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rd:我接觸剪接已經有10年了,一直都是在剪線性,這幾年非線越來越成熟,加上公司也要朝向高畫質數位化(HD),所以小弟自己想要加強本質學能,無意發現這個網站,裡頭寫的內容相當棒,讓小弟對非線有了初步的認識,謝謝您!

我想請問一下老師,目前市面上兩大主流,Premiere Pro和 Final Cut Pro ,小弟想去一般電腦班學,該重哪一套著手?

PS:家中電腦等級不算高而且也沒有Mac電腦,考慮換電腦( PC or Mac),請老師給建議...

 

【版主答覆】

已經有接觸線性剪輯深厚的基礎,要進入非線性剪輯是容易的,只要學習軟體操作及硬體介面的軟體設定,及全新的操作習慣。而硬體介面的軟體設定,是會根據你所購買的設備或工作場所設備的不同,必須重新學習,但硬體接線與線性剪輯的觀念是完全一樣的。而軟體它只是個工具,只要使用順手就是好工具,重要的是你的想法及創意,能因為這些工具而得到快速實現完美作品。 

再次引用資深剪接師陳博文的話:當下剪接的軟硬體非常的多,不論使用哪一種,請一定要記住:工具是讓你利用,而不是讓你被工具困住。

至於要學習 Premiere Pro 或 Final Cut Pro 完全要看你將來購買的設備,或工作場所設備的不同,(PC or Mac),因為這兩個平台幾乎是不同世界的族群,使用者也幾乎是不同的族群,也各有其優點。 

以純軟體搭配個人電腦來看:有人PC搭配 Premiere Pro、有人Mac搭配 Premiere Pro、有人Mac搭配 Final Cut Pro,等級如果相同,效能應該不會差太多,都可以一層標準影像格式,是免運算處理就可以即時播放。 

以剪輯硬體+軟體搭配個人電腦來看:我個人是兩種都有學習接觸,根據接觸經驗,在傳播業界,Premiere Pro 比較多, Final Cut Pro 比較少,電視台則是一半一半,原因是 Final Cut Pro 目前支援I/O很多,Premiere Pro 支援I/O也很多,但支援多圖層即時免運算1:1速度輸出與加速運算的剪輯卡, 在Premiere 很多,而Final Cut Pro 目前,大部份1~2圖層免運算1:1速度輸出可以,但多圖層即時免運算1:1速度輸出,Final Cut Pro有支援的剪輯加速周邊,好像只有Matrox MXO2,其它只有支援一個圖層即時免運算1:1速度輸出,因此使用何種軟硬體,請視你個人的狀況決定 。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