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G 攝影機五大要素3 - 同步掃描快門 Synchro Scan 的使用

你是否曾經將【光圈IRIS】開到最大,畫面仍然不夠明亮!!  有人會開啟【增益dB】設定增感幾個dB,但那會使畫面粒子增多。有人會放慢【快門Shutter 】速度,它的確是讓更多光線進入的好方法。

※(之1)廣播級攝影機『Shutter 快門』位置,有很多都設計在鏡頭正下方的位置。
  Shutter_Crop_2.PNGajpx380.jpg  


※(之2)業務級與準專業級攝影機『Shutter 快門』位置
Camera_ Prosumer_WB3.png  
1. 將開關切換至 AUTO/MAN 自動/手動 (Automatic / manual)。
2. 將 SHUTTER SPEED 按一次,改為手動快門。(注意:此為循環開關,自動→手動→自動→手動→...)。
   
※ 以 NTSC 60i 為例,如果使用 1/60 的快門速度拍攝,光圈是手動固定值,當您再降一級會來到至1/30,您會發現真的一切都變亮了。但是您也會注意到,快速移動的物體開始產生【拖殘影】。【快門Shutter 】速度調整愈慢時,愈會有嚴重【拖殘影】,這裡我們稱它為【運動模糊 Motion Blur 】。 我想有時候為了某種藝術感覺,您會需要【運動模糊】,但大多數時間您不希望【運動模糊】出現。 那麼,有沒有中間值的設定呢? 答案:【同步掃描 Synchro Scan】。
Shutter_Synchro Scan  

● 在一些攝影機上【電子快門】,至少有兩種不同的操作模式,
一種是【Speed 快門速度】,例如:1/60 秒。
一種是【Angle 快門角度】,例如:60° 度。
Shutter_Mode  
● 有一些攝影機會以不同名稱來表示,像是
【Video Cam 電視模式】或
【Film Cam 電影模式】。
● 在【Video Cam 電視模式】,是一種【Speed 快門速度】以【幾分之一秒】表示,例如:1/60 秒。
● 在【Film Cam 電影模式】,是一種【Angle 快門角度】以【Degrees度】表示,例如:60° 度。
shutter-F55pic.png  

※ Panasonic 松下專家分享了一個計算公式:
●  以下網址可以看到 Barry_Green 原計算式
    http://www.dvxuser.com/V6/archive/index.php/t-83411.html
● 【同步掃描 Synchro Scan】是如何在【Video Cam】與【Film Cam】之間換算呢?
【Film Cam 電影模式】,快門速度以【Degrees度】表示。
也就是說轉了一圓個圈是360度。
所以【360】除以【同步掃描快門度數】然後乘上【幀速率】。
● 曝光時間 = 1 /【(360 / SS)* fps】
● 曝光時間 = 1 /【(360 / 同步掃描快門度數)* 30 fps】
● 如果是將數值調整為 240度,拍攝電視系統為 NTSC,也就是 30 fps,
所以數學式:  1 /【360/240)* 30】= 1/45秒。

※ 我們常常在拍攝電視或電腦螢幕時,會出現水平一條條由上而下的【不同步掃瞄】,我們也可以透過【同步掃描 Synchro Scan】來修正其【不同步掃瞄】。
Refresh_scan  Refresh_scan4  
Shutter_Synchro Scan
● 如果您的攝影機不支援【同步掃描 Synchro Scan】功能,那你拍攝是電視機畫面,可能會有【不同步掃瞄】產生。
● 如果您的攝影機不支援【同步掃描 Synchro Scan】功能,那你拍攝是電腦畫面,可以藉由【調整頻率】,例如:60Hz,來配合NTSC 60 i 或 50Hz,來配合PAL 50 i ,也能矯正【不同步掃瞄】產生。
小吳老師 整理 2015.0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