigBee適用於燈光照明系統,智慧家居系統這種不需要傳輸速率很快的系統。最近還有應用在無線定位系統中並在具體的項目上得到了實施。

 

 
※ Zig Zag Order ( Z字形計算順序)

※ 例如:MPEG-2 I-Frame HD 輸出編碼設定,是採用Z字形計算順序

● Regular = 一般
● Alternate = 替代 (此設定適合高資料流,例如:SD 50Mbps、HD 100Mbps以上)

熵編碼是一種特殊形式的無損數據壓縮,它採用“Zig Zag 之字形“ 順序排列的分量圖像行程長度編碼(RLE)演算法,該算法將相似的頻率歸納在一起,通常結合了大量的連續零值量化係數,下一個非零量化係數的值使用 Huffman 演算編碼。
熵編碼方法通常使用可變長度編碼表 。當使用離散餘弦變換(DCT) Zig Zag 編碼用之字形圖案重新變換數據的排序,使某些連續的編碼技術更有效,其執行速度較慢,但潛在的畫質更好,是一種使用Z字形順序掃描和運行長度的編碼方式,可以實現高壓縮比。

(2014.09.12. Wells)

 

 

 

 

 

 

 

 

 

 

 

 

 

 

 

 

 

 

 

 

 

 

 

 

 

 

 

we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