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panned clips 跨檔案素材

● 一般專業攝影機拍攝影片,直接儲存在 【記憶卡】中成為檔案時,有些會每4GB會自動切成一段, 有些會每2GB會自動切成一段。例如:【一個連續鏡頭,本來應該6GB】,這時會得到【4GB+2GB】二個檔案,或 【2GB+2GB+2GB】三個檔案(不同攝影機結果不同) ,這就是【Spanned clips 跨檔案素材】。

● 當攝影機拍攝一個鏡頭或一段影片,直接儲存成檔案時,會遇到作業平台格式或儲存裝置格式(Format),對於單一檔案大小有所限制。例如:使用【SD 記憶卡】來當成【儲存媒體】。由於【SD 記憶卡】一般會格式化成【FAT32】,而FAT32格式的 SD 記憶卡【單一檔案最大只能儲存 4GB】 大小。因此會將一個時間比較長的連續鏡頭記錄成多段影片,並且持續記錄沒有中斷。所以一個連續鏡頭,可能儲存超過二個檔案以上,例如:【一個連續鏡頭,共儲存成 5 個實體檔案】,這 5 個實體檔案卻只是【同一段連續影片,的一部份】,這就是【Spanned clips 跨檔案素材】。

* (而FAT 或 FAT16 格式的 SD 記憶卡【單一檔案最大只能儲存 2GB】 大小 )。

● 同樣,如果攝影機拍攝一個鏡頭或一段影片,儲存跨越【二張記憶卡】時,這些【多個檔案所組成的單一鏡頭】,會被設計成為唯一的檔案文件,這也是【Spanned clips 跨檔案素材】 。

● 假設這些【Spanned clips 跨檔案素材】的多個檔案都存在沒有遺失,並且【相關的 XML】也存在。在【非線性剪輯軟體例如:Premiere Pro 在匯入這些,Canon、Panasonic P2 和 Sony XDCAM 系列的【Spanned clips 跨檔案素材】時,會當它們只是一個【單一檔案】來匯入。

● 當您選擇它們其中任何,已遺失一個或多個【Spanned clips 跨檔案素材】的部份檔案,在【非線性剪輯軟體例如:Premiere Pro 會根據即將匯入已遺失的地方,自動辨識為另外一個群組來進行匯入。

● 如果【Spanned clips 跨檔案素材】的群組檔案,跨越【二張記憶卡】時,在匯入之前先複製【二張記憶卡】的【完整的目錄結構】,在硬碟上的同一層目錄資料夾 (就是手動合併資料夾 或 使用攝影機廠商提供的第三方軟體進行複製),您可以選擇其中之一素材來匯入【非線性剪輯軟體中,僅會出現單一完整的【Spanned clips 跨檔案素材】影片。如果是使用 P2 卡,而且兩張記憶卡都同時登入到您的電腦,您也可以直接在【二張記憶卡】的其中之一,選擇任一影片素材來匯入。

● 影片在匯入【非線性剪輯軟體,例如:【Premiere Pro】之前,建議先在硬碟新增一個【資料夾】,再將【整張記憶卡內,全部檔案】複製到【該資料夾】中。也就是說必須複製【記憶卡,完整的目錄結構】,才能正常在【非線性剪輯軟體中正確辨識

●  如果您【只複製】記憶卡內【影片檔案】。而【影片檔案】又屬【Spanned clips 跨檔案素材】,在【非線性剪輯軟體之中,有些品牌攝影機 (非所有品牌攝影機錄製格式)會出現只有【第一個影片】正常被載入。其它【第二個影片】以後的檔案,完全無法辨識在【非線性剪輯軟體之中。因為負責辨識的【相關 XML】仍然在【記憶卡】,並未與【非線性剪輯軟體進行

● 所以記得【整張記憶卡內,全部檔案】【一個檔案都不能少】複製到【新資料夾】中,才能正常在【非線性剪輯軟體中使用

小吳老師 寫於 2014.09.16

參考資料:
Adobe Premiere Pro Help →Importing assets from tapeless formats

Adobe Premiere Pro Help →Transferring and importing files

workflow guides for several high-end cameras and formats in Premiere Pro and After ffec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