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G 攝影機五大要素1 - 增益的使用

※ ENG 攝影師都了解的五大要素:【光圈】【快門】【增益】【減光鏡】【白平衡】。
※【光圈】直接影響→明暗焦距景深。
※【光圈】連帶影響→快門速度
【快門】直接影響→速度、運動清晰、運動模糊。
【快門】連帶影響【光圈】大小。
【增益】直接影響→畫面粒子細緻度、增加畫面亮度。
【增益】連帶影響→【光圈】必需小 或【快門】速度
【減光鏡】直接影響→減少進光量、降低畫面亮
【減光鏡】連帶影響→【光圈】必需加大 【快門】必需變慢
【白平衡】直接影響→色溫是冷色調或是暖色調。
【白平衡】連帶影響→無。

IRIS_shut_iso.jpg   

※ 【 Gain 增益 】,是利用電子迴路來強制增加畫面的亮度。
Camera_WB_dB2.png
※ 【 Gain 增益 】,在攝影機本體,一般會提供三組快速操作切換鈕。
※ 【 Gain 增益 】, L (Low) 低增益值、M (Mid) 中增益、H (High) 高增益

Camera_WB_dB3.png   
※ 【 Gain 增益 】,指定 L、M、H 三組的 dB 值,可經由選單進行【Gain Setup 增益設定】。
Gain_dB_01  

※【增益Gain】在電子學上,就是輸入信號經過電路後,信號經過放大或縮小的比值。
※【增益Gain】一般可以選擇【-3dB】【0dB】【+3dB】【+6dB】【+9dB】【+12dB】【+15dB】【+18dB】
※【增益Gain】有 L、M、H 三組通常我會設定L 指定 0dB、M 指定 +3dBH 指定 +18dB
●  如果是拍攝廣告片,畫質第一優先,這三組通常我會設定L、M、H = -3dB】或L、M、H = 0dB】
●  如果是拍攝劇情片,畫質亮度兼顧,這三組通常我會設定L = 0dB】M = +3dB】M = +6dB】
●  如果是拍攝實況紀錄片,畫質亮度兼顧,這三組通常我會設定L = 0dB】M = +6dB】M = +9dB】

●  如果是拍攝新聞事件,亮度第一優先,這三組通常我會設定L = 0dB】M = +9dB】M = +18dB】
※【增益Gain】有 L、M、H 三組通常我會將【L】這一組,指定 0dB 以維持,拍攝預設是正常的畫質
●  如果拍攝影片時,使用了 dB 值,畫面粒子會出現,後製是無法挽救的。
●  如果拍攝影片時,有察覺今天同樣的燈光來源,光圈卻不必開大,甚至比平常縮的還小,應該要檢查是否不小心使用了 dB 值。
●  如果拍攝影片時,有察覺今天同樣的燈光來源,快門值比較快,甚至比平常快很多,應該要檢查是否不小心使用了 dB 值。
小吳老師 完成整理 2015.0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