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 開箱 與 APP設定

※ 小吳老師網站,標準使用方式教學 ※前往→  如何快速找到,想要瀏覽的小吳文章

※ 前往→ 小吳老師網站目錄,可以讓您快速找到,想要瀏覽的小吳文章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 開箱 與 APP設定
*台灣版 2016 年 11 月 29 日起,「小米多功能網關 」 正式命名為 「米家多功能網關 」,除了將 Logo 由 “ MI ” 更新成 “ 米家 Logo ” 之外,產品外觀和功能均無任何變化。

*台灣版 2020 年 09 月 29 日起,「米家多功能網關 」 正式命名為 「小米多功能網關2 」, Logo 維持 “ 米家 Logo ”設計,產品外觀 變成【圓盒子】,功能【簡化】、【提升至 ZigBee 3.0】與【增加藍牙網關】。

*台灣版 2022 年 10 月 29 日起,「小米多功能網關2 」 正式命名為 「Xiaomi多功能網關2S 」,除了將 Logo 由 “ 米家 Logo ” 改回 “ MI ” 之外,產品外觀 變成【方盒子】,功能【維持簡化】、【維持 ZigBee 3.0】與【維持 藍牙網關】,據說 連線速度提升 100%。


※ 本網頁重點提示: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 開箱。
● 基本組合:【米家多功能網關】搭配【米家APP】控制【米家智慧裝置 ZigBee 版】
● 延伸搭配:【小米AI音箱 】或【米家無線開關】或【米家人體感應器】或【米家門窗感應器】或【米家溫濕度感應器】
 
● 米家多功能網關:小檔案。
● 米家多功能網關:小常識。
● 米家多功能網關:開箱照片。
● 米家多功能網關:
特色。
● 米家多功能網關:首次連線設定,使用【米家APP】。

● 米家多功能網關:手機 米家APP一般設定。
● 米家多功能網關:好用功能。
● 米家多功能網關:紙本說明書。

● 米家多功能網關:使用心得分享。
● 相關網頁連結。

● 前往  台灣版 小愛同學【技能中心】指令整理
SM_010_裝置問題記錄.png
※ 【米家多功能網關】 台灣版 購於:2018.10.18 。
● 問題-01
● 2020.02.01【米家多功能網關】Wi-Fi 常常中斷:
◎ 自新冠病毒爆發開始2020年2月起,每天會有1~5次的網路斷線,懷疑是中華電信的問題,以前每天晚上10點左右,中華電信的小烏龜一定中斷一次,為了清空掛在線上但沒有活動的一些使用者。最近Wi-Fi 中斷的頻率實在太高,每天大約有1~5次的網路斷線。


● 問題-02
● 2020.02.01【Wi-Fi 中斷,導致連帶問題】:
◎ Wi-Fi 中斷導致【米家多功能網關】網路斷線,連帶導致與【ZigBee 裝置】 之間的相互控制,暫時失效。其中【米家無線開關 ZigBee版】最為嚴重,常常無作用,家人起初以為 電池沒電,換了電池也沒改善。原來是該【米家無線開關 智慧設定 卡關了】。
●改善方法:
◎  將【智能場景】中的【智慧】之
【按一下】、【按兩下】、【長按】,暫時關閉,然後再開啟,【米家無線開關】即可恢復正常。 
image

● 問題-03
● 問題三:2020.02.01【小米伺服器數量不足】導致無法指揮控制:
◎ 小愛 無法一次就成功聲控【ZigBee 裝置(插座)】(算解決)。
◎ 【問題描述】
→ 第一次測試【不正常】,我說:【小愛同學,開電扇(插座)】,小愛回答:【你還沒有這個設備,去買一個吧!!】。
→ 第二次測試【不正常】,我說:【小愛同學,開電扇(插座)】,小愛回答:【你還沒有這個設備,去買一個吧!!】。
→ 第三次測試【正常】,我說:【小愛同學,開電扇(插座)】,小愛回答:【OK 啦.....】,成功開電扇(插座),【正常】。

→ 語音控制時好時壞,這樣的情形,一直持續,但很難一次就成功聲控。

→懷疑是小米伺服器數量不足產生的問題,由於【小米AI音箱】是必須回傳至小米伺服器【小愛同學】才能正常工作,在台灣使用者大量增加,但是伺服器數量來不及增設,懷疑因此產生塞車。 
(屬於:小米官方伺服器的問題,官方尚未完全解決)
==================================

==================================
SM_005_小常識.png
※ 為什麼要使用【米家多功能網關】
=============================================
● 舉凡您有【ZigBee 版,米家智慧裝置 】,就只能在【ZigBee 無線通訊系統】中,自成一個【ZigBee控制網絡】,而小米有研發一個設備叫做【米家多功能網關】它 是可以橋接【Wi-Fi 裝置】與【ZigBee 裝置】 之間的相互控制。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可無線連接低耗電的 ZigBee 家族智慧裝置。
◎ 米家人體感應器 ZigBee
◎ 米家無線開關 ZigBee
◎ 米家門窗感應器 ZigBee
◎ 米家溫濕度感應器 ZigBee
◎ 米家智慧插座 ZigBee
網關_02.png

undefined


● 例如:【小米AI音箱】 是使用【Wi-Fi 通訊協定】與其它設備溝通控制,而【米家智慧插座】是使用【ZigBee通訊協定】與其它設備溝通控制,所以【Wi-Fi 版的 小愛同學】 是無法直接控制【 ZigBee 版的 米家智慧插座】。因此,而必須借助【米家多功能網關】的特殊技能作為橋接(轉譯器),溝通【Wi-Fi 與 ZigBee】 之間的裝置控制。
流程_小愛_小米AI音箱_插座.jpg

● ZigBee 無線通訊系統的優點 :
◎ ZigBee 無線【米家多功能網關】 與 各個【ZigBee 設備】之間,自成一個生態圈。

流程_無線開關_網關_插座.jpg

◎ 在 WiFi 不穩定、WiFi 中斷、無 WiFi 環境,還可以讓 ZigBee 設備之間,保持正常工作 與 正常控制,參考下圖:紫色部份。
小米流程圖 (2).JPG
● ZigBee的主要優點:功耗低
◎ 條件相同,電池相同,ZigBee 可使用【大約 六個月】。
◎ 條件相同,電池相同,Bluetooth 可使用【大約 二週】。
◎ 條件相同,電池相同,Wi-Fi 可使用【大約 幾小時】。
◎ (ZigBee更多優缺點,參考本頁面最下方,補充說明)


==============================

● 小米家族 各式網關整理
◎ 小愛同學是(語音控制系統)可以與各【網關】溝通。
◎ 擁有  單技能網關 Wi-Fi 網關 ,有:【小米AI音箱】、【米家APP+Wi-Fi 路由器】。
◎ 擁有  單技能網關 Bluetooth 藍牙 網關 ,有:【米家智慧攝影機】、【米家床頭燈】 。
◎ 擁有  單技能網關  IR 紅外線 網關 ,有:中國大陸版【 小米萬能紅外線遙控器 】。
◎ 擁有  雙技能網關 Wi-Fi 網關+ ZigBee 網關 ,有:【米家多功能網關】。
◎ 擁有  三技能網關 Wi-Fi + ZigBee +Bluetooth 藍牙 網關 ,有:【小米多功能網關 2】、【Xiaomi 多功能網關 2S】。
◎ 擁有  三技能網關 Wi-Fi 網關+ ZigBee 網關+ IR 紅外線網關 ,有:中國大陸版【米家空調伴侶】。
◎ 【小米AI音箱】擁有【藍牙喇叭】的功能,與 Wi-Fi 網關,但不擁有【藍牙網關】的功能。

======================= ========
SM_009_裝置小檔案.png

。產品名稱:米家多功能網關
。產品型號:DGNWG03LM
。產品尺寸:50x50x13mm
。工作溫度:0 ~ 40 攝氏度
。工作溫度:5 ~ 95& % RH 無冷凝
。輸入電壓:100—240V AC,50Hz / 60Hz
。無線協議:Wi-Fi 2.4 GHz,ZigBee 通訊協定

 

==============================
SM_001_開箱照片.png
● 以下介紹【米家多功能網關】 開箱
台灣版 米家智慧配件控制中心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

網關_01.png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 包裝外殼正面。
米家多功能網關_06.png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 包裝外殼背面。
米家多功能網關_07.png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 包裝共三件:網關主機、說明書、取卡針。
米家多功能網關_08.png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 正面及背面除了米家Logo之外,都有許多孔洞,以作為揚聲器使用(警報聲、門鈴聲)。
米家多功能網關_13.png
● 中國大陸版本 米家多功能網關,除了有 警報聲、門鈴聲、之外,還可以聽電台音樂。
Network_Close.jpg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電源插頭是符合台灣常見的標準接頭,【A型插頭,NEMA1-15規格】。輸入電壓:100-240V,無線協議:Wi-Fi 2.4 Gz,ZigBee。
米家多功能網關_09.png

● 中國大陸版本 米家多功能網關,電源插頭是大陸的規格。
米家多功能網關_14.png


 

● 雖然,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本身,是完全不需要用到隨機附的【取卡針】,但是,安裝網關的配件,像是 米家無線開關、米家人體感應器、米家門窗感應器、...等則需要用到【取卡針】執行重置 或 重新配對設定。
米家多功能網關_12.png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只有一個按鈕。
● 這一個按鈕可以:
◎ 執行米家多功能網關 重置 或 重新配對設定。
◎ 關閉 警報聲響。
◎ 關閉 鬧鐘。
◎ 開/關 夜燈。
米家多功能網關_10.png



● 本體中間腰帶,白色壓克力,是自帶彩光小夜燈。
undefined
◎ 本彩光小夜燈,照片來源:小米社區




===============================
SM_007_本裝置的特色.png

●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 的特色:
◎ 內建 WiFi 網際網路 無線網關
   (可控制 WiFi 設備 :支援控制,米家 大多數Wi-Fi智慧產品。參考下圖:黃色部份)。

◎ 內建 ZigBee 紫蜂 無線網關
   (可連接 ZigBee 設備 :米家門窗感應器、米家人體感應器、米家無線開關、米家智慧插座ZigBee、米家溫溼度感應器)
   (ZigBee 無線網關的優點 :ZigBee 無線網關 與 ZigBee 設備,自成一個生態圈。在 WiFi 不穩定、WiFi 中斷、無 WiFi 環境,還可以讓上述 ZigBee 系列設備,保持正常工作 與 正常控制,參考下圖:紫色部份)。

台灣版小愛同學【控制家電】流程圖,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wellswoo.pixnet.net/blog/post/226960040
小米流程圖 (2).JPG
◎ 支援使用 WiFi 與 Bluetooth 藍牙 無線網關 溝通搭配 (米家多功能網關,本身無內建 藍牙網關,參考下圖:藍色部份)。
   (具有 Bluetooth 藍牙 無線網關 的設備 :米家智慧攝影機、米家床頭燈、Yeelight吸頂燈、Xiaomi 多功能網關 2S)
   (可連接 Bluetooth 設備 :米家藍牙溫濕度計,米家聲波電動牙刷,花花草草監測儀-中國大陸版)

小米流程圖 (2).JPG



===============================
SM_002_裝置連線.png

● 手機必須下載安裝設定【米家APP】。

● 米家多功能網關 與 米家APP 首次連線設定。
● 通常 第一次連線,是一定必須要進行設定的,會將設備綁定給 米家APP現用的帳號,還會連接家裡的 WiFi同步 時鐘時間,以及 更新軔體 。



※ 安裝設定【米家】APP
● 【米家多功能網關】必須加入【米家APP】,使用【米家APP】來進行設定管理。
MF_APP_01.png

● 首先將【米家多功能網關】加入【米家APP】。
● 在【米家APP】首頁中,按下【加號】【+】。

01_米家網關_APP_10.jpg



● 按下上圖的【+】之後,會要求開啟【手機藍牙】。按下【開啟】或【退出】都可以,因為【米家多功能網關】不需要使用【手機藍牙】。
MF_APP_013_MiSW.jpg



● 在【新增裝置】→【路由器和閘道】→【閘道器】→【米家多功能網關】,然後點按它。
多功能網關 2S_UI_02→​



● 將【米家多功能網關】插入插座後,等待指示...。
米家多功能網關_04.png



● 長按【米家多功能網關】按鈕 5 秒,直到 LED 黃燈後鬆開受手,等待配對..
米家多功能網關_10.png


● 勾選【已確認上述操作】,然後按【下一步】。

01_米家網關_APP_08.jpg



● 掃描裝置。
01_米家網關_APP_09.jpg




● 接著設定 WiFi 無線網路,選擇 WiFi 帳號,輸入密碼。
01_米家網關_APP_11.jpg



● 裝置連接中。
01_米家網關_APP_12.jpg



● 出現【增加成功】後,選擇房間位置,然後按【下一步】。
MF_APP_015_MiSW.jpg


● 安裝【完成】。
01_米家網關_APP_14.jpg


● 安裝完成後,在【米家APP】中,已加入【米家多功能網關】。
MF_APP_009_ZigBee.jpg



 

===============================
SM_003_手機APP設定.png

● 手機 米家APP中的 米家多功能網關:設定。
● 可以設定常用功能。

● 必須先安裝【米家APP】:
● 可以使用【米家APP】來進行設定管理。
●【米家APP】2023 當前版本:3.5.9_004

● 連線完成後,在【米家APP】頁面 →按下【多功能網關】按鈕 →會開啟【守護】頁面
01_米家網關_APP_01.jpg

 


● 開啟後,會有二個頁籤【守護】、【彩燈】。
米家網關_01

※ 【守護】
● 開啟下圖頁面的路徑:
● 在【米家APP】頁面 →【多功能網關】按鈕 →【米家多功能網關】頁面 →【守護】項目
● 在此頁面,除了可以切換【守護】與【彩燈】。也可以【關閉】與【開啟】【守護】項目。還有【守護設定】、【報警日誌】、【子裝置】三大項目。

 米家網關_02
=========================
=========================

● 在【米家多功能網關】+【守護】頁面。
● 有【守護設定】、【報警日誌】、【子裝置】三大項目。

米家網關_03
◎ 【守護設定】有:【觸發警報裝置】、【定時】、【守護開啟倒計時】、【警報聲光設定】、
☆ 【觸發警報裝置】:就是【智慧】的設定 (如果任一滿足時)門窗感應器觸動(就執行)警報、向手機傳送通知。
☆ 【定時】:就是【守護定時】,可【定時開啟守護】 或 【定時 關閉守護】。
☆ 【守護開啟倒計時】:可設定 【立即生效】、【5秒】、【15秒】、【30秒】、【60秒】,可以 開啟守護時,設定延後啟動守護的時間,方便人員撤離後再啟動守護。
☆ 【警報聲光設定】:可設定 【警報鈴聲】、【警報音量】、【警報音時長】、【燈光閃爍時長】。
◎ 【報警日誌】:暫無記錄。
☆ 【米家APP】→【米家多功能網關】→【守護】頁面 →【警報日誌】,【警報日誌】的頁面,會記錄事件。

image
◎ 【子裝置】:下列子裝置已經連接在本閘道下。(會顯示已連接的 ZigBee 紫蜂 子裝置)
米家網關_05
=========================
=========================

● 在【米家多功能網關】+【彩燈】頁面。
● 有【燈光亮度】、【定時彩燈】、【感應夜燈】三大項目。

米家網關_04
◎ 【燈光亮度】可:【燈光亮度 3%】~【燈光亮度 100%】。
◎ 【定時彩燈】:可【定時開啟守護】 或 【定時 關閉守護】。
◎ 【感應夜燈】:可以設定【感應夜燈】。需搭配【人體感應器】此項目才能作用,我尚未購買,就算開啟感應夜燈】也不會有自動開關發生。
更新中 ,敬請期待

==================
==================

● 開啟下圖頁面的路徑:
● 在【米家APP】頁面 →【多功能網關】按鈕 →【…】設定按鈕 →【懶人鬧鐘】項目 →【懶人鬧鐘】頁面
● 在【設定】頁面:有 【音量設定】、【提示音語言】、【懶人鬧鐘】、【門鈴】。
◎ 【音量設定】:有 【報警音量】、【提示音量】、【門鈴音量】。
◎ 【提示音語言】:有 【中文】、【粵語】、【英語】、...。
◎ 【懶人鬧鐘】:有 【鬧鐘清單】、【關閉鬧鐘方式】。
☆【鬧鐘清單】:可以【新增鬧鐘 N 組】、【鬧鐘鈴聲10選1】、【鬧鐘音量調整1~100%】。
☆【關閉鬧鐘方式】:就是【智慧】的設定 (如果任一滿足時)米家多功能網關按一下(就執行)關閉鬧鐘。
◎ 【門鈴】:就是【智慧】的設定 (如果任一滿足時)無線開關按一下(就執行)響門鈴。


====================
====================

● 【音量設定】:有 【報警音量】、【門鈴音量】、【提示音量】。
01_米家網關_APP_20.png


● 在【提示音語言設置】頁面,可以支援【五種語言】選擇。
01_米家網關_APP_21.png


●【新增一組懶人鬧鐘】。
網關_ (12).png


●【設定懶人鬧鐘】的,重複模式、鬧鐘鈴聲、鬧鐘音量、鬧鐘的時間。
網關_ (13).png



●【設定懶人鬧鐘】的,重複模式。
網關_ (14).png


●【關閉懶人鬧鐘】的方式,可以有多種方式存在。
網關_ (15).png

●【門鈴觸發裝置】可以選擇【觸發裝置】、【門鈴聲】、【門鈴音量】、【手機訊息提醒】。
網關_ (16).png

● 轉載下方網頁內容:使用【米家無線開關】做為【門鈴觸發裝置】是個值得玩味的搭配產品,【米家無線開關】其實就是單向控制的設備,向【米家多功能網關】發送 開/關 指令,說是可以當做門鈴貼在門外(可是這樣一個玩意貼在外面,你能確保你明天開門的時候它還在嗎?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digital/b23y3xo.html


● 在【門鈴觸發裝置】的頁面,可以選擇 門鈴觸發裝置,例如【米家無線開關】。
網關_ (17).png



● 在【日誌】的頁面,有智慧場景執行的記錄。
網關_ (19).png


● 在【米家APP】頁面 →【米家多功能網關】按鈕 →【守護】頁面 →【子裝置】頁籤 →【+】按鈕 →【增加 Zigbee子裝置】頁面。
●【增加 Zigbee子裝置】頁面,顯示現有【已支援的裝置】,也可以支援【其它裝置】。

01_米家網關_APP_16.png

====================
====================
※ 詳細的解說 與 圖片,情前往 下方連結:

。小米3C產品在【米家APP中的共同設定】
SM_003_小米3C產品共同設定
● 小米3C產品在【米家APP中的共同設定】
● 在【米家APP 首頁】→【裝置 首頁】 →【‧ ‧ ‧】→【設定選項】頁面。
● 在【設定選項】頁面,
有【一般設定】。

※【一般設定】   【小米3C產品在 米家APP中的共同設定】

●【裝置名稱】此項目,可修改:裝置名稱。
●【位置管理】此項目,可設定:裝置位於哪一個房間。
●【裝置共用】此項目,可設定:裝置多人APP遠端共同控制。
●【智能場景】此項目,可設定:智慧控制的執行項目 (如果...,就執行...),可記錄:智慧執行歷程。
●【韌體更新】此項目,可執行:更新韌體,也可查看裝置版本號 (1.3.0.0024)。
●【幫助與反饋】此項目,可閱讀該裝置【常見問題】,也可反饋【提交問題】。
●【更多設定】此項目,可查看【插件版本號】、可設定【啟用密碼】、可查看【網路資訊】、可查看【法律資訊】、可設定【裝置時區】、可執行【建立捷徑】。

 ●【於米家首頁顯示】此項目,可設定:【開】與【關】。【米家多功能網關】無此功能。
●【刪除裝置】此項目,可設定:【刪除此裝置】。



●【更多設定】
【插件版本號】:1.1.23
【網絡資訊】:查看米家多功能網關,網絡資訊。有【WIFI名稱】、【WIFI強度】、【RSSI】、【目前模式】、【IP位址】、【MAC位址】。
【安全設定】可為米家多功能網關,設置密碼。
◎【裝置時區】:GMT+8:00 中原標準時間,沒有台灣可選,只能選 北京。
【法律資訊】:有【用戶協議】和【隱私政策】。
【新增捷徑到桌面】增加之後,可在手機某桌面找到【該捷徑】項目。



=================
=================

● Q&A (抄錄官方文字)
● 網關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網關兼具的Wi-Fi和Zigbee 通訊功能,是Zigbee子裝置的控制中心,可以添加,刪除和管理Zigbee子裝置,同時可以作為控制中心實現的Zigbee裝置和米家應用程序中其他Wi-Fi裝置的相互控制和聯動。 此外,該產品還有多彩彩燈,以及一個小喇叭,可以和手機以及人體感應器,或者無線開關實現遠程開關燈,無線門鈴等功能。


● 守護是什麼?該功能如何使用?
◎ 守護的概念如下: 守護是在異常情況下,向您發出警報的一個功能。
◎ 當網關開啟守護模式的時,如果配置好的【觸發警報裝置】被觸發,那麼網關就會發出報警聲並且閃爍紅燈,而且您的手機也會接受到消息推送。
◎ 如果需要使用這個功能,需要多個裝置配合使用。 首先,您需要一個【米家多功能網關】作為報警器,以及探測環境異常變化的子裝置(如門窗感應器,人體感應器) 其次,您需要在進入【網關>守護設定>觸發警報裝置】頁面,選擇開啟您想要作為報警觸發源的裝置(如人體感應器)。
◎ 開啟守護的方式有三種:
☆ 第一種是在應用程序網關的首頁點擊【點擊守護圖示開啟】來開啟守護。
☆ 第二種是按兩下【米家多功能網關】的按鍵。
☆ 第三種是通過自動化【智慧】配置。
☆ 注意事項: 如過需要關閉守護,讓網關不再報警,同樣可通過應用程式控制,按兩下網關本地按鍵或自動化配置的方式來實現。如果守護處於開啟狀態,那麼使用者選擇的守護【觸發警報裝置】一旦被觸發,網關就會報警。 當守護處於關閉狀態時,子裝置被觸發,網關並不會報警。


● 自動化是什麼?自動化如何配置?
A:自動化是指當某個事件發生後,指定裝置會執行指定的結果(如:門窗感應器感應到門窗被打開時,網關燈打開)。用戶可以通過自動化來高度自定義自己想要實現的控制。 要使用這個功能,用戶可以在網關>自動化頁面點擊頁面下方的+號,根據指示來配置你自己想要實現的自動化控制。


● 如何識別在同一個網關上綁定的相同的子裝置?
A:可以査詢裝置的資訊日誌,通過日誌來區分裝置。更推薦的使用方法是在添加裝置時在app上按照安裝的位置或使用用途來重命名裝置名稱。


● 一個多功能網關可連接多少個子裝置?
A:32 個子裝置


● 為什麼在連接正常的情況下,網關和感應器之間有時工作有時不工作?
A:網關和子裝置之間的距離如果過遠,或者中間有多重間隔阻擋,彼此之間的通訊會受到影響。如果出現此類現象,請將子裝置安裝在更靠近網關的地方。


● 如果網路中斷了,感應器和網關之間還能夠響應嗎?
1、感應器仍然可以被觸發,感應器被觸發後會根據之前app的設定執行功能:如網路中斷前網關已進入守護模式,則感應器觸發後網關會發出本地警報鈴音;
2、斷網情況下,不能用app進行控或響應,本地基礎功能可以工作。



● 怎樣斷開網關與WIFI的連接?
1、長按5秒網關開關鍵;
2、當網關閃黃燈時,證明已解除網關與無線路由的綁定。

 

● 已連接的網關如果斷電了或者WIFI斷開了,需要重新連接嗎?
不需要,在不斷開網關與WiFi連接的情況下,斷網或斷電是不需要重新連接的,網路恢復以後會自動連接上。

● 子裝置到網關的最大響應距離是多少?可以穿牆嗎?
由於不同的室內環境,子裝置與網關的最大距離不一樣。一般子裝置和網關之間的最大距離小於20米且中間不超過兩堵牆效果最好。


● 怎樣將裝置分享給家人?
A:在多功能網關頁面右上角點「選項」,即可分享給指定帳號或家人。


● 網關的開關鍵能用來做什麼?
◎ 按一次:開/關小夜燈;網關報警時撤防;
◎ 按兩次:開啟/關閉守護模式;
◎ 長按5秒:重設網關。


● 網關,子裝置與app是如何配合工作的?
1、感應器先透過Zigbee無線訊號將訊號傳遞給網關;
2、收到信號後,根據用戶預設的自動化,網關發命令讓對應的裝置執行對應的動作,如開關燈;
3、再通過網關所連接的無線路由器將相應信號傳遞到雲端;
4,再由雲端將所接收到的信息傳遞給應用程序。


● 多功能網關適合在什麼環境下使用?
A:適合室內使用,正常工作溫度在0~40℃。


● 將已設定好的網關斷電,再次接通電源時,需要重新設定所有指令嗎?
A:網關會儲存斷電前的所有訊息,如無需更改,不需要重新設定。


● 網關是否可以直接與手機連接?
A:不能直接連接,必須確保手機已連接工作正常的Wi-Fi,再通過應用程序連接網關。


● 如何重置網關?
A:長按網關開關按鍵5秒,看到黃色燈閃爍,重置成功。也可在手機上進行删除。



● 子裝置經常離線是什麼原因?
1、離網關距離過遠,可以嘗試離網關近一些
2、電池耗盡,需要更換電池


● 如何驗證當前安裝位置是否合適?
A:連接子裝置成功後,在安裝子裝置前,先短按一下子裝置的重新開機按鈕,此時如果聽到網關語音提示「連接正常」,表示當前位置合適;如果沒有聽到,則將裝置靠近後網關再重試。


● 網關最佳安裝位置在哪裡?
網關可以安裝在家中任意一個有電源插座的地方,考慮到和感測器的配套使用,最好選取各感測器安裝位置的中心區域作為網關安裝位置,並與無線路由器保持2-6米左右的距離。


● 網關連接不了子裝置
A:連接子裝置前,先將子裝置靠近網關,然後在應用程序的網關裝置列表頁下方點擊加號,添加子裝置,在網關語音提示“請添加子裝置”後,按頁面提示操作子裝置即可成功。



● 網關連接不上WiFi
1、連接時請將手機和網關靠近
2、手機需要連接上工作正常的Wi-Fi;
3、需要連接到2.4GHz頻段的Wi-Fi網絡。


===============================
SM_006_好用功能.png
● 米家多功能網關
◎ 網關內建 鬧鐘:
支援定時鬧鐘
◎ 網關內建 小夜燈:支援感應器 (須配合 ZigBee 米家人體感應器)
◎ 網關內建 LED 燈:支援定時彩燈
◎ 網關內建 門鈴:支援無線開關 (須配合 ZigBee 米家無線開關)
◎ 網關內建 守護:支援感應器 (須配合 ZigBee 米家門窗感應器)
◎ 支援米家APP遠端控制:
   (可控制 米家多功能網關,與 ZigBee 設備 )。
MF_APP_01.png


===============================

SM_004_原廠紙本說明書.png
● 【米家多功能網關】的【紙本手冊】使用說明書。

米家網關_紙手冊_000.jpg

米家網關_紙手冊_001.jpg

米家網關_紙手冊_002.jpg

米家網關_紙手冊_003.jpg

米家網關_紙手冊_004.jpg

米家網關_紙手冊_005.jpg

米家網關_紙手冊_006.jpg

米家網關_紙手冊_007.jpg

米家網關_紙手冊_008.jpg

米家網關_紙手冊_009.jpg



SM_013_小米使用心得記錄.png
● 米家多功能網關:使用心得分享。
● 米家多功能網關,網路 WiFi 斷網時,會閃爍藍色小夜燈,提示斷網。
● 米家多功能網關,網路 WiFi 恢復時,會亮白色小夜燈,提示恢復網路 WiFi 。
● 由於我家中華電信ADSL網路,每天至少會自動重啟一次,也就是說會不定時斷網大約一分鐘,網路 WiFi 恢復時,會亮白色小夜燈,提示恢復網路 WiFi,之後就一直亮著,直到有人關閉它 。當半夜發生時,亮光就困擾著我,於是利用 米家APP定時控制,不管小夜燈是否亮著,每半小時關閉它一次 。並將小夜燈調整至最暗,至少半夜不需要起床關小夜燈,米家APP會定時半小時内關閉它 。



補充說明
ZigBee是什麼?
資料來源:https://www.ledinside.com.tw/news/20141224-30541.html (原文作者:廈門大學物理與機電工程學院物理系 郭捷、王亞軍)

ZigBee 從1998年開始發展,ZigBee協定是由ZigBee聯盟制定的無線通訊標準,該聯盟成立於2001年8月。ZigBee聯盟的目的是為了在全球統一標準上實現簡單可靠、價格低廉、功耗低、無線連接的監測和控制產品進行合作,並於2004年12月發布了第一個正式標準。

Zigbee 紫蜂,是 IEEE 802.15.4 協議的簡稱,它來源於蜜蜂的八字舞,蜜蜂(bee)是通過飛翔和「嗡嗡」(zig)抖動翅膀的「舞蹈」來與同伴傳遞花粉所在方位訊息,而ZigBee協議的方式特點與其類似便更名為ZigBee。ZigBee主要適合用於自動控制和遠程控制領域,可以嵌入各種設備,其特點是傳播距離近、低功耗、低成本、低數據速率、可自組網、協議簡單。

ZigBee的主要優點:
功耗低
條件相同之前提,兩顆五號電池,ZigBee 可使用【六個月~兩年】的時間。
條件相同之前提,兩顆五號電池,Bluetooth 可使用【幾週】的時間。
條件相同之前提,兩顆五號電池,Wi-Fi 可使用【幾小時】的時間。

成本低 
ZigBee專利費免收,傳輸速率較小且協議簡單,大大降低了ZigBee設備的成本。

掉線率低 
由於ZigBee的避免碰撞機制,且同時為通信業務的固定帶寬預留了專用的時間空隙,使得在數據傳輸時不會發生競爭和衝突;可自組網的功能讓其每個節點模塊之間都能建立起聯繫,接收到的訊息可通過每個節點模塊間的線路進行傳輸,使得ZigBee傳輸訊息的可靠性大大提高了,幾乎可以認為是不會掉線的。

組網能力強
ZigBee的組網能力超群,建立的網絡每個有60,000個節點。

安全保密
ZigBee提供了一套基於128位AES算法的安全類和軟件,並集成了IEEE 802.15.4的安全元素。

靈活的工作頻段
2.4 GHz,868 MHz及915 MHz的使用頻段均為免執照頻段。    

ZigBee的缺點: 

傳播距離近
一般ZigBee的有效傳播距離一般在10m-75m,主要還是適用於一些小型的區域,例如家庭和辦公場所。

數據訊息傳輸速率低
處於2.4 GHz的頻段時,ZigBee也只有250 Kb/s的傳播速度,去除掉一些消耗,實際可用的速率會低於100 Kb/s。  

會有延時性
ZigBee在隨機接入MAC層的同時不支援複用的信號接入方式,因此會產生延時。

ZigBee的具體應用 
ZigBee的問世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但是在2010年前幾乎沒有什麼的具體應用。在LED火熱的這幾年,人們發現ZigBee適用於燈光照明系統,智慧家居系統這種不需要傳輸速率很快的系統。最近還有應用在無線定位系統中並在具體的項目上得到了實施。

 

=====================
=====================

SM_008_相關網頁連結.png

相關網頁連結
。小米家 3C 全記錄 網頁目錄

。小米3C產品在【米家APP中的共同設定】

。小米3C管理者 - 米家APP

。小米家 台灣版產品 紀錄

。我的小米家 設備

。Xiaomi 多功能網關 2S 開箱與 APP設定

。台灣版 米家多功能網關 開箱 與 APP設定

。台灣版 小米AI音箱 開箱 與 APP設定

。台灣版小愛同學【控制家電】流程圖

。小米AI音箱 小愛同學 非買不可的理由

。台灣版小愛同學【指令整理】

。台灣版 小愛同學 無法播放 KKBOX

。小愛同學_系列音箱比較表

。Xiaomi 智慧直流變頻電風扇 2 Pro開箱與 APP設定

。米家直流變頻電風扇1X 開箱 與 APP設定

。小米2Port USB電源供應器 CDQ03ZM

。小米4孔USB-A 充電器 CDQ05ZM

。小米無線充電圓盤 快充版 開箱

。小米1孔Type-C版20W快速充電器AD201TW

。小米 USB 3.0 HUB 開箱

。台灣版 米家無線開關 開箱 與 APP設定

。台灣版 米家智慧插座 開箱 與 APP設定

。紅米 Redmi Note 11 Pro 新機設定開箱

。紅米手機如何啟動USB偵錯模式

。遺失找回小米手機

。小米 Redmi 紅米手機 米柚MIUI密技

。小蟻設定 Wi-Fi 網際網路

。一手機監看多個帳號的小蟻攝影機

。米家IH電子鍋 中西點心食譜收集

。會自己倒垃圾的 小米掃拖機器人 2 Ultra 集塵版 開箱

。米家無線吸塵器 mini 開箱 與APP設定

。小米 Xiaomi 電子溫濕度計 Pro 開箱

。米家藍牙溫濕度計 開箱 與 APP設定

。台灣【小米盒子 S 國際版 MiBox4】 開箱

。小米盒子S 與 原生 Android TV 桌面

。小米盒子S安裝沙發桌面

。小米盒子密技與雜記

。小米智慧顯示器 P1 50型 開箱 與 APP設定

。小米便攜相片印表機 開箱與APP設定

。小米空氣淨化器 3 開箱 與 APP設定

。台灣版 米家LED智慧燈泡彩光版 開箱 與 APP設定

。台灣版 米家LED智慧燈泡冷光版 開箱 與 APP設定

。台灣版 米家床頭燈2(第二代)開箱 與APP設定

。小米便攜相片印表機 開箱與APP設定

。小米體重計 2 開箱

。米家調理機 開箱

。米家電磁爐 知吾煮湯鍋 開箱

。米家IH電子鍋 開箱

。米家IH電子鍋 中西點心食譜收集

。米家恆溫電水壺 開箱

。小米液晶手寫板開箱

。小米手環4C_4_5_6 比較表

。小米手環 4+5開箱 與 紙本說明書

。小米手環4C開箱 與APP設定


小吳老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