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DI 的現在與未來
 

● NewTek Connect 和 NDI 技術支援和補充 SMPTE 2110發表於 2017年6月5日

◎ 大家對於無壓縮 HD-SDI 視訊標準(SMPTE 292M、SMPTE 424M),在畫質各方面有一定程度的認同。而 IP 串流技術 SMPTE 2022-6 是以無壓縮的 HD-SDI 視訊為基準,進而開發出來的,包括:在 IP 上嵌入了音訊和數據,是一種複合媒體信號。廣播電視技術人員,喜歡在獨立的串流中(Baseband 基頻),處理視訊和音訊,而對於其他類型的數據,他們通常喜歡多個獨立信號。 
undefined
◎ 如果使用 SMPTE 2022-6 標準,HD 影音就需要更昂貴的網路頻寬,因為一路的 HD1080i59.94 所需頻寬為【1.5GB】,一路的 HD1080p59.94 所需頻寬為【3GB】,因此至少 10GB 乙太網路 (Ethernet內網),UHD 影音至少需要 25 GB,在目前世界大環境中,大多數產品都還在使用 1GB 乙太網路 (Ethernet內網) 基礎設施內運行,因此 SMPTE 2022-6 並沒有推展的很順利,人們還是以實現可用性和成本為考量。

● SMPTE 2110 是一種新的標準,它將視訊和音訊作為多個獨立的串流信號與同步數據信息,而不是作為一個複合媒體信號。考量現實需要透過現有 1GB 乙太網路 (Ethernet內網)基礎設施,並保持視訊絕對製作畫質,NewTek NDI 就是以 SMPTE 2110 為標準,達到日常工作標準。

undefined
● NewTek 指出,雖然專注於 NDI 在 1GB 環境中實現 IP 視訊,但NewTek也注意到了高端使用者。一些大型傳統廣播運營商需要 IP 網絡中的特定需求,例如未壓縮視訊,處理多種本質和標記現有工作流程的元數據。AIMS 和 SMPTE 旨在解決這些問題。AIMS是一個供應商聯盟,倡導 I P 標準以滿足高端視訊廣播需求。NewTek 涵蓋了這一基礎:NewTek IP 和 Connect 系列產品,包括新的 NewTek NC1 I/O Studio 輸入/輸出模組,支援這些高端標準。這包括現在的 SMPTE 2022-6(10GB 乙太網路)上的未壓縮 HD-SDI 信號,並且包括 SMPTE 2110。

● NewTek 的 NDI 是唯一可在 1GB 乙太網路(內網)領域運行的實用解決方案,隨著網路帶寬的增加,其功能從此向上擴展。
undefined

● NewTek 本可以獨家使用 NDI。相反的,NewTek 免費提供此項 NDI 技術,讓其它設備商免費使用,讓數百種優秀的新產品利用 NDI 卓越的 A/V 交換功能。例如:NewTek 自己有發布了NDI PTZ 攝影機,還協助 Panasonic、Sony、PTZ Optics、Lumens、Marshall、...等,將 NDI PTZ 產品推向市場。它們製作了 NewTek 品牌的 NDI 轉換器,但也幫助 BirdDog 創建了他們的 NDI 產品。它們完全免費提供大家功能強大的 NDI SDK 開發工具套件-使開發人員和最終用戶能夠立即研發。

 

● NewTek 更在 2022年正式發表 【NDI 5】。讓 NDI 技術不在侷限在【Ethernet 乙太網路內網】,正式投入【Internet 全球網路】。

 

※ NDI 應用程式 
● NDI Tools 包括:
◎ NDI Bridge  (Win) 使用 NDI 橋接程式,讓全球 NDI 視訊皆可鏈接。
◎ NDI Remote  (Win) 使用 NDI 遠程程式,讓行動裝置 NDI 視訊皆可鏈接。(共享一個鏈接,手機攝影機變 NDI )
◎ NDI Router (Win) 管理 NDI 來源視訊 (管理和控制輸入和輸出NDI)
◎ NDI Audo Direct  (Win)  使用 NDI 音訊直連插件,讓 音訊軟體可直連。
◎ NDI Studio Monitor (Win) 監看 NDI 來源視訊 (可控制 PTZ攝影機,也可開啟NDI裝置網頁)。
◎ NDI Video Monitor (Mac) 監看 NDI 來源視訊 (可控制 PTZ攝影機,也可開啟NDI裝置網頁)。
◎ NDI Screen Capture HX (Win) 擷取電腦 桌面畫面,並轉換輸出 NDI 視訊。
◎ NDI Screen Capture (Win) 擷取電腦桌面畫面,並轉換輸出 NDI 視訊。
◎ NDI Scan Converter (Mac) 擷取電腦桌面畫面,並轉換輸出 NDI 視訊。
◎ NDI Webcam Input (Win) 指定一個 NDI 視訊來源,模擬成 Webcam 裝置,介接視訊會議軟體。
◎ NDI Virtual Input (Mac)  指定一個 NDI 視訊來源,模擬成 Webcam 裝置,介接視訊會議軟體。
◎ NDI VLC Plugin (Win) 使用 VLC 播放影片器,得以輸出 NDI 視訊。
◎ NDI for Adobe Creative Cloud (Win & Mac) 將 Adobe CC 的時間軸轉換輸出 NDI 視訊。
◎ NDI Import I/O for Adobe CC(Win&Mac)讓 Adobe CC可以【匯入與匯出SHQ Codec影片】。
◎ NDI Access Manager (Win & Mac) 管理 NDI 視訊使用權。
◎ NDI Test Patterns (Win & Mac) 產生測試圖樣,並轉換輸出 NDI 視訊。
◎ NDI|HX Driver (Win & Mac) 讓系統為【第一代 NDI|HX】解碼。

◎ NDI for Final Cut Pro (Mac)讓 FCP 軟體可以【匯入與匯出,SHQ Codec 影片】。

小吳老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