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L剪輯結果清單 (Edit Decision List)
EDL】也是【專案交換格式】之一。
※【EDL這種【專案交換格式】的特色有支援 Pr Pro 儲存輸出 【單一軌影像】【四軌聲音】【CMX3600標準規範之轉場特效】。


● 通常【新版本軟體】可開啟【舊版本軟體】所剪輯的專案檔。反之,版本軟體】所剪輯的專案檔,則無法在版本軟體】中被開啟剪輯
●. 以 Premiere Pro 為例,新版本軟體所製作的專案檔,無法在舊版本的軟體被開啟該專案檔。例如:Pr Pro CS6 剪輯完成的專案檔,無法在 Pr Pro CS5的軟體中被開啟使用,是正常規則。又例如:CS5 剪輯完成的專案檔,無法在  CS4 的軟體中被開啟使用,也是正常規則。那又如何解決呢 ?

●. 可以透過使用【專案交換格式】替代【原剪輯軟體的專案檔】,例如:【EDL】和【 AAF】

●. 類似上述的問題,在很早以前就發生過了,也成功被解決了。
●. 例如:U-Matic 3/4吋格式的剪輯機、Betacam...、...到 HDCAM格式的眾多各式廠牌之剪輯機,錄影帶外殼尺寸每個廠牌都不一樣,不同硬體完全無法相容,類比訊號過帶多次又會使畫面劣化,為此出現了可記錄 TimeCode 時間 In Out 點的【剪輯盤】或稱呼【剪輯控制盤】終於問世,雖然【剪輯盤】價格不斐,一組約台幣50萬元左右,但是它解決了各廠牌之錄影帶中,畫面交換的方法,【重新自動剪輯】之後仍保有拍攝帶,A 拷貝的畫質。它就是利用【EDL】格式完成任務的,所以【EDL】算是影像交換格式的始祖。
Sony_910_editing_console
. 後來陸續有以下幾種【專案交換格式】加入此行列,它們是【EDL】、【XML】【AAF】。其中以【EDL】和【 AAF】最普遍被使用。 
 

EDL 剪輯結果清單包含
影像片段的【剪輯順序】。
影像片段的【原始錄影帶卷數編號 Reel】。
影像片段的原始時間碼 Time code】。
影像片段的原始時間碼 】。
影像片段的每一段入點 (In Point) 、 出點 (Out Point) 時間碼 與時間長度 (Duration) 】。
影像片段的 AB路剪輯 (AB – Roll ) 】。

EDL 剪輯結果清單可以記錄Video 的 Timecode】。EDL_Timecode  


EDL 剪輯結果清單】也可以記錄【Film 的 Keycode】。

EDL_Keycode
這個清單可確認最後粗剪 (或離線剪輯) 的結果及重新對映在線性或非線性的線上剪輯 (On Line) ,成為正式的剪輯完成帶。

EDL 剪輯結果清單】可以
由離線編輯的系統所產生出來,也可以是用純文字檔來編輯而成。它的影格率 (Frame Rate) 可以
使用在 25(50)、 29.97(59.94)、23.976(24) fps 的秒率之中。

※ AB – Roll (AB路剪輯)
● 線性編輯的錄影帶系統無法在同一卷磁帶上,使用溶接效果(Dissolve) 。因此,這些溶接效果必須拷貝至另外一卷錄影帶重新命名重新編號。因此只要使用溶接效果,EDL就會記錄,被溶接的畫面為 B 路 (B – Roll),其它畫面自然就被EDL記錄為 A 路 (A – Roll) 。

EDL 剪輯結果清單不協調性和潛在的問題
● 雖然一樣是EDL格式,例如:CMX、  Premiere Pro、 Final Cut Pro、 Avid 等看似一樣,只有一點點不同 (但重要)。
EDL命名規定
EDL命名,不支援全形文字與符號,包括中文字。
● 在影片擷取時就應該給予錄影帶編號 (Tape Name 或 Reel Name) 命名規定。

● 在 Premiere Pro 中,卷 (Reel) 命名,最多可以有 99 個字母。
● 在 AVID 中,
卷 (Reel) 命名最多可以有 15 個字母。
● 在 FCP 中,卷 (Reel) 命名最多可以有 8 個字母。
● 在 CMX 中,卷 (Reel) 命名最多只允許 6 個字母。
● 因此,當我們使用CMX的式來儲存或讀取時,Reel 名字超過 7 個字母時, 第 6 個字母以後可能被替換成未知數字,因此可能就會產生,不可預期的錯誤。


總之,EDL的格式,如CMX3600,可能只有簡單的剪輯結果清單,又因為一些常用剪輯系統,喜歡自己加入一些進階功能,使得通用性又降低一些。才有機會讓 XML 和 AAF 這些進階的檔案格式,更加日益壯大。

※以上由小吳老師,整理編譯,如有錯誤敬請不吝指正,謝謝!!
2015.0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