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碼設定之編碼器它項說明

◎而M 與 N 是用來描述一 GOP 結構的參數,M Frame = 在一個 GOP 裡的畫面總數量,N Frame = 兩個連續的P畫面的距離數量。

Closed GOP Every = 每xx個數值,封閉GOP一次


◎CBR 固定位元速率,整個影片的位元速率是固定不變的。


◎VBR 變動位元速率,隨著影格的畫面內容變化,位元速率也跟著變動,如較大的場景變化,如爆炸、高速運動的物體等,場景位元速率會很高,而在一些靜態的,相對靜止缺乏變化的場景位元速率又很低。


◎所以 Quantizer 越大,要除的量化係數就越大,量化誤差就越大,品質就越差,但是檔案也越小。


1 pass 編碼模式在編碼的時候只進行一次運算,直接生成經過編碼的影像檔。1 pass 模式編碼較簡單,速度也很快,但是最終畫質不如2 pass 模式的一致性。

2 pass 需要運算兩次,先進行一次全局的計算,收集畫面資料,並將這些資料記錄到暫存區。第二次重新收集畫面資料,並比對記錄先前的資料,得到最佳化的數據,進而正式進行運算,壓縮生成影像檔。2 pass 透過第一次計算的資料收集,可以讓需要高碼流的運動畫面,可以擁有更多的資料流,來保證畫面品質。而對於連續的靜態畫面,則可以降低它的碼流。2 pass 模式可以在影片容量與畫面品質之間得到最佳平衡點。


◎聽覺心理學模型(Psychoacoustic models) ,在聽覺上的涵義就是當有一個音量或音色特別突出的聲音出現,其他細小的聲音會比較難被察覺,就像是管絃樂團齊奏時不易發現觀眾的咳嗽聲,其實咳嗽的音量與平常一樣大聲。因此在編碼時我們不需要把所有的聲音細節都編進去,而該把資料拿去紀錄比較突出容易引起注意的聲音。

小吳老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