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利用電腦鍵盤【Ctrl + F】,可彈跳出 本網頁【關鍵字搜尋】,鍵入【關鍵字】即可快速搜尋。
----------------------------------------------------------------------------------------------------------------------------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123456789

----------------------------------------------------------------------------------------------------------------------------

※LAN (Local Area Network) 區域網路

所謂「區域網路」是在一有限的區域內將數部PC或電腦週邊設備的連線架構,達到可彼此溝通、互相傳遞交換資料或共享資源等目的,又稱「乙太網路」。通常每一部設備的網址前三碼必須是一樣,稱為「同網段」,例如:第一個設備為192.168.100.1,第二個設備就不可為192.168.100.1,必須是192.168.100.2~192.168.100.255之間的一個號碼。

※Latency  指聲音延遲。
Latency 是由音效裝置製造商來決定。不同的音效卡在不同的取樣頻率有不同的“延遲”。一般說來,從在聲音進到音效裝置,一直到聲音監聽之前,中途在取樣時會先經過暫存器(Buffer)去處理,既然是處理就必須花費時間,所以時間延遲會因此而產生。
請參考:
影音小常識 →027_ Latency 聲音延遲與 ASIO Setting 聲音傳輸之入力 / 出力裝置設定

※ CRT 電視螢幕 (Cathode Ray Tube 陰極射像管)
※ PDP 電漿螢幕 (Plasma Display Panel  電漿顯示器)
※ LCD 液晶螢幕 (Liquid Crystal Display 液晶顯示器)
※ LED 螢幕 (Light Emitting Diode 發光二極管)
※ OLED 螢幕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 有機發光二極管)。

Leddicon Tube 光導攝像管

光導攝像管:有幾個階段名稱,VidiconPlumbiconLeddicon-Tube
主要材料為三硫化銻,當它接受到從鏡頭的透鏡所投射進來的光線照射時,光學影像經過分光稜鏡之後成為三個影像,分別成像在藍、綠、紅三支攝像光電管上,經過光電轉換後成為電子訊號加以放大,最後由光導管攝影機控制器控制。標準型P管或L管是由I.OVidicon攝影機改進演化而來,配用新式PlumbiconLeddicon-Tube的彩色電視攝影機,具有改良綜合的優點,不但靈敏度高,能在弱光下情況工作,而且使用氧化鉛光導膜能提高電子影像的清晰度,使鏡頭拍攝出來的畫面,更顯明悅適目,尤其對於攝影機鏡頭窯洞所產生的影像拖尾現象,具有減低的能力,增加其使用壽命。

※LetterBox 信箱模式

●不同的影片像素比例相互轉換,轉換過程會得到以下幾個名稱:

Anamorphic 橫向縮放模式 (與原始影片比較時,人物會變胖或變瘦)
所謂的「anamorphic」指的是膠片上,將其他寬度較大的影像變形壓縮在,限於四個齒輪格子內的「學院區域」 中,等到播放時再將影像橫向放大,還原成正常比例的一種技術。

LetterBox 信箱模式,畫面只在螢幕中央顯示,上下會留下黑遮罩。(通常應用在16:9 轉換4:3 時,與原始影片比較時,人物比例正常)。
PillarBox 郵筒模式,畫面只在螢幕中央顯示,左右會留下黑遮罩。(通常應用在4:3 轉換16:9 時,與原始影片比較時,人物比例正常)。


※Level and  Profile (MPEG-2)

Profile 可決定編碼錄製的 Bitrate 每秒流量 Mbps(Mbit/s)。

Level 可決定編碼錄製的解析度。

MPEG-2視訊標準的技術規範中包括: 6 種類型 (Profile),4 種等級 (Level) 組成,並採用分級編碼。
※Profile 一種集合式類型 (MPEG-2)
這裡所謂的 Profile (類型) 是指 MPEG-2 的編碼處理方法,每一種類型都包括:不同的GOP結構安排、不同的資料編碼設定值、不同的顏色深度取樣、 不同附加功能 的一個組合。越高階的類型編碼越精細,但不一定會得到更好的畫質;要得到好的畫質,必須有相對應該類型足夠的資料量(Bitrate)。而高層級類型解碼器,都能向下相容來使用低層級類型的編碼影像。MPEG-2 Profile 共分 6 種類型:主要提供不同的 Bitrate 比特率大小。

MPEG-2 的 Profile 共分6類:

1.簡單類型SP (Simple Profile)
● GOP 編碼型式 (Picture Coding Types),只提供 I 與 P 二種 Frame 型式。

2.主要類型MP (Main Profile)
● 主要類型 MP,比簡單類型 SP 增加了一種雙向預測方法 (B Frame ),就是 GOP 編碼型式,I、B 、P 三種 Frame 型式。在相同 Bitrate (比特率)之下,將比簡單類型有更好的影像品質。

3.主要類型的擴展類型422 P (4:2:2 Profile)
● 422 Profile,它是主要類型的延伸 (4:2:2 Profile),4:2:2  (發音4比2比2) 主要是由 SONY 與大批廠商共同努力下,推出採用MPEG-2 MP @ ML 的改進類型 MPEG-2,422P @ ML 壓縮演算法,更適用於拍攝影像節目製作要求的資料壓縮處理方法,像是 Betacam-SX,以兩格(I  影格和 B 影格)作為一個 GOP,既保證了廣播級的影像品質,又實現了高穩定性以及高速的資料傳輸。例如:422P 它支援 4:2:2 亮度(Luminance) / 彩度(Chrominance) 取樣解析度在 SD 720x480 像素, 資料秒率最高 50 Mbps。解析度在 HD 1920x1080 像素, 資料秒率最高 300 Mbps。這種高畫質是為了剪輯母檔和母片歸檔而設立的。

4.信噪比可分級類型SNR P (Signal to Noise Ratio Scalable Profile)
● 4 現有部份數位電視廣播系統 BVD 就利用了MPEG-2的這種可分級性,使數位信號能同時覆蓋接收條件好的和接收條件差的地區,並且能使接收良好和無法接收之外的過渡區域,也能得到更為平順的收視品質,同時粗編碼的低階層信號,可以有較強的抗干擾能力,可以有更大的收視覆蓋範圍。

5.空間可分級類型SP P (Spatially Scaleable Profile)
● 上方兩種可分級類型,允許將編碼的視訊資料分為:低階層級、主要層級、高階1440層級信號。低階層級表示編碼影像的基礎為影像品質較低;主要層級或高階1440層級信號則可用來改進信噪比或清晰度。這就意味著有時解碼器可以忽略位元資料流中的增強部分,而只解碼位元資料流中的低階層級,仍然可得到有用的影像序列而正常收視節目。不過,此時所得的影像解析度可能比較低,或者影格速率比較低,或者品質比較低。

6.高層級類型HP (High Profile)

結論整理

=============================================
● SP @ M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15 Mbps
● MP @ L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4 Mbps。
● MP @ M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15 Mbps。
● MP @ H14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60 Mbps。
● MP @ H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80 Mbps。
● 422 P@ M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50 Mbps。
● 422P @ H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300 Mbps。
● SNR P @ L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4 Mbps。
● SNR P @ M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15 Mbps。
● SS P @ H14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60 Mbps。
● HP @ M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20 Mbps。
● HP @ H14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80 Mbps。
● HP @ HL,最高編碼輸出 Bitrate 為 0~ 100 Mbps。
=============================================

※ Level 層級 (MPEG-2)
※所謂層級是指 MPEG-2 的輸入對應到輸出的格式,標示從有限清晰度的 VHS 到 HDTV,每一種格式編碼的背後, 都有一個相對應的解析度範圍,從 352x240 到 1920x1080。影像格式 SD 符合 ITU-R Rec.BT 601 格式,影像格式 HD 符合 ITU-R Rec.BT 709 格式。


MPEG-2 的 Profile 共分4 種等級:

1.低層級 LL (Low Level):
2.主要級 ML (Main Level) :

3.1440高層級 H14L (High 1440 Level) :
4.高層級 HL (High Level) :


結論整理

=============================================
● Low Level,最大解析度 352x240 (288) 。
● Main Level,最大解析度720x480 (576)。
● High 1440 Level,最大解析度 1440x1080 (1088)。
● High Level,最大解析度1920x1080 (1088)。

=============================================

參考影音小常識之MPEG的類型與等級說明。

※Little-endian / Big-endian

Endian 是指超過 one byte 的數據在記憶體中的放置順序。big-endian 放置數據的順序是高位元組放在記憶體位址較少(較前面)的位置,低位元組放在位址在大(較後面)的位置,little-endian 反之。
big endian和little endian是CPU處理多字元數的不同方式。例如「漢」字的Unicode編碼是6C49。那麼寫到文件裡時,究竟是將6C寫在前面,還是將49寫在前面?如果將6C寫在前面,就是big endian。還是將49寫在前面,就是little endian。

「endian」這個詞出自《格列佛遊記》。小人國的內戰就源於吃雞蛋時是究竟從大頭(Big-Endian)敲開還是從小頭(Little-Endian)敲開,由此曾發生過六次叛亂,其中一個皇帝送了命,另一個丟了王位。

我們一般將endian翻譯成「字元序」,將big endian和little endian稱作「大尾」和「小尾」。

※Linear 線性

所謂「線性」(linear)影片剪輯是指影片剪輯時,我們必須依故事情節循序漸進地加以剪接、編輯;若有片段需要修改時就得從頭一步一步再來過一次,故此般影片剪輯是呈現出線性的特性。傳統線性剪輯系統,如二機對剪,三機AB Roll剪輯。

※Linear Editing

Linear Editing 線性剪輯,Nonlinear Editing 非線性剪輯,Online Editing 線上剪輯,Offline Editing 離線剪輯

請參考: 影音小常識

Lower Field First

(One Field First ) 第一圖場優先播出 = ( Lower Field First ) 下圖場優先播出 = (Odd Field First )奇數圖場優先播出。

LRC (Lyrics) 動態歌詞

Lyrics、LRC是一個文字檔案格式,可以跟mp3、aac、wma...等音樂檔案配合,當音樂播放時LRC歌詞會依據mp3時間位置,同步顯示該句歌詞。音樂文件的主檔名和歌詞文件檔名檔, 通常必須是完全相同的名稱,但是副檔名不同。例如:song.mp3和song.lrc。LRC格式與電視和電影的字幕檔很相似。由於中、日、韓文歌詞, 如果使用ANSI 文字編碼格式,播放時可能產生亂碼,導致不正確顯示,可以使用UTF-8或Unicode文字編碼格式,即可正確顯示。

※LTC (Longitudinal Time Code) 縱向時間碼

是一種時碼,它是錄在影帶上聲音軌中的其中一個,一般的錄影機,會用第二聲軌來錄製時間碼,所以就有時候就只剩下一個音軌可以錄聲音了。比較進階的錄影 機,會用第四聲軌來錄製時間碼,並做為定位軌,以防止串音與干擾聲音。更高階的錄影機,就有獨立的聲軌來錄製時間碼,並做為定位軌,以防止串音與干擾聲音 (總聲軌高韃8~12軌)。

請參考: 影音小常識 →019_TC = Time Code時間碼,分為CTL 、LTC 、VITC 、 (包括 UB )。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Luma key (Luminance key)

一種去背效果,使前景影像全部或部份變成透明,使用 [亮度] 的透明度去背技術 ,利用前景影像變成透明,得以看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請參考 Alpha keyChroma key 與 Luma key。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Luma key  

Luma key (Luminance Key) 亮度去背
一種去背方法,亮度去背 Luma key 是去除一個明暗亮度(接近的明暗相位),在該相近明暗的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二層影像包括:前景層、背景層,前景層主題若為亮部,前景層去背影像最好為差異較大的暗黑色)

Matte key 遮罩去背
一種去背方法,遮罩去背 Matte key 是利用三層影像中的遮罩層之遮罩形狀,來去除前景層不想保留的影像部份,使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三層影像包括:前景層、遮罩層、背景層)

Alpha Key    Alpha遮罩去背
一種去背方法,Alpha遮罩去背 Alpha key 是利用前景層內嵌Alpha遮罩之遮罩形狀,來去除前景層不想保留的影像部份,使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二層影像包括:前景層內嵌Alpha遮罩、背景層)

DSK去背 (Down Stream Key)、UDK(Up Stream key)
一種去背方法,與遮罩去背 Matte key方式幾乎一樣,DSK去背是利用三層影像中的遮罩層之遮罩形狀,來去除前景層不想保留的影像部份,使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三層即時影像訊號包括:前景層即時影像訊號、遮罩層即時影像訊號、背景層即時影像訊號)

Chroma key 顏色去背(色相位去背)
一種去背方法,顏色去背 Chroma key 是去除一個顏色色系(接近的色相位),在該相近顏色的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二層影像包括:前景層、背景層,前景層去背影像若為綠色系,前景層主題影像最好衣服或場景道具,不可為相近的綠色系)

※Luminance

 一個影像訊號指使用明暗資訊,稱為亮度。請參考 ChrominanceLuminance。

(September 12, 2007, Wells)

 ※Lyrics、.lrc 動態歌詞

Lyrics、LRC是一個文字檔案格式,可以跟mp3、aac、wma...等音樂檔案配合,當音樂播放時LRC歌詞會依據mp3時間位置,同步顯示該句歌詞。音樂文件的主檔名和歌詞文件檔名檔,通常必須是完全相同的名稱,但是副檔名不同。例如:song.mp3和song.lrc。LRC格式與電視和電影的字幕檔很相似。由於中、日、韓文歌詞,如果使用ANSI 文字編碼格式,播放時可能產生亂碼,導致不正確顯示,可以使用UTF-8或Unicode文字編碼格式,即可正確顯示。

 

we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