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 Frame Rate 影格率

※ 這裡我們將【Frame Rate 影格率】,分為【新媒體】影格率 與【傳統媒體】影格率。

※ 開始前,先簡要說明一些與本文相關的名詞。
●【Frame Rate 影格率】,一般以【FPS】與【fps】表示,大小寫皆可。
●【 interlace 】交錯隔行掃瞄。
Interlace 交錯式圖場
●【 Progressive 】依序逐行掃瞄。【Progressive 無圖場
●【 PsF 】【 Progressive Segmented Frame 】外表格式是 i 格式,本質格式是 P 格式。
●【Field Per Second】每秒圖場數量。
●【Frame Per Second】每秒影格數量。
●【DF】Drop Frame 丟棄影格(少計算時間碼模式),NTSC 才有。
   以上【影音名詞】請參考本站其它專頁說明,(在此不贅述) 謝謝!!

※ 本文開始:
● 當格式為【 i 】或【 interlace 】時,【FPS】表示【Frame/Field Per Second】。
  【 i 】的單位顯示,真的比較特殊,各位看官必須自我判斷:
   例如:PAL 每秒 i【25 fps】表示【Frame Per Second】。
   例如:PAL 每秒 i【50 fps】表示【Field Per Second】。
   在上述情況,【25 i】是等於【50 i 】,都為每秒25格或50圖場。

  【NTSC 的 i 】又更特殊,各位看官必須自我判斷:
   例如:NTSC 每秒 i【29.97i fps】或【30i fps】表示【Frame Per Second】。
   例如:NTSC 每秒 i【59.94i fps】或【60i fps】表示【Field Per Second】。
   在上述情況,【30 i 】是等於【60 i 】,都為每秒30格或60圖場。
   在上述情況,【29.97 i 】是等於【59.94 i 】,都為每秒30格或60圖場。
   在上述情況,【29.97 i 】等於【30 i 】等於【59.94 i 】等於【60 i 】。

註釋:
※【傳統媒體】【 i 】或【 interlace 】的【Frame Rate 影格率】,有特別規範:
● 這裡講的【傳統媒體】一般是指【制式的世界標準】共有三種,如下:
。每秒24格之家族,可能寫法:24fps、48 fps、23.976 fps、23.98 fps、47.952 fps、47.96 fps。

。【 i 】格式的傳統媒體制式世界標準,【沒有每秒48格】這個項目。因此 48 fps 一定是【每秒24格,電影用】或【每秒23.976格,電視用】。
。每秒25格之家族,可能寫法:25 fps、50 fps。
。【 i 】格式的傳統媒體制式世界標準,【沒有每秒50格】這個項目。因此 50 fps 一定是【每秒25格】。
。每秒30格之家族,可能寫法:30 fps、60 fps、29.97 fps、59.94 fps。
。【 i 】格式的傳統媒體制式世界標準,【沒有每秒60格】這個項目。因此 60 fps 一定是【每秒30格】。



● 當格式為【P】或【 Progressive 】時,【FPS】表示【Frame Per Second】。
  【 P 】的單位顯示,就正常看待:
   例如:NTSC 每秒 P【29.97P fps】或【30P fps】表示【Frame Per Second】。
   例如:NTSC 每秒 P【59.94P fps】或【60P fps】表示【Frame Per Second】。
   在上述情況,【30P fps】不等於【60P fps】。
  【30P fps】為每秒30格 (無圖場),【60P fps】為每秒60格 (無圖場)。

※ 【新媒體格式】的【Frame Rate 影格率】,並無特別規範,
     常見的為【10-60 fps】更低或更高也是有廠商開發軟硬體來支援。

※ 【傳統媒體格式】一般是指電視台、電影院播放格式或專業攝影機錄製格式。
※ 【傳統媒體格式】是有特別規範,常見的為:

◎ 24 fps 家族,一般為電影工業用。

● 23.976 i (也會標示成 24 P) →24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4(影格) P(DF),訊號輸出時 2:3 pulldown 成為 60(圖場) PsF。
pulldown_24p
                o = odd 奇數圖場,e = even 偶數圖場

● 24 P →24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4(影格) P,訊號輸出時為 24(影格) P。

● 24 PsF →24 fps Progressive Segmented Fram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4(影格) P(DF),訊號輸出時為 23.976(影格) PsF。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4(影格) P(DF),訊號輸出時為 47.952(圖場) PsF。

● 24 PA →24 fps Progressive Advanced,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4(影格) P,訊號輸出時 Advanced 2:3:3:2 pulldown 成為 60(圖場) PsF。
pulldown_24pa  
                o = odd 奇數圖場,e = even 偶數圖場

● 24 PN →24 fps Progressive Nat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4(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 Pulldown 成為 30(影格) i  /  60(圖場) PsF。
   一般是 Varicam 提供了跳幀(Undercranking 慢拍快動作播放,必須慢於 22 fps)和(Overcranking 快拍慢動作播放,必須快於 26 fps)錄製技術,在 12 - 48 fps 完全不使用幀速率轉換器的硬體,一次可調整單位為 4 幀。由於攝影機只錄製有效幀(Native 錄製),所以會在與60P模式比較之下,可以有 2倍 和 2.5倍 之間的變速。
pulldown_24pN  

◎ 25 fps 【 i 】家族,一般為 PAL 電視系統用。

● 25 i (也會標示成 50 i ) →25 fps interlac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5(影格) i ,訊號輸出為 50(圖場) i。

● 50 i (也會標示成 25 i ) →25 fps interlac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5(影格) i ,訊號輸出為 50(圖場) i。

◎ 25 fps【 P 】家族,一般為 NTSC 電視系統旁支,大都為新媒體使用。

● 25 P →25 fps Progressive,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5(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為 25(影格) P。

● 25 PsF →25 fps Progressive,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5(影格) P,SDI 訊號輸出為 25 (影格)i  /  50 (圖場)i。

● 25 PN →25 fps Progressive Native,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5(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 Pulldown 成為 25 (影格)i  /  50 (圖場)i 的 PsF。一般是 Varicam 提供了跳幀(Undercranking 慢拍快動作播放,必須慢於 26 fps)和(Overcranking 快拍慢動作播放,必須快於 32 fps)錄製技術,在 12 - 48 fps 完全不使用幀速率轉換器的硬體,一次可調整單位為 4 幀。由於攝影機只錄製有效幀(Native 錄製),所以會在與50P模式比較之下,可以有 2倍 和 2.5倍 之間的變速。


◎ 30 fps【 i 】家族,一般為 NTSC 電視系統用。

● 29.97 i (也會標示成 30 i、59.94 i 或 60 i ) →29.97 fps interlac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9.97(影格) i , SDI 訊號輸出為 29.97(影格) i  / 59.94(圖場) i。

● 30 i DF (也會標示成 29.97 i、59.94 i 或 60 i )→29.97 fps interlac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9.97(影格) i,SDI 訊號輸出為 29.97(影格) i  / 59.94(圖場) i。

● 59.94 i (也會標示成 29.97 i、30 i 或 60 i ) →29.97 fps interlac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9.97 i,SDI 訊號輸出為 29.97(影格) i  / 59.94(圖場) i。

● 60 i DF (也會標示成 29.97 i、30 i、59.94 i )→29.97 fps interlac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9.97(影格) i,SDI 訊號輸出為 29.97(影格) i  / 59.94(圖場) i。

◎ 30 fps【 P 】家族,一般為 NTSC 電視系統旁支,大都為新媒體使用。

● 29.97 P →29.97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9.97(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為 29.97(影格) P。

● 29.97 PsF →29.97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29.97(影格) P,SDI 訊號輸出為 29.97(影格) i  / 59.94(圖場) i。

● 30 P →30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30(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為 30(影格) P。

● 30 PsF →30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30(影格) P,SDI 訊號輸出為 29.97(影格) i  / 59.94(圖場) i。
pulldown_30p
                o = odd 奇數圖場,e = even 偶數圖場


● 30 PN →30 fps Progressive Nat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30(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 Pulldown 成為 SDI 訊號輸出為 29.97(影格) i  / 59.94(圖場) i 的 PsF。
    一般是 Varicam 提供了跳幀(Undercranking 慢拍快動作播放,必須慢於 26 fps)和(Overcranking 快拍慢動作播放,必須快於 32 fps)錄製技術,在 12 - 48 fps 完全不使用幀速率轉換器的硬體,一次可調整單位為 4 幀。由於攝影機只錄製有效幀(Native 錄製),所以會在與60P模式比較之下,可以有 2倍 和 2.5倍 之間的變速。

◎ 48 fps【 P 】家族,為電影工業用(實驗階段)。
● 48 P →48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48(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為 48(影格) P。
● 48P是24P的傳統速度的兩倍,48幀速率試圖減少運動模糊和閃爍在​​電影中。 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說,他打算拍攝了兩部續集,阿凡達每秒 48 FPS 增加現實的意識增強。第一部影片到48被拍攝的FPS是哈比人:意外旅程中,觀眾的反應不一,在48P後有一些人稱,鏡頭的感覺太逼真。


◎ 50 fps【 P 】家族,一般為 PAL 電視系統。

● 50 P →50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50(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為 50(影格) P。

● 50 PsF →50 fps Progressive Segmented Fram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50(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為 50(影格)i 的 PsF。

● 50 PN →50 fps Progressive Nat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50(影格) P,訊號輸出時 Pulldown 成為 50(圖場) PsF。
   一般是 Varicam 提供了跳幀(Undercranking 慢拍快動作播放,必須慢於 48 fps)錄製技術,在 12 - 48 fps 完全不使用幀速率轉換器的硬體,一次可調整單位為 5 幀。由於攝影機只錄製有效幀(Native 錄製),所以會有 2倍 和 2.5倍 之間的變速。


◎ 60 fps【 P 】家族,一般為 NTSC 電視系統。

● 59.94 P →59.94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59.94(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為 59.94(影格) P。

● 60 P →60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60(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為 60(影格) P。

● 59.94 PsF →59.94 fps Progressive Segmented Fram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59.94(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為 29.97(影格) i  / 59.94(圖場) i 的 PsF。

● 60 PsF →60 fps Progressive Segmented Fram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60(影格) P,SDI 訊號輸出時為 30(影格) i  / 60(圖場) i 的 PsF。 

● 60 PN →60 fps Progressive Nat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60(影格) P,訊號輸出時 Pulldown 成為 30(影格) i  / 60(圖場) i 的 PsF。
   一般是 Varicam 提供了跳幀(Undercranking 慢拍快動作播放,必須慢於 48 fps)錄製技術,在 12 - 48 fps 完全不使用幀速率轉換器的硬體,一次可調整單位為 5 幀。由於攝影機只錄製有效幀(Native 錄製),所以會有 2倍 和 2.5倍 之間的變速。


◎ 72 fps【 P 】家族,為電影工業用(實驗階段)。
● 72 P →72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72(影格) P,硬體端子訊號輸出時為 72(影格) P。


◎ 90 fps【 P 】家族,為虛擬實境頭戴式螢幕用(實驗階段)。
● 90 P →90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90(影格) P,硬體端子訊號輸出時為 90(影格) P。


◎ 100 fps【 P 】家族,為4K用(實驗階段)。
● 100 P →100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100(影格) P,硬體端子訊號輸出時為 100(影格) P。
   標準化的逐行掃描格式UHDTV,符合ITU-R BT.2020建議


◎ 119.88 fps【 P 】家族,為4K用(實驗階段)。
● 119.88 P →1
19.88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119.88(影格) P,硬體端子訊號輸出時為 119.88(影格) P。
   標準化的逐行掃描格式UHDTV,符合ITU-R BT.2020建議


◎ 120 fps【 P 】家族,為4K用(實驗階段)。
● 120 P →120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120(影格) P,硬體端子訊號輸出時為 120(影格) P。
   標準化的逐行掃描格式UHDTV,符合ITU-R BT.2020建議


◎ 144 fps【 P 】家族,各種遊戲顯示器用(實驗階段)。
● 144 P →144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144(影格) P,硬體端子訊號輸出時為 144(影格) P。
  

◎ 300 fps【 P 】家族,為體育用(實驗階段)。
● 300 P →300 fps Progressive,
   拍攝及本機錄製時為 300(影格) P,硬體端子訊號輸出時為 300(影格) P。
   經測試由英國廣播公司研究在體育廣播中使用,300fps也是最大幀頻為HEVC格式。

小吳老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