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利用電腦鍵盤【Ctrl + F】,可彈跳出 本網頁【關鍵字搜尋】,鍵入【關鍵字】即可快速搜尋。
----------------------------------------------------------------------------------------------------------------------------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123456789

----------------------------------------------------------------------------------------------------------------------------

※JPEG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JPEG 稱為: 聯合攝影專家協會,一種壓縮和儲存標準 ,使用在靜態圖片或數位影像,如: Motion-JPEG (M-JPEG)。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JPG、JPEG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JPEG在1994年獲得了ISO 109918-1的認定,是一種針對相片影像的一種失真壓縮標準方法。JPEG的壓縮方式通常是破壞性資料壓縮(lossy compression),意即在壓縮過程中圖像的品質會遭受到可見的破壞,有一種以JPEG為基礎的標準Progressive JPEG是採用無失真的壓縮方式,但Progressive JPEG並沒有受到廣泛的支援使用。

※JPEG2000

JPEG2000是基於小波變換的圖像壓縮標準,由JPEG(聯合攝影專家協會)創建和維護。JPEG2000被認為是未來取代JPEG(基於DCT離散 餘弦變換)的下一代圖像壓縮標準。在破壞性壓縮下,JPEG2000一個比較明顯的優點就是沒有JPEG壓縮中的馬賽克失真效果。JPEG2000文件的 副檔名通常為.jp2,MIME類型是image/jp2。

JPEG2000存在版權和專利的風險。這也許是目前JPEG2000技術沒有得到廣泛應用的原因之一。JPEG2000標準本身是沒有授權費用,但是, 因為編碼的核心部分的各種演算法被大量註冊專利,所以一般認為,不太可能避開這些專利費用開發出免授權費的商用編碼器。 

※Jitter 時基誤差

Jitter一般翻譯作時基誤差,是數位音訊播放音質劣化的原因之一。Jitter會造成聲音的改變,成因並非振幅資料本身的錯誤,而是時間部分出錯 了。在之前數位化的過程中我們知道一個取樣點包括振幅和時間這兩項資料,而jitter造成振幅沒有在準確的時間呈現出來使得波型扭曲。在普通的CD Player中,由於讀取機構是由資料流量來判斷轉速是否合宜,而電路的工作時脈又是以讀出的一連串數位訊號的多少來決定,因此當轉速不穩定時,每秒讀出 的資料數量就有誤差,而電路工作時脈就受到影響,由電路工作時間所決定的各個取樣點的出現時間與實際的時間就產生誤差,這就是jitter的成因之一。還 有很多影響工作時脈的因素可能造成jitter,例如CD的重量與厚度是否均勻影響轉動穩定性、反射面的材質、石英震盪的品質、CD轉盤到DAC之間的連 接線,都會造成jitter。要避免jitter發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re-clock,將接收的數位訊號先存到緩衝記憶體中,在精準的時鐘運作下重新送 出這些數位訊號,並且讓後續的數位電路以這個時鐘為運作基準。有些Hi-End器材使用不同於一般S/PDIF的單線數位傳輸介面,加入包含時鐘訊號的接 線用意即在此。S/PDIF將運作時脈資訊藏在資料的變化中,因此資料流量會影響運作時脈。
  或許讀者仍對所謂資料正確但是音質受到影響感到疑惑,為了讓讀者對jitter有更深刻的認識在此提出一個相關實驗。準備一張音樂CD,然後複製成另 外一張,並用抓音軌軟體檢查確保這兩張CD的資料內容是相同的,可是放到CD Player中聆聽卻發現兩張CD的音質有很大差異。原先猜測是因為CD Player的讀取機制不如電腦光碟機精準,但經過專業用音效卡CardDeluxe數位錄音從CD Player的數位輸出(SPDIF Out)的結果,經過多次的比對我們發現數位錄音的結果與直接抓音軌的資料內容相同,也就是說CD Player讀取資料內容並沒有問題,而影響音質的主要原因是jitter。單位時間資料流量不穩定的變動造成jitter,但這些資料內容本身並沒有出 錯,因此不能單從數位錄音的資料發現錯誤。一般來講,除非設計上有瑕疵,jitter不該會大到使資料內容出錯,否則該稱為Error而非jitter。 

資料來源:

http://www.dearhoney.idv.tw/Audio/LukeLo20010705/

 

we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