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案交換格式 FCP XML

【FCP XML可擴展標記語言 (Final Cut Pro X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FCP XML】在此是【專案交換格式】之一。【XML】一般主要用於基本語言通信協議。
※【FCP XML這種【專案交換格式】的特色有支援 Pr Pro 儲存輸出【多軌影像】【多軌聲音】【FCP標準規範之轉場特效】【FCP標準規範之影像特效】【FCP標準規範之音效】【靜態圖片】【FCP標準規範之文字標題】


● 通常【新版本軟體】可開啟【舊版本軟體】所剪輯的專案檔。反之,版本軟體】所剪輯的專案檔,則無法在版本軟體】中被開啟剪輯
●. 以 Premiere Pro 為例,新版本軟體所製作的專案檔,無法在舊版本的軟體被開啟該專案檔。例如:Pr Pro CS6 剪輯完成的專案檔,無法在 Pr Pro CS5的軟體中被開啟使用,是正常規則。又例如:CS5 剪輯完成的專案檔,無法在  CS4 的軟體中被開啟使用,也是正常規則。那又如何解決呢 ?

●. 可以透過使用【專案交換格式】替代【原剪輯軟體的專案檔】,例如:【EDL】和【 AAF】

●. 類似上述的問題,在很早以前就發生過了,也成功被解決了。
●. 例如:U-Matic 3/4吋格式的剪輯機、Betacam...、...到 HDCAM格式的眾多各式廠牌之剪輯機,錄影帶外殼尺寸每個廠牌都不一樣,不同硬體完全無法相容,類比訊號過帶多次又會使畫面劣化,為此出現了可記錄 TimeCode 時間 In Out 點的【剪輯盤】或稱呼【剪輯控制盤】終於問世,雖然【剪輯盤】價格不斐,一組約台幣50萬元左右,但是它解決了各廠牌之錄影帶中,畫面交換的方法,【重新自動剪輯】之後仍保有拍攝帶,A 拷貝的畫質。它就是利用【EDL】格式完成任務的,所以【EDL】算是影像交換格式的始祖。
Sony_910_editing_console
. 後來陸續有以下幾種【專案交換格式】加入此行列,它們是【EDL】、【XML】【AAF】。其中以【EDL】和【 AAF】最普遍被使用。

【FCP XML可擴展標記語言 (Final Cut Pro X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FCP XML在 Final Cut Pro X 中,可使用【.fcpxml文件】導出和導入【專案交換格式】
【FCP XML支持調節音頻和視頻輸出。
● 聲音調整,包括:音量和聲音相位。
視覺調整,包括:position位置、scale縮放、rotation旋轉、crop裁剪、pan搖攝和 Zoom伸縮,blend mode,混合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