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憶卡 硬碟 格式化 FAT32、NTFS、exFATHFS+ 簡易說明
 

硬碟還很大空間,卻無法拷貝超過4GB檔案

常常被問到,明明隨身硬碟空間還很大很空,但是要複製一個約5GB的檔案到隨身碟中,卻一直出現硬碟空間不足?

 


● 哪一種Format格式化,適合您的設備使用呢 ? 是 FAT32、NTFS、exFATHFS+、??

● 每一個隨身硬碟幾乎都支援各種Format格式,甚至一個硬碟可以Format 2種以上的格式同時存在,像我的1TB隨身硬碟,就將其分割成一區為 FAT32有150GB,一區為NTFS有800GB,一個硬碟方便不同作業平台使用



※ 記憶卡 硬碟檔案系統選項

格式化隨身碟時,針對您的理想用途,了解可用的不同格式化選項非常重要。USB 隨身碟最常用的檔案系統是:

● FAT32 是常見的檔案系統,因為 Mac 和 Windows 作業系統都能識別,但它不提供安全性,且支援的檔案尺寸最大為 4GB。
大多數 USB 隨身碟都具備拆封即可使用的 FAT32 檔案系統。它最適合各種舊型/新型電腦 (PC 和 Mac),以及遊戲主機和其他具備 USB 連接埠裝置的檔案系統。

● exFAT 是 USB 隨身碟的理想檔案系統。它沒有 4GB 檔案尺寸限制,並且與大多數 Windows 和 Mac 作業系統相容。較舊的作業系統可能需要進行更新,才能正確讀取和寫入具有 exFAT 檔案系統的 USB 隨身碟。

● NTFS 格式是用在 Windows 喜歡預設為執行作業系統的內部硬碟,或作為輔助儲存硬碟。它的檔案尺寸限制大很多,但在 Mac OS X 上為唯讀 (除非您安裝第三方 NTFS 讀取/寫入工具程式)。

● Mac OS 擴充格式 是適用於 Mac 使用者的原生解決方案,並且為以上格式中檔案尺寸限制最大者。如果硬碟只在 Mac OS 上使用,才會使用 NTFS。
如果沒有第三方工具程式,Windows 就不會偵測到此檔案系統。

● 有一些工具可在 Mac 上使用 NTFS (Fuse),或在 PC 上使用 HFS (HFSExplorer)。對於那些經常合併使用 Windows 和 Mac OS 的使用者來說,另一個選擇是分割硬碟,針對每個作業系統,分別將硬碟的其中一部分格式化為相容的格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FAT 16 硬碟格式 (直接忘記它吧)
◎ 率先大量被使用:1987年 Compag DOS 3.31

1. 單一檔案大小上限為 2 GB。
2. 限制存取 傳統的8.3檔案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FAT 32 硬碟格式簡易說明 (File Allocation Table 檔案配置表)
◎ 率先大量被使用:1996年 Windows 95 R2
FAT32
廣泛的相容性,常被選為【數位相機手機記憶卡】之資料交換格式。
1. 單一硬碟分割上限為 8TB,
    Win 單一硬碟分割上限為 32GB,
    Mac 單一硬碟分割上限為 2TB,
   
單一檔案大小上限為【4 GB
2. 支援作業系統:幾乎支援所有系統 與 設備。
3. 限制存取 255個字元含副檔名
4. 磁碟格式化的工具:
Windows OS
● Win XP SP3 及 Win 7 無法在大於 32GB 的記憶卡或硬碟使用 FAT32 格式化。

大於 32GB - 小於 63GB 的記憶卡或硬碟可以使用以下 FAT32 格式化工具:
   SD/SDHC/SDXC 專用的格式化工具【SD Formatter】(免費軟體),

Windows 下載 https://www.sdcard.org/cht/downloads/formatter_4/eula_windows/index.html
Mac 下載 https://www.sdcard.org/cht/downloads/formatter_4/eula_mac/index.html

● 
大於 64GB 以上的記憶卡格式化為 FAT32,建議可以使用【FAT32 Format】。
Windows 下載  https://mega.nz/file/Vhwm1A4C#8LjVVnTG9OwbbVJ9phGQ141aG24kmWX5YQmwcVsdcQg
Windows 下載 
http://software.tokiwa.qcweb.jp/EN/Fat32Formatter/index.html
Windows 下載 http://software.tokiwa.qcweb.jp/EN/Fat32Formatter/Fat32FormatterEN.zip
Mac 下載 尚無連結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exFAT】硬碟格式簡易說明 (Extended File Allocation Table 延伸檔案配置表)
exFAT】相容性僅次於 FAT32,常被選為大於 64GB 【數位相機手機記憶卡】之資料交換格式。
◎ 率先大量被使用:2006年 Windows Embedded CE 6.0

1. 單一硬碟分割大小上限為 16 EB(建議最大 512 TB)
   
單一檔案大小上限為 64 ZB (建議最大 512 TB)
(1EB = 1,048,576 TB)

2.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Mac、Linux
3. 限制存取 255個字元含副檔名。
4. 磁碟格式化的工具:
Windows OS 已支援 exFAT 檔案系統。

● Mac OS X 10.6.7
Android 系統:將記憶卡】置於手機中即可格式化成exFAT】
Android 系統:將【USB硬碟】使用【OTG】線連接手機中即可格式化成exFAT】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NTFS 硬碟格式簡易說明 (New Technology File System 建立新的技術檔案系統)
有更佳的容錯性
◎ 率先大量被使用:1993年 Windows NT 3.1

1. 單一硬碟分割大小 3 TB 上限為 單一檔案大小上限為 16 TB 減 64 KB。
2.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家族。(Windows Me/98/95無法存取NTFS磁區)。
3. 限制存取 255個字元含副檔名。
4. 磁碟格式化的工具:
● 
Windows OS
5. Mac OS 支援讀取,欲寫入需加購第三方外掛程式。
Mac外掛程式 http://www.tuxera.com/products/tuxera-ntfs-for-mac/
Mac外掛程式 http://ntfs-mounter.en.softonic.com/mac

HFS、HFS+ 硬碟格式簡易說明 (Hierarchical File System) Plus 分層檔案系統
◎ 率先大量被使用:

1. 單一硬碟分割大小上限為 8 EB
   
單一檔案大小上限為 8 EB

2. 支援作業系統:Mac OS。
3. HFS 限制存取 31個字元含副檔名、HFS+限制存取 255個字元含副檔名
4. 磁碟格式化的工具:
● Mac OS X

5. Windows 欲支援讀取寫入需加購第三方外掛程式。
付費Win外掛程式 MacDrive
http://www.mediafour.com/software/macdrive/

 

※ 選擇適合您的記憶卡或硬碟 Format 格式,建議:

◎.使用FAT32】格式之建議
1.適合記憶卡】適合單一檔案不超過 4GB】
2.【適合小於32GB】適合拍照片】【適合拍短影片,單一檔案不超過 4GB
3.適合數位相機
適合攝影機適合手機
4.
適合家庭電視】適合多媒體播放機】
5.適合導航設備適合行車記錄器】

6.適合PC電腦】適合Mac電腦】適合Linux電腦】
7.
FAT32】方便性、高度相容性,是您的首選。
8.【容錯性低】檔案儲存錯誤時,檔案易毀損。
Flash_SDHC_32GB_U1  Flash_SDHC_32GB_C10


◎.使用exFAT格式之建議
1.適合記憶卡】適合單一檔案超過 4GB】
2.【適合於32GB】【適合拍長影片】適合拍照片】
3.適合數位相機適合攝影機適合手機
4.
適合家庭電視】適合多媒體播放機】
5.適合導航設備適合行車記錄器】

6.適合PC電腦】適合Mac電腦】適合Linux電腦】

7.
exFAT】方便性、相容性比FAT32】稍弱,是您的第二順位選擇。

8. 以 SDHC 記憶卡為例,超過
 32 GB 以上,建議則 exFAT 為更佳考量。
9. 部份【家庭電視】及【硬體設備】可能不支援此格式。

10.【容錯性低】檔案儲存錯誤時,檔案易毀損。
Flash_SDHC_128GB_U1  Flash_SDHC_128GB_C10 

◎.使用NTFS格式之建議
1.適合USB硬碟
2.【適合單一硬碟分割大小上限為3TB】
3.適合單一檔案在 16TB以內】
4.【適合儲存長影片】
5. 【Windows 作業系統電腦】存取
6.【容錯性佳】檔案輕微錯誤時,不影響檔案工作。

7.
【Mac電腦】只能讀取,欲儲存需外掛程式

8. 大部份【家庭電視】及【非電腦硬體設備】不支援此格式。
9. 格式化後硬碟空間變小

Mac OS 支援讀取寫入需加購第三方外掛程式。
Mac外掛程式 http://www.tuxera.com/products/tuxera-ntfs-for-mac/

Mac外掛程式 http://ntfs-mounter.en.softonic.com/mac



NTFS0  NTFS1 

◎.使用HFS+格式之建議
1.適合USB硬碟
2.【適合單一硬碟分割大小上限為8EB
3.適合單一檔案在 8EB以內】
4.【適合儲存長影片】
5. 【Mac 作業系統電腦】存取
6.
Windows電腦】不支援此格式,欲存取需外掛程式

7. 大部份【家庭電視】及【非電腦硬體設備】不支援此格式。

Windows 欲支援讀取寫入需加購第三方外掛程式。
付費Win外掛程式 MacDrive
http://www.mediafour.com/software/macdrive/



HFS0  HFS1

◎. 各種Format相容性比較說明:
● 以 SDHC 記憶卡為例,使用在 數位相機、攝影機、導航設備、手機等週邊使用為主,FAT32 的高度相容性,是您的首選。
● 以 SDHC 記憶卡為例,超過 32 GB 以上記憶卡格式,建議則 exFAT 為更佳考量。

● 以 USB硬碟為例,
超過 250 GB以上的外接硬碟,建議使用 NTFS 或 exFAT 檔案系統,在不同作業系統之間的相容性最佳。

● FAT32 的高度相容性,包括  數位相機、攝影機、導航設備、手機、家庭電視、多媒體播放機,NTFS不一定支援。

◎. 其它需求:

● FAT32 有單一檔案大小不得超過 4 GB 的限制,如果檔案大小常常會超過此數值,則 NTFS 或 exFAT 檔案系統,應該是較好的選擇。
● NTFS 檔案系統支援日誌 (journaling) 功能,相較 FAT32 及 exFAT 有更佳的容錯性,但缺點是檔案系統本身占用較多的儲存空間(以 1.5 TB 外接硬碟為例,NTFS 檔案系統本身即占了數百 MB)。


◎參考網頁連結
格式化 USB 隨身碟或硬碟給 Mac OS X 與 Windows 使用
http://blogger.gtwang.org/2012/10/usb-mac-os-x-windows.html

小吳老師整理 2018.07.07  更新 2023.0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