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G 攝影機五大要素4 - 如何 對白 與 對黑
如何 對白 與 對黑

※ ENG 攝影師必須了解的五大要素:【光圈】【快門】【增益】【白平衡】【減光鏡】。

※人眼睛是一種自然全自動的構造,它很容易適應一切顏色的變化,就算是周圍亮度和顏色大動幅度變動,可以非常快速辨認什麼是白色,也能正確辨認它真的是為白色。

※相對的,ENG 攝影機也有類似人眼睛是一種全自動的設計,可以調整 紅,綠,藍(RGB)信號幅度,以便產生類似人眼的結果。由於它是全自動設計(Full Auto),所以全時間在偵測 (也就是說,時時刻刻,不停的在校正顏色),因此,就算是相同的構圖,也會得到細微顏色差異,這些少許的不同,在某些應用上就會造成困擾,例如:使用綠幕做為去背,影片開始的綠色介於G200~G220,影片中段G210~G230,影片尾段G220~250; 如果你是使用影片開始作為基準色來去背,會發現影片開始,去背的非常乾淨,當進行到影片中段,出現些許雜點,人物邊緣也有些許閃爍,當進行到影片尾段,出現更多雜點和部份綠色,人物的背景甚至還是綠色,沒有成功去背。

※基於上述原因,使用 ENG 攝影機時,為了確保白色物體被記錄為白色,並保證其他顏色也正確,並一直維持相同色溫。 這樣的過程通常被稱為【手動白平衡校正】或【半自動白平衡校正】。

※最佳的白平衡校正,是以 ENG 攝影機對準白卡拍攝,而不是拍攝一個彩色畫面,也可以使用白色 A4 印表機紙張代替白卡,將 ENG 鏡頭對準白卡拍攝,讓整個畫面充滿白色,調整光圈和快門,讓亮度不超過 100 IRE (可以將 ZEBRA 斑馬紋 設定為 100 並開啟顯示,協助眼睛判斷是否超過亮度),必要時還可以調整鏡頭為失焦,讓畫面充滿的白色更均勻顯示。

※(之1)廣播級與專業級攝影機對白操作步驟
   Broadcast and Professional Camera White Balance and Black Balance Procedure
※幾乎所有的廣播級攝影機『對白鍵』位置,都設計在相同或接近的位置。
Camera_ AJ-PX5000_Wells.png Camera_JVC_Wells.png 


1. 在攝影機左側上方,上方右圖中紅框框標示【A】的位置,寫著【FILTER】或【CC】(CC=Color Correction) 的旋鈕,至於要將旋鈕轉到那一個號碼位置,是需要攝影師本身的專業經驗,去判斷拍攝現場環境的光源,是適合哪一種【色溫濾鏡】。

Camera_ND_CC2.png

● 3200k 的色溫濾鏡,最適合使用在有【攝影用鎢絲燈 與 攝影用石英燈】這種【3200k】的色溫環境來使用。
● 5600k 的色溫濾鏡,最適合使用在有【攝影用 HMI 燈 與 戶外太陽】這種【5600k】的色溫環境來使用。
● 5600k+ND 的色溫濾鏡,最適合使用在有【戶外且是烈日豔陽】這種【5600k】的色溫環境來使用。

Camera_ND_CC.png  
● 4300k 的色溫濾鏡,最適合使用在有【室內日光燈,白光與黃光混合點亮】這種【3200~5600k】之間的色溫環境來使用。
● 6300k 的色溫濾鏡,最適合使用在有【戶外陰天】這種【超過 6000k】的色溫環境來使用。

2. 在攝影機左側下方,寫著WHITE BAL (White Balance) ,我們將其開關切換至『A或B』。
    PRST(Preset)是可預設成3200k或預設成 5600k。
  Camera_WB_CU.png Camera_WB_dB2.png

※ 不同機種設定WHITE BAL 的位置是不太一樣,但『對白』方式是一樣的。
Camera_WB_dB3.png

(WHITE BAL 此開關可以記憶A與B二組已經對過白的色溫值,PRST(Preset)是可預設成3200k當使用攝影用烏絲燈泡為照明時,可用此設定。或預設成 5600k當使用攝影用 HMI 燈泡為照明時/戶外,可用此設定。部份機種可以自由定義PRST預設值這組開關,通常可設定值是1000K~8000K之間。  

3. 準備一張白色紙張,而白色紙張一定要整面被現在主要的光線照射到,接著將攝影機鏡頭 zoom in 到白色紙張上,讓白色充滿整個畫面。


4. 在攝影機鏡頭下方,寫著 AUTO W BAL (Auto White Balance)自動白平衡,也就是『對白鍵』我們將其開關往上扳並保持不鬆手,(不鬆手的這個期間,會暫時執行自動白平衡的意思)『WHT』是『 White Balance 對白』的縮寫,等畫面出現OK,才能鬆手,如此對白才算真正完成,也就可以拍出不偏色的正確色溫畫面了。
Camera_WB_F_CU.png  
5. 在攝影機鏡頭下方,寫著 AUTO B BAL (Auto Black Balance)自動黑平衡,也就是『對黑鍵』我們將其開關往下扳,(不鬆手的這個期間,會暫時執行自動黑平衡的意思),『BLK』是『 Black Balance 對黑』的縮寫,攝影機會自動完全關閉光圈時,才執行黑平衡,等畫面出現OK,才能鬆手,如此對黑才算真正完成,也就可以有標準【輝度】與【明暗對比度】畫面了。


※(之2)業務級與準專業級攝影機對白操作步驟
   Business and Prosumer Camera White Balance and Black Balance Procedure

Camera_ Prosumer_WB2.png 

1. 將編號 1 切換至 AUTO/MAN 自動/手動 (Automatic / manual)。
2. 將編號 2 WHT BAL (White Balance) 按一次,改為手動白平衡。(注意:此為循環開關,自動→手動→自動→手動→...)。
3. 編號 3 ,寫著WHT BAL (White Balance) ,我們將其開關切換至『A或B』。(此開關可以記憶A與B二組已經對過白的色溫值,PRST(Preset)是預設成室內或室外色溫。(可以在選單中設定)。

Camera_ Prosumer_WB5

部份機種可以自由定義這3組開關,通常可設定值是1000K~8000K之間
或 AWB (Auto White Balance) 自動白平衡。
或 ATW (Auto Tracing White) 自動追蹤白平衡。
 Camera_ Prosumer_WB4   

4. 準備一張白色紙張,而白色紙張一定要整面被現在主要的光線照射到,接著將攝影機鏡頭 zoom in 到白色紙張上,讓白色充滿整個畫面
5. 編號 4,寫著WHT BAL (White Balance) ,『對白鍵』按一下進行『對白』,等畫面出現OK,對白才算真正完成,也就可以拍出不偏色的正確色溫畫面了。


※(之3)消費級與玩家級攝影機對白操作
   Consumer and Player Camera White Balance and Black Balance Procedure
   由選單進入設定。

White Balance_Consumer    White Balance_Consumer2  

● 黑平衡只能在專業攝影機完成。消費機 Handycam 的使用者不用擔心黑平衡。 像sony、Panasonic、JVC...,專業攝影機已經有一個開關,向上輕輕扳做白平衡。 向下輕輕壓做黑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