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故事】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 資料參考:Youtube【馬世芳/音樂五四三】2008.10.18 深度專訪侯德健
◎ 資料參考:Youtube【馬世芳/音樂五四三】

 

◎ 歌名: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 電影:《今年的湖畔會很冷》的插曲之一
◎ 作曲:李泰祥
◎ 填詞:李泰祥 (實際是 侯德健)

 

● 創作故事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是1983年齊豫發行的個人同名專輯。《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當時是先有曲子,李泰祥最初譜了此曲【一小段】旋律後,可能覺得【沒達標】,就將稿紙揉成一團丟在一旁,之後,侯德健 和 齊豫 相繼到李泰祥工作室,齊豫撿起揉成一團的譜,照着哼哼了幾句,侯德健聽到後,就說:《這旋律很好聽》,李泰祥說:《你剛剛說什麼? 很好聽嗎?》就這樣把它給救了下來。侯德健後來回憶說:《齊豫 是關鍵,如果齊豫沒有從垃圾桶,撿回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原曲,就沒有這首曲子》。

於是,李泰祥又說:《可是沒有歌詞 ! 你要寫寫看嗎?》,侯德健當場就完成《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的填詞,後來,二人又做了一次潤飾。其實,當時是在侯德健完全沒靈感的狀況下硬擠出來的,由於填詞時間極為緊迫,侯德健不知從何寫起,他只好先從歌名開始想,既然是回憶,有情人必不能相見,思念的場景就索性讓它悽風苦雨。
第一句【雨在風中】:寫出了頭一句,就陷入難題,於是換個順序再重複第一句的意思。
第二句【風在雨裏】:所以頭二句意思是一樣的。
第三句【你的影子,在我腦海搖曳】:想你了。
這一句【雨下不停風,風吹不斷雨】:雨裏吹着風,風裏也飄着雨,意思也是一樣的。
這一句【風靜雨停,仍揮不去想念的你】:然後先讓風雨停一下,再想你一次。
這一句【看小雨搖曳,看不到你的身影】:讓雨再飄一次,再想你一次。
這一句【聽微風低吟,聽不到你的聲音】:讓風再吹一次,再想你一次。
這一句【眼睛不看,耳朵不聽】:看不到 那就不要看,聽不到 那就不要聽。
這一句【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最後用歌名收尾,就此完工交卷。

 

歌曲結構就是,飄着雨吹着風,想你,雨停了風停了,再想你,又飄着雨又吹着風,再想你,最後用主題收尾完工。這首歌的作詞者當時送審時寫的是李泰祥,實際作詞者卻是侯德健。當時兩岸還沒“三通”之前侯德建就取道香港回到了大陸故土,因擔心用侯德建名字送台灣新聞局審查無法過關,只好被迫掛名作詞人。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是1983年齊豫發行的個人同名專輯。同時是1984年電影《今年的湖畔會很冷》的插曲,電影公司的人初次聽到這首歌深受震撼,有人建議導演乾脆把整部片子改名為《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倒是作曲者李泰祥堅決反對,認為氣質不合適。

●1984年《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榮獲台灣金鼎獎優良唱片獎  。在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的評選中,《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獲得總排名的第35位,還獲得演唱和作曲排行榜的冠軍。 

 


 

◎ 歌名: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 作曲:李泰祥
◎ 填詞:李泰祥 (實際是 侯德健)

雨在風中,風在雨裏

你的影子,在我腦海搖曳

雨下不停風,風吹不斷雨

風靜雨停,仍揮不去想念的你

看小雨搖曳,看不到你的身影

聽微風低吟,聽不到你的聲音

眼睛不看,耳朵不聽,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