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張圖看懂電費單計價
※ 小吳老師網站,標準使用方式教學 ※前往→  如何快速找到,想要瀏覽的小吳文章

※ 前往→ 小吳老師網站目錄,可以讓您快速找到,想要瀏覽的小吳文章

 

。一張圖看懂電費單計價

● 在台灣常常會聽到夏天的電費比較貴,白天洗衣服比較貴、半夜洗衣服比較便宜,避開尖峰時段,電費會比較便宜等等的,真的是這樣嗎 ?

◎ 台灣電力公司,以每年 6月1日~9月30日,稱為【夏月】,電費比較貴。而【非夏月】電費稍微便宜一些些。

◎ 在台灣,白天使用洗衣機比較便宜 ? 還是半夜使用洗衣機比較便宜 ? 是根據您家的電表而定

◎ 【一般電表】無論什麼時間,使用洗衣機、冷氣機,電費都一樣貴。

◎ 【智慧電表】不同時間,使用洗衣機、冷氣機,電費計價就會不一樣。

◎  看電費單也可知曉,您家電費如何計價的 !! 有分類【非時間電價】、【標準型二段式時間電價】、【標準型三段式時間電價】、【簡易型二段式時間電價】、【簡易型三段式時間電價】、.........還有很多分類。

● 我家是【一般電表】也就是【非時間電價】無論什麼時間,使用洗衣機、冷氣機,電費都一樣貴。
非時間電價
◎ 以上表為例:非夏月二個月用電總共為575度電。
◎ 每月用電在 120度 以下,每度電費是1.63元,二個月額度是120x2=【240度電 x1.63元】=391.2元。
◎ 每月用電在 330度 以下,每度電費是2.10元,二個月額度是660x2=【575-240度電】x2.10元=703.5元。

◎ 391.2元+703.5元 =1094.7 四捨五入 = 1095元。
========================================
● 非時間電價  (自2023年4月1日起適用) 

image
上表格台電官方相關檔案:簡要電價表(依112年3月17日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自112年4月1日起適用)

夏季 電價的價格計算級距

台電【非時間電價】,主要分 6段級距計費,沒有尖峰、離峰時段的差別 (但是6段級距收費,電用越多收費越貴)

夏月電價:從78年實施至今,每年都是從 6月1日 ~ 9月30日,10月1日以後便恢復為非夏月電價。

台電 夏季 計算電費的六個級距

分6個級距計算電價 (以下是「用電」的度數,用電越多,電費單價就越高)

◎ 每月用電在 120度 以下:1.63元

◎ 每月用電在 121度 ~ 330度:2.38元 (非夏月電費是每度2.10元)

◎ 每月用電在 331度 ~ 500度:3.52元 (非夏月電費是每度2.89元)

◎ 每月用電在 501度 ~ 700度:4.80元 (非夏月電費是每度3.94元)

◎ 每月用電在 701度 ~ 1000度:5.83元 (非夏月電費是每度4.74元)

◎ 每月用電在 1001度 以上:7.69元 (非夏月電費是每度6.03元)

========================================
● 簡易型時間電價  (自2023年4月1日起適用) 

image
========================================
● 標準型時間電價   (自2023年4月1日起適用)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