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故事】李泰祥-告別不要告別
。【音樂故事】【李泰祥+三毛=不要告別】、【李泰祥+李格弟=告別】,這二首歌-背後的故事
● 資料參考:Youtobe 20140111馬世芳音樂五四三:送別李泰祥
● 資料參考:告別,不要告別──李泰祥兩首歌的曲折故事(天下雜誌)

 

※ 李泰祥-告別不要告別-背後的故事

● 第一次聽到這二首歌,串起來一起唱,是 齊豫 參加《湖南衛視 歌手2019》的表演,很感動!!
●下方歌曲連結 Youtube,【純享版】齊豫《不要告別+告別》《歌手2019》第6期 Singer 2019 EP6【湖南衛視官方HD】

● 歌名:【不要告別】
◎ 作詞:三毛 
◎ 作曲:逸之青、
◎ 演唱:李金玲、黃鶯鶯、劉文正、鳳飛飛、蕭孋珠、江玲......,
我醉了 我的愛人
我的眼睛有兩個你 三個你 十個你 萬個你 (歌林版本)
我的眼睛有兩個你 三個你 十個千個萬個你 (原詞版本)

不要抱歉 不要告別 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
沒有人會流淚 淚流 (歌林版本)
沒有人會流淚 淚.... (原詞版本)

我醉了 我的愛人 不要不要說謊
你的目光 說明一切 我們的一生已經滿溢
不要抱歉 不要告別 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
沒有人會流淚 淚流

● 補充
◎ 作詞:三毛 (三毛 本名:陳平,英文名:Echo)
◎ 作曲:逸之青 (實際作曲是 李泰祥) 當年歌林唱片公司邀請人寫歌,詞曲都是一次性買斷【銀貨兩訖】,並沒有【後續版稅】這件事。歌林唱片公司買斷【不要告別】之後,【不要告別】這首歌作者李泰祥是無權過問的。

(李泰祥手寫【不要告別】簡譜,取材自【李泰祥數位音樂博物館】)

李泰祥部要告別
◎ 演唱:李金玲,1973年8月歌林唱片出版,應該是這首歌最早錄製的版本。
歷年來許多人都唱過:
李金玲1973、
黃鶯鶯1974(專輯:流行歌林招牌歌系列)、
劉文正1976(專輯:劉文正之歌)、
鳳飛飛1979(專輯:一片深情春寒)、
蕭孋珠1980(專輯:迎著風的女孩)、
江玲 1982(專輯:不要告別)......,【不要告別】幾乎成了歌林歌手必唱歌曲。

● 補充:
◎ 雖然有這麼多人演唱發行,但是,沒有任何一個版本符合李泰祥心中【不要告別 應有的模樣】。等了十年後,他終於預到他的弟子之一【唐曉詩】,她被認為是【唱 不要告別 對的人】。
◎ 1984年,李泰祥在【滾石唱片】為唐曉詩製作《黃山》專輯,他們重新詮釋的【不要告別】及重新編曲,上廣播節目進行宣傳,據說是【主持人 方笛】廣播節目第一次播放【唐曉詩的不要告別】,碰巧被【歌林唱片】聽到,發函警告【滾石唱片】,【不要告別】版權屬於歌林的,也就是說,李泰祥將會因為演唱自己的歌而觸犯著作權法。

● 不曾發行的【唐曉詩 的 不要告別】

◎ 李泰祥 為了拿回【不要告別】這首歌,他曾提議免費為歌林譜寫二首新歌以為交換,但是被回絕。但是自己做的歌,卻無權唱也實在不甘心,而且伴奏錄音都完成了。當時滾石老闆段鐘潭,綽號也是『三毛』,提議:如果旋律使用原來的,旋律不變歌詞重新填,等於是另外一首新歌,以當年法令,歌曲改編,歌林是難以提告成功的。

◎ 問題是,找誰填新詞呢?段鐘潭『三毛』想起一位寫現代詩搞劇場的黃小姐,對方說自己從來沒填過歌詞,可以試試看。她寫詩的筆名叫「夏宇」,但為了填詞的工作,她取了另一個筆名「李格弟」。

◎ 李泰祥希望她能寫一首【告別】來告別《不要告別》這首歌,李格弟只花了一個下午就把新詞填好了。李泰祥拿到一看,新詞寫得真好,完全寫出李泰祥此刻的心境,但這個新歌詞,完全沒辦法搭著原來的旋律一起唱。於是,李泰祥決定為【告別】這新歌詞另譜新曲,做一首全新的歌【告別】。

◎ 這是李泰祥復仇的方式,李泰祥為了告別舊作《不要告別》而寫出不朽的新作【告別】,成就了華語流行歌曲裡難得一見的雙胞歌曲經典,也開啟了李格弟( 李廢)後續輝煌的作詞生涯,像是【男孩看見野玫瑰】、【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

◎《告別》的第一句,沿用《不要告別》的第一句:【我醉了 我的愛人】。
◎《告別》的另一句,改編《不要告別》的另一句:【燈火輝煌的】,原詞是:【在燈火輝煌的裡】。

◎ 1984年底,唐曉詩《黃山》專輯終於發行,其中一首就是新歌【告別】,而唐曉詩的《不要告別》正式版本,就無緣現世,網路聽到的也只是【方笛 廣播節目】播出,被聽眾錄下來的Demo版,所以音質也不會太好。
● 告別 歌詞
作詞:李格弟
作曲:李泰祥
主唱:李泰祥/唐曉詩

我醉了我的愛人 在你燈火輝煌的眼裡
多想啊就這樣沉沉的睡去
淚流到夢裡 醒了不再想起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你的歸你的 我的歸我的
請聽我說 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 此刻的沉默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再笑一笑 一笑就走了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各自曲折 各自寂寞
原來的歸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

 

● 告別+不要告別 (林文俊 徐芊君) Mix 同唱版本



● 李金玲版《不要告別》、唐曉詩版《不要告別》、唐曉李泰祥詩+版《告別》、林文俊+徐芊君版《告別/不要告別》
● 有歌詞字幕



● 不要告別 歌詞
我醉了 我的愛人 我的眼睛有兩個你
三個你 十個你 萬個你
不要抱歉 不要告別 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
沒有人會流淚 淚流

我醉了 我的愛人 不要不要說謊
你的目光 說明一切 我們的一生已經滿溢

不要抱歉 不要告別 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
沒有人會流淚 淚流

◎ 【不要告別】演唱:李金玲 版本



◎ 【不要告別】演唱:洪小喬 版本


◎ 【不要告別】演唱:黃鶯鶯 版本


◎ 【不要告別】演唱:蕭孋珠 版本


◎ 【不要告別】演唱:鳳飛飛 版本



◎ 【不要告別】演唱:劉文正 版本

◎ 【不要告別】演唱:江玲 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