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 NDI ?
※NDI ( Network Device Interface ) 網路裝置介面

NDI.jpg

● NDI 的執行概念很簡單:
(本文翻譯自 How Do I Start Using NDI? )

您提供視訊來源,並將其轉換成 NDI 直播到您的乙太網路。此時,該網路上的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它並且方便使用它(除非您故意限制使用)。

所以,您在辦公室直播 NDI 視訊;隔壁的辦公室可以幾乎同步監看它,樓上的辦公室也可以幾乎同步查看它,隔壁的大樓辦公室也可以幾乎同步使用您直播的視訊。

NDI 透過雙向通訊,也可以從其它地方進行控制。

其它人可以使用您的 NDI 視訊來源,並將其置入到他們的節目中,您也可以連接他們的 NDI 輸出並使用它,形成一個【影音互聯網】。


目前此技術,在亞洲及台灣,由【碩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代理,請洽:02-25591919 業務部,或洽:碩方科技之經銷商。
本頁面內容,版權為 NewTek 公司 及 碩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 NDI ( Network Device Interface ) 網路裝置介面

 

※ NDI 版本 v1~v4 只能使用於 Ethernet networks 乙太網路 

● NDI 是由 NewTek 公司,所提出的一種 網路雙向影音訊號傳輸 的技術,於 2015年9月8日 正式定名【 NDI 】 ( Network Device Interface ) 。一種開放式標準,大多用於現場 Live 影音製播工作流程,使用 IP (Ethernet networks)乙太網路為主要連接方式。

● NDI 允許多個影音裝置透過 IP 通信協定,彼此雙向傳輸影音,在區域網路環境中雙向溝通,同時進行傳輸與接收多個輸入及輸出信號,支援的影像解析度最多可達4K,聲軌數最多可達 16聲軌,幀速率不限,低延遲時間,即時影音的幀精確的的數據串流。

● 這個新的協議,包括影音設備,圖文設備並可同時帶有 Alpha 透明通道,3D CG 設備等。NDI 已支援當前超過十萬種普遍使用的影音設備,適合任何想要以電腦設備創建 IP 製播環境的影音製作者。

● 已經加入 NewTek 合作的 NDI 製造商和開發商品包括:Adobe、AJA、Blackmagic Design、Boland、Brainstorm、CasparCG、CharacterWorks、ChyronHego、ClassX、Compix、EasyWorship、Gnural Net、Graphics Outfitters、JVC、LiveU、LiveXpert、Media 5、NewsMaker、Panasonic、PESA、PlayBox Technology、Sienna、Teradek、Vizrt、Wasp3DDELTACAST、Wowza 等產品與公司。網絡設備接口 (NDI) 是一種高性能標準,允許任何人在現有 IP 視頻網絡上使用實時、超低延遲視頻

※ NDI 版本 v5~vX 支援使用於 Internet networks 全球網路 
● NDI 5 是一種高性能標準,允許任何人在現有 IP 視頻網絡上使用實時、超低延遲視頻。
● 其中 NDI Bridge  (Windows) 是一個 NDI 橋接程式,讓全球 NDI 視訊皆可鏈接。

image

● 其中 NDI Remote  (Windows) 是一個 NDI 遠程程式,讓 5G手機 (行動裝置也行) 的【NDI Camera APP】視訊全球皆可鏈接。
image


● NDI Tools 包括:
◎ NDI Bridge  (Win) 使用 NDI 橋接程式,讓全球 NDI 視訊皆可鏈接。
◎ NDI Remote  (Win) 使用 NDI 遠程程式,讓行動裝置 NDI 視訊皆可鏈接。(共享一個鏈接,手機攝影機變 NDI )
◎ NDI Router (Win) 管理 NDI 來源視訊 (管理和控制輸入和輸出NDI)
◎ NDI Audo Direct  (Win)  使用 NDI 音訊直連插件,讓 音訊軟體可直連。
◎ NDI Studio Monitor (Win) 監看 NDI 來源視訊 (可控制 PTZ攝影機,也可開啟NDI裝置網頁)。
◎ NDI Video Monitor (Mac) 監看 NDI 來源視訊 (可控制 PTZ攝影機,也可開啟NDI裝置網頁)。
◎ NDI Screen Capture HX (Win) 擷取電腦 桌面畫面,並轉換輸出 NDI 視訊。
◎ NDI Screen Capture (Win) 擷取電腦桌面畫面,並轉換輸出 NDI 視訊。
◎ NDI Scan Converter (Mac) 擷取電腦桌面畫面,並轉換輸出 NDI 視訊。
◎ NDI Webcam Input (Win) 指定一個 NDI 視訊來源,模擬成 Webcam 裝置,介接視訊會議軟體。
◎ NDI Virtual Input (Mac)  指定一個 NDI 視訊來源,模擬成 Webcam 裝置,介接視訊會議軟體。
◎ NDI VLC Plugin (Win) 使用 VLC 播放影片器,得以輸出 NDI 視訊。
◎ NDI for Adobe Creative Cloud (Win & Mac) 將 Adobe CC 的時間軸轉換輸出 NDI 視訊。
◎ NDI Import I/O for Adobe CC(Win&Mac)讓 Adobe CC可以【匯入與匯出SHQ Codec影片】。
◎ NDI Access Manager (Win & Mac) 管理 NDI 視訊使用權。
◎ NDI Test Patterns (Win & Mac) 產生測試圖樣,並轉換輸出 NDI 視訊。
◎ NDI|HX Driver (Win & Mac) 讓系統為【第一代 NDI|HX】解碼。

◎ NDI for Final Cut Pro (Mac)讓 FCP 軟體可以【匯入與匯出,SHQ Codec 影片】。

● 下圖為:NDI Tools 5 的首頁

image

● NewTeK-免費 NDI Tools - 下載 按我至 NDI Tools下載網頁www.newtek.com/ndi/tools/

● NewTeK NDI Tools - 免填個資下載  downloads.ndi.tv/Tools/NDI%205%20Tools.exe

 

※ NDI 的現在與未來
 

● NewTek Connect 和 NDI 技術支援和補充 SMPTE 2110 發表於 2017年6月5日

◎ 大家對於無壓縮 HD-SDI 視訊標準(SMPTE 292M、SMPTE 424M),在【畫質】各方面有一定程度的認同。而 IP 串流技術 SMPTE 2022-6 是以無壓縮的 HD-SDI 視訊為基準,進而開發出來的,包括:在 IP 上嵌入了音訊和數據,是一種複合媒體信號。廣播電視技術人員,喜歡在獨立的串流中(Baseband 基頻),處理視訊和音訊,而對於其他類型的數據,他們通常喜歡多個獨立信號。 
undefined
◎ 如果使用 SMPTE 2022-6 標準,HD 影音就需要更昂貴的網路頻寬,因為一路的 HD1080i59.94 所需頻寬為【1.5GB】,一路的 HD1080p59.94 所需頻寬為【3GB】,一路的 UHD2160p59.94 所需頻寬為【12GB】,因此,HD 至少 10GB 乙太網路 (Ethernet內網),UHD 影音至少需要 25 GB乙太網路 (Ethernet內網),在目前世界大環境中,大多數產品都還在使用 1GB 乙太網路 (Ethernet內網) 基礎設施內運行,因此 SMPTE 2022-6 並沒有推展的很順利,人們還是以實現可用性和成本為考量。

● SMPTE 2110 是一種新的標準,它將視訊和音訊作為多個獨立的串流信號與同步數據信息,而不是作為一個複合媒體信號。考量現實需要透過現有 1GB 乙太網路 (Ethernet內網)基礎設施,並保持視訊絕對製作畫質,NewTek NDI 就是以 SMPTE 2110 為標準,達到日常工作標準。

undefined
● NewTek 指出,雖然專注於 NDI 在 1GB 環境中實現 IP 視訊,但NewTek也注意到了高端使用者。一些大型傳統廣播運營商需要 IP 網絡中的特定需求,例如未壓縮視訊,處理多種本質和標記現有工作流程的元數據。AIMS 和 SMPTE 旨在解決這些問題。AIMS是一個供應商聯盟,倡導 I P 標準以滿足高端視訊廣播需求。NewTek 涵蓋了這一基礎:NewTek IP 和 Connect 系列產品,包括新的 NewTek NC1 I/O Studio 輸入/輸出模組,支援這些高端標準。這包括現在的 SMPTE 2022-6(10GB 乙太網路)上的未壓縮 HD-SDI 信號,並且包括 SMPTE 2110。
 

● NewTek 的 NDI 是唯一可在 1GB 乙太網路(內網)領域運行的實用解決方案,隨著網路帶寬的增加,其功能從此向上擴展。
undefined

● NewTek 本可以獨家使用 NDI。相反的,NewTek 免費提供此項 NDI 技術,讓其它設備商免費使用,讓數百種優秀的新產品利用 NDI 卓越的 A/V 交換功能。例如:NewTek 自己有發布了NDI PTZ 攝影機,還協助 Panasonic、Sony、PTZ Optics、Lumens、Marshall、...等,將 NDI PTZ 產品推向市場。它們製作了 NewTek 品牌的 NDI 轉換器,但也幫助 BirdDog 創建了他們的 NDI 產品。它們完全免費提供大家功能強大的 NDI SDK 開發工具套件-使開發人員和最終用戶能夠立即研發。

 

● NewTek 更在 2022年正式發表 【NDI 5】。讓 NDI 技術不在侷限在【Ethernet 乙太網路內網】,正式投入【Internet 全球網路】。



SM_008_相關網頁連結.png
● 相關 NDI 介紹網頁

。NDI 開啟IP視頻製播的新時代

。NewTek NDI® for Adobe® Creative Cloud

。NewTek NDI



。手機就是一部專業LIVE EFP攝影機

什麼是 NDI 

01什麼是 NDI Scan Converter

02什麼是 NDI Studio Monitor 

03 什麼是 NDI VLC Plungin

04 什麼是 NDI for Adobe Creative Cloud

05 什麼是 NDI Webcam Input

06 什麼是 NDI Access Manager

07 什麼是 NDI Test Patterns

08 什麼是 NDI|HX Driver

09 什麼是 NDI for Final Cut Pro

10 什麼是 NDI Bridge

11 什麼是 NDI Remote

12 什麼是 NDI Audio Direct

13 什麼是 NDI iOS Test Patterns 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