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攝影機五大要素4 - WB 白平衡 與 BB 黑平衡 的使用
WB 白平衡 (White Balance) 與 BB 黑平衡 (Black Balance)

※ ENG 攝影師必須了解的五大要素:【光圈】【快門】【增益】【白平衡】【減光鏡】。

※ 【白平衡】簡單的說:就是調校成為【正確色溫】或【正確畫面顏色】。
※ 【黑平衡】簡單的說:就是調校成為【正確輝度】或【正確明暗對比度】。

※ 在現在,我們常常會發現使用同一部攝影機,同一位置與同一鏡位,不同時間去拍攝同一室內場地,幾乎拍攝條件完全一樣,但是昨天中午12點所拍攝的畫面 與 今天中午12點所拍攝的畫面,剪輯在一起卻有明顯顏色差異,單獨各別去看,又覺得兩者各自顏色也沒什麼不對,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我們使用了,拍攝模式為【攝影機全自動模式 Full Auto】,包括【自動光圈】【自動快門】【自動增益 dB】【自動白平衡】。只要畫面中任一元素改變,就會略為改變畫面顏色結果。

※ 因此建議,某些拍攝類型,全程使用【攝影機全手動模式 Manual 】。記得 17 歲那一年,第一次出戲劇外景當【第 3 攝影助理 】,其中工作就是負責【對白】時,拿白色紙張站在鏡頭前,讓攝影師【手動調整白平衡】,每移動一次攝影機,就會要求重新【對白】一次,或太陽光線有差異變化也會要求重新【對白】。後來當了【剪輯助理 】才了解,原來【手動白平衡】可以把一整天或好幾天,甚至好幾星期之前,同一部攝影機拍攝畫面,混合交插剪輯在一起,你毫無察覺有任何顏色差異,認為是連續拍攝的,或是認為本來就理所當然,其實這就是【專業的要求 與 敬業的表現】。

※ 這裡暫時不談論【FILM 底片攝影機】,因為【FILM 底片攝影機】它本身無法提供電子式【色溫】或【白平衡】校正,主要是決定當下使用【燈光用FILM 底片】還是【日光用 FILM 底片】,【燈光用FILM 底片】會搭配【攝影用鎢絲燈 與 攝影用石英燈】這種【3200k】的色溫環境使用。【日光用 FILM 底片】會搭配【攝影用 HMI 燈 與 戶外太陽】這種【5600k】的色溫環境使用。拍攝時要用一種色溫計,跟拍照用的測光表很像,對著主要光源量出色溫之後,找出相對應的「色溫鏡片」,直接將「色溫鏡片」套在鏡頭前面,藉以改變色溫值,並拍攝一色板,最後要上電視播出之前,底片沖洗完成,會經【TC調光】來調校修飾色溫差異。
(所以拍攝現場,相同環境光之下,應同時拍攝一 ColorChecker 色卡,做為TC調光之用)。
ColorChecker1    ColorChecker2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lorChecker

※ 由於專業用 ENG 電子攝影機 (Electronic News Gatherer 電子新聞採集) ,靠的是 電子式 光譜的色彩比例(三原光的比例),來顯示顏色。我們使用預設值來加減色溫,並紀錄出正確需要的色彩。

※ 因此,我們在燈光下使用【手動白平衡】得到的是正常顏色,如果直接到日光下拍攝會得到「偏冷」的畫面。
※ 同樣,我們在日光下使用【手動白平衡】得到的是正常顏色,如果直接到燈光下拍攝會得到「偏暖」的畫面。

※ 例如:我們拍攝經常會碰到,在室內鎢絲燈光環境下拍攝,有時鏡頭帶到窗戶透進來的太陽光就會發現鏡頭中的太陽光是偏藍色的,而肉眼看到的卻是正常的顏色光線。

※ 什麼是對白呢!!『對白』是廣電傳播這個行業的通俗用語,一般的學術單位稱它為『白平衡』、『色彩白平衡』,也是攝影機拍攝前絕對不可少的步驟之一, 『對白』的理由,簡單的說,就是告訴攝影機在現在的光源之下(現在的色溫之下) ,什麼顏色才是白色,因此有了這個『色彩白平衡』基準後,攝影機就會把紅綠藍三原色定出來,拍出比較接近真實景物的色彩。

※黃昏一般色溫『偏黃色溫』。
Wells_WB_Y

※黃昏一般色溫偏黃色,可利用『對白』來校正成『正常色溫』。
Wells_WB_N

※黃昏一般色溫偏黃色,也可以利用『對白』來校正成,清晨感覺的『偏藍色溫』
Wells_WB_B 


※ 以下談談 【黑平衡】
● 攝影機,有一個叫【黑平衡】的校準信號,不像白平衡 ,黑平衡不需要常常調整。 此功能會出現在高端【廣播等級或專業等級攝影機】,很少使用在【業務等級或業餘等級攝影機】方面。黑平衡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消除在完全黑暗條件下的像素位置,殘餘任何的電流干擾畫面【輝度】或【明暗對比度】輸出 。 這就是為什麼攝影機會自動完全關閉光圈時,才執行黑平衡。

● 黑平衡只能在專業攝影機完成。消費機 Handycam 的使用者不用擔心黑平衡。 像sony、Panasonic、JVC...,專業攝影機已經有一個開關,向上輕輕扳做白平衡。 向下輕輕壓做黑平衡。

● 很多攝影師從來也沒有碰過黑平衡設定,因此是否有必要每次都做黑平衡,產生了很多討論。

● 以下是小吳老師建議執行【黑平衡】的時機:
1. 攝影機第一次使用,建議執行【黑平衡】。
2. 長時間不用攝影機後,再一次使用攝影機,建議再次執行【黑平衡】。
3. 在溫度變化較大的環境,例如:炎熱的戶外到室內冷氣房,建議再次執行【黑平衡】。
4. 當切換到正常快門或慢速快門之間,建議再次執行【黑平衡】。
5. 當交錯(Interlaced) 和 逐行掃描(Progressive)模式 之間切換 ,建議再次執行【黑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