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MXF 格式介紹 (Material eXchange Format)

※ 素材交換格式 MXF (Material eXchange Format)

小吳老師 整理

※MXF 是 Material eXchange Format 的縮寫,意思是『影音素材交換格式』是一個標準化的交換格式(SMPTE 所統合制定的格式),為了讓多種品牌機器裝置與多種品牌系統的軟硬體之間,能保證有正確的溝通和交換,使每一個有支援標準 MXF的軟硬體,都能正確的讀取、剪輯、播放。

※可惜的是,它並沒有統一編解碼格式,雖然副檔名都同為 .mxf,但是您不一定能【正常解碼播放 與 正常編碼剪輯 或 轉碼輸出】,因此它類似是其它的檔案包裝 (File Wrapper),與 AVI 或 MOV 的包裝方式有一點像。與 AVI 和 MOV 不同的是,.mxf 包含有更多的【元數據 Metadata】是新式的標準之一。

MXF 結構包括:【視訊 編解碼器 + 音訊 編解碼器 + 資料(Metadata) + 廠商各自編碼加密方式 + 副檔名*.MXF】。
例如:【視訊 編解碼器 是 XDCAM HD + 音訊 編解碼器 是 PCM + 資料(Metadata) 是有內嵌時間碼TimeCode + 廠商各自編碼加密方式 是 Matrox Codec + 副檔名*.MXF】。
如此 1:當你拿到上述檔案有可能完全無法開啟,因為你的電腦中沒有安裝【廠商自有 影像編解碼器 與 聲音編解碼器 Matrox Codec】,因此你的非線性軟體完全無法編輯這個.MXF影片檔案。
如此 2:當你拿到上述檔案可以在播放器【播放】,但無法在非線性軟體【編輯】,因為你的電腦中有安裝【XDCAM HD 解碼器 與 PCM 解碼器】,但是沒有安裝【廠商自有 影像編解碼器 與 聲音編解碼器 Matrox Codec】,因此你的非線性軟體完全無法編輯這個.MXF影片檔案。
如此 3:當你拿到上述檔案可以在播放器【播放】,因為你的電腦中有安裝【XDCAM HD 解碼器 與 PCM 解碼器】,但在非線性軟體中【只有聲音 沒有影像】,因為你的電腦中有安裝【聲音 PCM 編碼器 與 解碼器 Matrox Audio Codec】,但是沒有安裝【廠商自有 影像編碼器 與 解碼器 Matrox Video Codec】,因此你的非線性軟體完全無法編輯這個.MXF影片檔案。在非線性編輯軟體中【若沒有 影像編解碼器 與 聲音編解碼器】不僅無法【編輯】連在 非線性軟體中,也是無法無法【播放】。

※ MXF又分為以下幾種 subtype 規格(子格式)
● MXF OP-Atom (Operational Pattern Atom),例如:P2 使用。
● MXF OP1a (Operational Pattern 1a) ,例如:XDCAM HD使用。
● Other MXF GC (Generic Container),例如: Matrox OP1a 使用它。
● MXF Operational Patterns OP1b、OP1c、OP2a、OP2b、OP2c、OP3a、OP3b、OP3c、
MXF_OP-1a_3c

※MXF檔名格式為六個字母所組成 NNNNLL或LLNNNN,N代表『阿拉伯數字』,L代表『英文字母』例如:0087GJ.MXF。

※OP-1a = Operational Pattern-1a ,包含視訊與多軌聲音與相關資料,一起打包成為單一的MXF文件。 Sony XDCAM HD 的.mxf 文件,就是使用OP1a 的工作模式。
MXF_OP-1a_01  
※OP-Atom = Operational Pattern-Atom ,包含多種獨立的檔案(AUDIO 聲音、CLIP 元數據 、ICON 代表圖片、PROXY低解析代理影片、VIDEO 原始拍攝影片、VOICE 攝影師的聲音場記),將上述六大類資料分別單獨的打包,並成為目錄資料夾方式的MXF文件,但共同的metadata 還是相互關連,不能任意刪除或各別移動缺一不全,Panasonic P2 的.mxf 文件,就是使用OP-Atom 的工作模式。
MXF_OP-Atom_05
※Metadata一般稱為『後設資料』後設資料就是「關於資料的資料」,也有人稱「資料中的資料」,後設資料提供了關於來源的資訊,例如一本書或是一個網站的名稱、作者、地點,以及該資訊被創造的時間等,由於是後來整理加入的,因此稱為『後設資料』。

※Metadata影像學稱它為『元數據』,就是為了描述數據中的數據,例如記錄相關資料、檔案大小、影像大小、影格速率 、聲音格式、資料流量、像素比例、編解碼器、顏色深度 、掃瞄方式、時間碼、設備廠商 、設備序號、設備型號… 等等,Metadata 通常以 XML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格式表示,由於是拍攝時、錄製時或運算生成時就有的資料,因此稱為『元數據』。

※Metadata就像是一個資料庫,包含許多 table,且 table 之間可能會互相參照 (reference) 也就是類似關連式資料庫的 foreign key。

※ XDCAM、P2與MXF的關係
◎ Sony XDCAM、XDCAM HD MXF 的工作方式
1. 透過 FAM(File Access Mode)即 IEEE1394 線或是乙太網路,將 XDCAM 或 XDCAM HD 攝影機或錄放影機連接到剪輯系統, 可以省去大量擷取的時間。
2. 使用 Sony PDZ-1 軟體、微軟的 IE 或 FTP 瀏覽器,將 MX F檔案複製到剪輯系統。
3. 也可透過 HD SDI 介面,將 XDCAM HD 錄放影機連接到剪輯系統,做擷取或回錄。
4. Sony XDCAM 分為 DVCAM (25mbps)、IMX (50mbps又稱D10) 、 XDCAM HD (HQ 35、SP25、LP 17.5mbps)所錄製的副檔名為 .mxf。
5. 目前已知 Matrox AXIO、RT X2、MXO2 Max 硬體設備,搭配Adobe Premiere Pro CS2.0及較新版本,可以即時播放、剪輯,也可以直接輸出  DVCAM兼容的 720x480 MXF 格式、IMX (又稱D10)兼容的 720x512 MXF 格式、XDCAM  HD  4:2:0 兼容的1440x1080 MXF 檔案、XDCAM HD 4:2:2 兼容的 1920x1080 MXF 格式 。
6. 單純軟體的 Adobe Premiere Pro CS3.1及較新版本,都有支援 MXF (OP-1a 格式) ,進行 播放、剪輯工作,一直到 CS6 才內建支援生成 MXF OP1a 格式 (其它版本必須使用外掛程式,才能支援生成 MXF OP1a 格式)。
XDCAM_Blu-ray  

◎ Panasonic P2 MXF 的工作方式
1. 將 Panasonic P2 設備(如讀卡機、儲存硬碟、P2 攝影機、FireStore),透過 USB 或是 IEEE1394 線,將檔案傳輸到剪輯系統,可以省去大量擷取的時間。
2. 直接在 P2 高速儲存硬碟剪輯,或是先複製檔案到剪輯系統中剪輯。(須安裝P2軟體)
3. 現在 P2 之 MXF 包括:DV 、DVCPRO 、DVCPRO 50 、DVCPRO HD 、AVC-Intra 50、 AVC-Intra 100 、 H.264 Intra (Advanced Video Coding Intra)。
4. 目前已知 Matrox AXIO、RT X2、MXO2 Max 硬體設備,搭配 Adobe Premiere Pro 2.0及較新版本都有支援,進行播放、剪輯工作,並直接輸出 P2 兼容的 MXF 檔案。(自動打包在CONTENTS的資料夾)。
5. 單純軟體的 Adobe Premiere Pro CS3.1及較新版本,才有支援 P2 之 MXF (OP-Atom 格式),進行播放、剪輯工作,並直接回錄至 P2 (Export to Panasonic P2)。
P2_CAM   

◎ Sony XDCAM MXF 使用 OP-1a 為包裝標準,一個 MXF 就是一個影音檔案的包裝方式。
◎ Panasonic P2 使用 OP-Atom 為包裝標準,一個 MX F就是一組資料夾,檔案打包在 CONTENTS,包括子目錄 AUDIO、CLIP、ICON、PROXY、VIDEO、VOICE。
● Audio 資料夾,存放有原始拍攝聲音檔案,目前最多支援 6 Channel。
MXF_OP-Atom_02a
● Clip 資料夾,存放有使用XML來記載相關的元數據 (metadata) 。
MXF_OP-Atom_03

● ICON 資料夾,存放有影片的代表圖片,讓你透過縮圖來判斷影片內容。
MXF_OP-Atom_04

● PROXY 資料夾,存放有低解析代理影片,一般是瀏覽器可以讀取的 .avi格式。

● Video 資料夾,存放有原始拍攝影片檔案。(平常 IE 瀏覽器無法顯示縮圖)

MXF_OP-Atom_05

● Voice 資料夾,存放有攝影師的聲音場記檔案。
  

Panasonic AG-HVX200攝影機,
所拍攝的0087GJ.MXF影片之元數據 (metadata)分析
(感謝卓杰導演提供P2檔案測試)

File Path = 影片儲存位置
Type = 使用 什麼解碼器
File Size = 檔案大小
Image Size = 影像大小為1280x720像素
Pixel Depth = 像素深度為1280
Frame Rate = 每秒影格速率 23.976
Source Audio Format = 聲音來源格式 48kHz.16 位元.單音
Project Audio Format = 專案聲音格式 48kHz.變動 32 位元.單音
Total Duration = 影片總長度
Average Data Rate = 平均資料流量5.5MB/Second,(約44mbps)
Pixel Aspect Ratio = 像素外觀橫直比例 1:1
Codec Type = 使用 DVCPRO HD 格式來編碼
Bit Depth = 顏色深度 8 位元 (目前最高 10 位元)
Scan Mode = Progressive 循序掃瞄方式
Product Name = 產品名稱 P2 記憶卡
Aspect Ratio = 畫面橫直比例 16:9
Clip Name = 影片名稱0087GJ
Codec = 使用 DV100_720/59.94p 格式來編解碼
Start Timecode = 時間碼的起始數值
Model Name = 攝影機型號 AG-HVX200

※ 大部分的不兼容性在2009年得到一小部份解決:
● Sony XDCAM MXF 得到它們的支援:Adobe After Effects, Adobe Premiere Pro, Apple Final Cut Pro X, Autodesk Smoke, Avid, Dalet, EVS, Harris, Omneon, Quantel, Rhozet, Sony Vegas Pro, Sorenson Squeeze, Telestream FlipFactory, GrassValley EDIUS, Grass Valley K2, and Merging Technologies VCube.

● Panasonic P2 MXF 得到它們的支援:Adobe After Effects, Adobe Premiere Pro, Apple Final Cut Pro X, Autodesk Smoke, Avid, Dalet, EVS, GrassValley EDIUS and Grass Valley K2.

● Ikegami MXF 直接支援:Avid DNxHD 編碼 145 Mbps, MPEG-2 50 Mbps 4:2:2 long-GOP 與 100 Mbps I-frame.

● Canon XF MXF 得到它們的支援: Adobe Premiere, Apple Final Cut Pro X, Avid Media Composer, and Grass Valley EDIUS.MPEG-2 50 Mbps、16-bit PCM 聲音 與 XF 編碼器.

● 有一部份 .MXF 僅能靠原廠商提供的編解碼器 Codec 的支援。

小吳老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