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用電腦鍵盤【Ctrl + F】,可彈跳出 本網頁【關鍵字搜尋】,鍵入【關鍵字】即可快速搜尋。
----------------------------------------------------------------

ABCDEFGHIJKLMNOPQ

RSTUVWXYZ123456789

----------------------------------------------------------------

※μ-Law

為聲音的一種壓縮格式,附檔名 .au,一般為UNIX平台上使用, 取樣頻率8~48Khz。

 

※U-matic

一種類比影像格式,為3/4吋帶,流行於1970~1990年之間 ,是電視台主要播放設備

 

 

 ※UCG 互聯網術語 User Generated Content 用戶生成內容 

UGC 互聯網術語,全稱為User Generated Content,也就是用戶生成內容,即用戶原創內容。 UGC的概念最早起源於互聯網領域,即用戶將自己原創的內容通過互聯網平台進行展示或者提供給其他用戶。 UGC是伴隨著以提倡個性化為主要特點的Web2.0 概念而興起的,也可叫做UCC(User-created Content)。 它並不是某一種具體的業務,而是一種用戶使用互聯網的新方式,即由原來的以下載為主變成下載和上傳並重。
 

※OTT (Over-The-Top)
IPTV與OTT之說明:
IPTV是指【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網路協定電視,IPTV是寬頻電視的一種。將影音節目透過寬頻上的網際網路協議(Internet Protocol, IP)向訂戶傳遞數位電視服務。IPTV也是數位電視的一種,因此普通電視機需要配合相應的機上盒接收頻道,也因此供應商通常會向客戶同時提供隨選視訊服務。雖透過寬頻網路及網際協議,但IPTV不一定透過網際網路,為傳輸品質會以封閉式Intranet(企業網路)傳輸。

OTT是指【Over-The-Top】服務,這裡是指影音或內容服務,建構在基礎電信服務之上,但不需要網路業者額外的支援。早期只有影音串流的服務,後來逐漸包含了各種基於網際網路的內容和服務。例如:LINE、Skype、微信、網際網路電視等。
【Over-The-Top】本身原為英文中的籃球用語,意指【過頂傳球】,即將球傳得比較高遠而越過對手的頭,並最終落至隊友手中。

IPTV與OTT之流程差異:
IPTV的流程:通常用於【直播頻道】。【影音播放】→【硬體編碼】→【網路傳送】→【專用機上盒接收】→【解碼】→【電視機收看】,只能固定時間單向收看。例如:部份第四台、中華電信MOD、衛星電視。

OTT的流程:可用於【直播頻道】。【影音播放】→【軟硬體編碼】→【網路傳送】→【電腦、手機、平板、智慧型電視等裝置接收】→【軟硬體解碼】→【電腦、手機、平板、智慧型電視等裝置收看】,只能固定時間單向收看。例如:公視Plus、中華電信MOD、Li TV、LTV、星火FireStar、…等。

OTT的流程:也可用於【隨選視訊】。【影音檔案】→【遠端點播】→【網路傳送】→【電腦、手機、平板、智慧型電視等裝置安裝對應的APP應用程式接收】→【軟硬體解碼】→【電腦、手機、平板、智慧型電視等裝置收看】,任何時間自由點播喜歡收看的節目,中途更可隨時暫停、向後回放或向前搜畫,不受制於節目表的播放時間。例如:公視Plus、中華電信MOD、台灣大哥大MyVideo、遠傳Friafay影音、亞太GT行動影城、Li TV、LINE TV、LTV、Luv TV、星火FireStar、愛奇藝TV、騰訊TV、千尋影視、芒果TV、南瓜TV、追劇瘋、Netflix TV、CHOCO TV、KKTV、MSQRD、…等(不勝枚舉)。


※OVPs 線上影音平台 (Online Video Platforms)
由影音託管服務,提供的線上影音平台(OVP),使用戶能夠透過 Internet 上傳、轉換、儲存、回放影音內容 ,通常可以產生收益的大規模結構化系統。將影音儲存在服務器上,用戶能夠啟用不同類型的嵌入代碼或鏈接,以允許其他人觀看影音內容,也稱為影音共享網站。例如:YouTube、DailyMotion、優酷、愛奇藝、...。 

 

※UCG 互聯網術語 User Generated Content 用戶生成內容

UGC 互聯網術語,全稱為User Generated Content,也就是用戶生成內容,即用戶原創內容。 UGC的概念最早起源於互聯網領域,即用戶將自己原創的內容通過互聯網平台進行展示或者提供給其他用戶。 UGC是伴隨著以提倡個性化為主要特點的Web2.0 概念而興起的,也可叫做UCC(User-created Content)。 它並不是某一種具體的業務,而是一種用戶使用互聯網的新方式,即由原來的以下載為主變成下載和上傳並重。

 

※ Ultra HDTV (U HD)(UHDTV = Ultra High Definition Television)
※ 4K 

4 K 解析度(4K Resolution)是種新興的數位電影及電腦視訊的超高解析度標準,因水平方向的解析度約為4,000像素,故簡稱為4K,常見的解析度有 3840×2160 (Ultra HD)  和 4096×2160 (Full Aperture 4K) 畫素2種規格。「4K」名稱得自其水平方向的畫面像素。

Ultra HD (U HD),是我們所熟悉的 Full HD 解析度是 1920x1080,在水平與垂直方向解析度的2倍剛好是約為 4K,以面積(總像素)來說就是 4 倍。也稱為 4 K。

超高畫質定義了兩種解析度:

4K UHDTV(2160p)的寬高為3840×2160。總像素數是全高畫質1080p的4倍。
8K UHDTV(4320p)的寬高為7680×4320。總像素數是全高畫質1080p的16倍。

 

※ Uncompressed HD 無壓縮的HD編解碼器格式

 Uncompressed SD 無壓縮的SD編解碼器格式

 ● Uncompressed HD 8-bit = 1491 Mbps

※ HD1080 = 1920 x 1080 x 3 Bytes x 29.97 Sec = 186,437,376 bytes = 186MB = 1491 Mbps (不含聲音)

● Uncompressed HD 10-bit = 1860 Mbps

※ HD1080 = 1920 x 1080 x 3 Bytes x 29.97 Sec = 186,437,376 bytes = 186MB = 1860 Mbps (不含聲音)

● Uncompressed SD 8-bit = 251 Mbps

※ SD 之 NTSC D1 = 720 x 486 x 3 Bytes x 29.97 Sec = 31,461,307 bytes = 31.4 MB = 251 Mbps (不含聲音)

● Uncompressed SD 10-bit = 314 Mbps (不含聲音)

※ SD 之 NTSC D1 = 720 x 486 x 3 Bytes x 29.97 Sec = 31,461,307 bytes = 31.4 MB = 314 Mbps (不含聲音) 

※User Bit

時間碼的一種功能,通過在記錄過程中所經過的時間記錄小時/分鐘/秒/幀/圖像數據來輔助影像編輯。

您可以將日期/時間/場景號(8位十六進制數字)之類的任何信息記錄為User Bit。 

 

※ USK去背疊加(Up Stream key)
※ DSK去背疊加 (Down Stream Key)

USK去背疊加(Up Stream key) DSK去背疊加 (Down Stream Key)、
一種去背方法,與遮罩去背 Matte key方式幾乎一樣,DSK去背是利用三層影像中的遮罩層之遮罩形狀,來去除前景層不想保留的影像部份,使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三層即時影像訊號包括:前景層即時影像訊號、遮罩層即時影像訊號、背景層即時影像訊號)

Matte key 遮罩去背疊加
一種去背方法,遮罩去背 Matte key 是利用三層影像中的遮罩層之遮罩形狀,來去除前景層不想保留的影像部份,使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三層影像包括:前景層、遮罩層、背景層)

Chroma key 顏色去背疊加 (色相位去背)
一種去背方法,顏色去背 Chroma key 是去除一個顏色色系(接近的色相位),在該相近顏色的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二層影像包括:前景層、背景層,前景層去背影像若為綠色系,前景層主題影像最好衣服或場景道具,不可為相近的綠色系)

Luma key (Luminance Key) 亮度去背疊加
一種去背方法,亮度去背 Luma key 是去除一個明暗亮度(接近的明暗相位),在該相近明暗的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二層影像包括:前景層、背景層,前景層主題若為亮部,前景層去背影像最好為差異較大的暗黑色)

Alpha Key    Alpha遮罩去背疊加
一種去背方法,Alpha遮罩去背 Alpha key 是利用前景層內嵌Alpha遮罩之遮罩形狀,來去除前景層不想保留的影像部份,使相對位置顯示另一個背景影像。利用前景影像某些部份變成透明,得以看背景影像,使【前景影像】 與 【背景影像】 同時得以存在及被看見。 
(必須準備二層影像包括:前景層內嵌Alpha遮罩、背景層)

 

 

Upper  Field First

( One Field First ) 第一圖場優先播出 = (Upper Field First ) 上圖場優先播出 = (Odd Field First )奇數圖場優先播出

※USB (Universal Serial Bus)通用串列匯流排

USB1.1規格支援兩種速率:低速(low speed)1.5Mbps和全速(full speed)12Mbps.
USB2.0規格除了支援原有的兩種速度外,還而外支援高速(high speed)480Mbps。
USB3.0是每秒能夠傳輸高達4.8Gbps的傳輸介面。(Super Speed)。 端子處是以藍色作為識別。

USB host controller(USB主控器)有下列3種規格:
UHCI : Intel公司主導,UHCI線路比OHCI簡單,驅動程式比較複雜,對CPU負擔較重,採用 I/O-mapped I/O方式,採用的廠商有Intel,VIA。
OHCI:Compaq公司主導,採用 Memory-mapped I/O,採用的廠商有Compaq,iMace,OPTi,SiS,Ali。
EHCI:USB規格,相容於UHCI,OHCI,只有USB2.0(EHCI)才提供高速480Mbps傳輸效率。
此外1394的通訊協定也叫作OHCI。


資料來源:
http://ynie.myweb.hinet.net/Linux/1.101.7.html
http://chamberplus.myweb.hinet.net/mp3_4.htm 

 

※User Bit

請參考: 影音小常識 →019_TC = Time Code時間碼,分為CTL 、LTC 、VITC 、 (包括 UB )。

 

 

 

 

 

 

we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