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E:請教您,我有一台mpeg-2播放機,我用premiere pro 2轉 ntsc mpeg2的檔案放進去播放,發現到轉成progressive的 mpeg2檔遇到動態畫面較快、較大時,畫面會晃、抖,類似殘影。若用premiere pro 2轉Interlace的 ntsc mpeg2檔時畫面比較順但是有字幕的地方,字會有殘影、糊,不像progressive銳利,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謝謝

 

【版主答覆】

根據猜測您是使用傳統的CRT電視機來作為顯示器。

1.首先您可以閱讀以下這份文件,不同的格式必須搭配不同的螢幕,方可得到最佳顯示。
http://aajulia.myweb.hinet.net/gogopage/AV_KnowHow/knowhow_026_i_and_p.pdf

 

2.Progressive的影像(30p=30fps),適合『非交錯螢幕』來播放,例如:LCD液晶螢幕。靜態畫面顯示結果極佳,30P(每秒30格無圖場畫面)動態畫面看起來就不理想,但是因為目前拍攝的影片僅有30P,遇到動態畫面移動較快、移動較大時(如Pan搖攝)、跑馬字幕,畫面看起來就不順暢。將來如果使用60P(每秒60格無圖場畫面)來拍攝的影片,上述問題應該會改善很多。

結論:(以下說明是以真實DVD播放機來播放,不是使用電腦+軟體來播放)

-> 將30P這種格式影像拿到CRT交錯螢幕,(優點)靜態畫面顯示銳利也比較不閃爍,(缺點)動態畫面看起來連續性不夠理想。

-> 將30P這種格式影像拿到LCD非交錯螢幕,(優點)靜態畫面顯示銳利不閃爍,(缺點)動態畫面看起來連續性不夠理想。(優點)將來如果使用60P來拍攝,畫面連續性應該會比較順暢理想。

 

3.Interlace的影像(60i=29.97 or 30fps),適合『交錯螢幕』來播放,例如:CRT傳統螢幕,動態畫面連續性比較順暢,靜態畫面顯示橫向線條如果太細會產生閃爍嚴重。

結論:(以下說明是以真實DVD播放機來播放,不是使用電腦+軟體來播放)

-> 將60i這種格式影像拿到CRT交錯螢幕,(缺點)靜態畫面顯示銳利容易閃爍,(優點)動態畫面連續性比較順暢理想。

->將60i這種格式影像拿到LCD非交錯螢幕,(缺點)靜態畫面或動態畫面顯示看起來比較模糊,動態畫面看起來就會有疊影及鋸齒狀的邊線。是Interlace的影像不適合使用LCD液晶螢幕顯示觀賞,(優點)除非您的真實DVD播放機能將60i輸出Progressive的60p影像,您才能得到比較清晰的顯示。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