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terlace』 V.S 『Progressive』簡易淺顯說明

● 我們常見電視訊號標示有 1080i 與 1080P,其中的『 i 』與『 P 』,有值得了解的細節。

● 簡單的說一,如果你的影片最後是要送到【電視台 播出】,製作成『 i 』的格式為最佳。又如果『 i 』格式影片送到【電視台 播出】為100分(滿分100),那將『 P 』格式影片送到【電視台 播出】只能得到95分(滿分100) 。

● 簡單的說二,如果你的影片最後是要上傳到【Youtube 播出】,製作成『 P 』的格式為最佳。又如果『 P 』格式影片送到【Youtube 播出】為100分(滿分100),那將『 i 』格式影片送到【Youtube 播出】只能得到95分(滿分100) 。

● 簡單的說三,『 i 』與『 P 』格式,只能選邊站,無法一種格式用到底。而且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才能完整保有原始的畫質。例如:拍攝時使用『 i 』格式 →剪輯時就必須使用『 i 』格式 →最後輸出成品也必須使用『 i 』格式。又例如:拍攝時使用『 P 』格式 →剪輯時就必須使用『 P 』格式 →最後輸出成品也必須使用『 P 』格式。

● 簡單的說四,『 i 』轉換成『 P 』格式。例如:拍攝時使用『 i 』格式 →剪輯時,必須多一道【去交錯處理】→最後輸出成品使用『 P 』格式。
但是如果來源是『 i 』格式的【電腦螢幕畫面】不是拍攝的,而是使用【數位擷取】,就不能使用【去交錯處理】,而是必須使用【合併交錯處理】→最後再輸出成『 P 』格式,才能最佳的視覺感受。 PS:有一些剪輯軟體, 拍攝時使用『 i 』格式 →在剪輯專案直接使用『 P 』格式,會自動【合併交錯處理】→最後再輸出成『 P 』格式即可。

● 簡單的說五,『 P 』轉換成『 i 』格式,並無法真正變成『 i 』格式 。 如果是『 30P 』轉換成『 60i 』格式 ,動作會有不順暢感。 如果是『 60P 』轉換成『 60i 』格式 ,動作就會正常顯示。

◎『 i 』格式的【電腦螢幕畫面】經由【去交錯處理】之後的結果畫面。
TriCaster_擷圖_去交錯.png



◎『 i 』格式的【電腦螢幕畫面】經由【合併交錯處理】之後的結果畫面。

TriCaster_擷圖_交錯.png

 

● 下圖為『 i 』格式,在電腦螢幕中顯示。

Interlaced_01.png

● 下圖為『 i 』格式,經【合併交錯處理】後,在電腦螢幕中顯示。

Interlaced_02.png

● 下圖為『 i 』格式,經【去交錯處理】後,在電腦螢幕中顯示。

Interlaced_03.png






● 其中的『 i 』是指『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 』方式,主要以【電視機螢幕】觀賞,可以得到最佳的顯示畫面。

例如:

。 電視台 放送『 i 格式 』→使用【電視機螢幕】觀賞,可以得到最佳的顯示畫面。

。 DVD / Blu-ray 播放機 放送『 i 格式 』→使用【電視機螢幕】觀賞,可以得到最佳的顯示畫面。

。 如果以電腦 Windows Media Player 11(或更新版本) 影音軟體 播放『 i 格式 』→使用【電腦螢幕】觀賞 ,可以得到最佳的顯示畫面。

。 缺點一,如果以電腦 不適當的影音軟體 播放『 i 格式 』→並使用【電腦螢幕】觀賞,有不佳的畫面顯示,像是動態時人的邊緣會有疊影或鋸齒。

。 缺點二,如果以多媒體機 播放『 i 格式 』→使用【電視機螢幕】或【電腦螢幕】觀賞,在橫向有細線條,會有閃爍的畫面顯示,尤其是細小字幕的部份。






● 其中的『 P 』是指『 Progressive 非交錯式掃瞄 』方式 ,以【電視機螢幕】或【電腦螢幕】皆可以得到很佳的靜態畫面顯示。

例如:

。 以電腦任何一般影音軟體 播放『 P 格式 』→使用【電腦螢幕】觀賞 ,可以得到最佳的顯示畫面。

。 以電腦 Youtube 網頁 播放『 P 格式 』→使用【電腦螢幕】觀賞,可以得到最佳的顯示畫面。

。 如果以多媒體機 播放『 P 格式 』→使用【電腦螢幕】觀賞,在橫向有細線條,不會有閃爍的畫面。

。 缺點一,如果播放『 P 格式 』每秒低於【50P或60P】時,會有不佳的畫面顯示,像是走路會頓頓不流暢。

。 缺點二,如果播放『 P 格式 』每秒高於【50P或60P】時,檔案大小通常是【 50 i 或60 i 】的二倍,才能有相當的畫質。





※下圖說明其中一個影格(Frame) 使用【交錯式 Interlace】掃瞄過程,它會先掃瞄【奇數掃瞄線】例如:1→ 3→ 5→ ...→ 1079條,接著 掃瞄【偶數掃瞄線】例如:2→ 4→ 6→ ...→1080條,這樣經過二次掃瞄才完成【 其中一個影格(Frame) 的顯示】,我們就稱呼這樣的過程為『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 』,也稱為【隔行掃瞄】或【半屏掃瞄】。


● 我們常見電視訊號秒率,其中的『 美規 NTSC 』(台灣使用NTSC) 是指『 每秒30格 或 29.97格 』,如果是『 i 』就是『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 』,會寫成 『 30 i 或 29.97 i 』是指【 每秒30格的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如果寫成 『 60 i 或 59.94 i 』也是指【每秒30格的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從上圖可以得知,每一個影格(Frame) 會經過二次掃瞄才完成,因此【每秒30格的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必須乘以二部 ( 30 i x 2 = 60 i ) 或 ( 29.97 i x 2 = 59.94 i ) 。

● 我們常見電視訊號秒率,其中的『 歐規 PAL 』是指『 每秒25格 』,如果是『 i 』就是『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 』,會寫成 『 25 i 』是指【 每秒25格的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如果寫成 『 50 i 』也是指【每秒25格的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從上圖可以得知,每一個影格(Frame) 會經過二次掃瞄才完成,因此【每秒25格的 interlace 交錯式掃瞄】必須乘以二部 ( 25 i x 2 = 50 i ) 。

● 結論:1080 i 30 = 1080 i 60,也就是說 30 i 等於 60 i,其中 30 是指【每秒30格 30Frame 】,其中 60 是指【每秒60次掃瞄 60Hz 】。

● 結論:1080 i 29.97 = 1080 i 59.94,也就是說 29.97 i 等於 59.94 i ,其中 29.97 是指【每秒29.97格 29.97Frame 】,其中 59.94 是指【每秒59.94次掃瞄 59.94Hz 】。

● 結論:1080 i 25 = 1080 i 50,也就是說 25 i 等於 50 i,其中 25 是指【每秒25格 25Frame 】,其中 50 是指【每秒50次掃瞄 50Hz 】。




※下圖說明其中一個影格(Frame) 使用【 非交錯式 Progressive 】掃瞄過程,會按【 順序掃瞄】其掃瞄線,例如:1→2→3→4→5→...→1079→1080條,這樣只經過一次掃瞄就完成【 其中一個影格(Frame) 的顯示】,我們就稱呼這樣的過程為『 Progressive 非交錯式掃瞄 』。 因為非交錯式一次的掃瞄線的數量是【交錯式 Interlace】的二倍,因此又被稱為【倍頻掃瞄】,其實 Progressive 它的中文別號還真多呢!! 例如:【循序掃瞄】、【順序掃瞄】、【依序掃瞄】、【逐行掃瞄】、【倍頻掃瞄】、【 非交錯 掃瞄】。


● 我們常見電視訊號秒率,其中的『 美規 NTSC 』(台灣使用NTSC) 是指『 每秒30格 或 29.97格 』,如果是『 P 』就是『 非交錯式 Progressive 』,會寫成 『 30P 或 29.97P』是指【 每秒30格的 非交錯式 Progressive 】,從上圖可以得知,每一個影格(Frame) 只經過一次掃瞄就完成一格,因此【每秒30格的 非交錯式 Progressive 】( 30P x 1 = 30P ) 或 ( 29.97P x 1 = 29.97P ) 。

● 我們常見電視訊號秒率,其中的『 歐規 PAL 』是指『 每秒25格 』,如果是『 P 』就是『 非交錯式 Progressive 』,會寫成 『 25P 』是指【 每秒25格的 非交錯式 Progressive 】,從上圖可以得知,每一個影格(Frame) 只經過一次掃瞄就完成一格,因此【每秒25格的 非交錯式 Progressive 】( 25P x 1 = 25P )。

● 結論:1080 P 30,其中 30 是指【每秒30格 30Frame 】,其中 30 也是指【每秒30次掃瞄 30Hz 】。

● 結論:1080 P 29.97,其中 29.97 是指【每秒29.97格 29.97Frame 】,其中 29.97 也是指【每秒29.97次掃瞄 29.97Hz 】。

● 結論:1080 P 25,其中 25 是指【每秒25格 25Frame 】,其中 25 也是指【每秒25次掃瞄 25Hz 】。

● 結論:1080 P 60,其中 60 是指【每秒60格 60Frame 】,其中 60 也是指【每秒60次掃瞄 60Hz 】。

● 結論:1080 P 59.94,其中 59.94 是指【每秒59.94格 59.94Frame 】,其中 59.94 也是指【每秒59.94次掃瞄 59.94Hz 】。

● 結論:1080 P 50,其中 50 是指【每秒50格 50Frame 】,其中 50 也是指【每秒50次掃瞄 50Hz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