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專案替代方案

● 我們常常遇到 Pr Pro 新版本的 .Propj 專案檔,無法在較舊的 Pr Pro 開啟。例如:CS 5 是無法開啟 CS 6 的.Propj專案檔。CS 6 是無法開啟 CC 2015 的.Propj專案檔。

● 在此有一個替代方案:這個方案原本是使用在【跨平台交換格式】的專案檔,【.EDL】、【.AAF】。原本用法是這樣,就是 Premiere 剪好的專案檔,【.Propj】本來是 Premiere 專用的專案檔,現在另存成【.EDL】或【.AAF】就可以在其它廠牌的非線性正確開啟,例如【Avid 公司的 Media Composer】、【Apple 公司的 Final Cut Pro】、【Grass Valley 公司的 Edius】、【Autodesk 公司的 Smoke】...,當然 Adobe 公司的 Premiere Pro 也能正確開啟自家 Pr 產生的【.EDL】與【.AAF】。

● 其中給【Apple 公司的 Final Cut Pro】的交換專案檔除了【.EDL】與【.AAF】之外,也可以使用【FCP XML】能更正確的對應。

● 有了上述的替代方案:CS 6 剪輯好的.Propj專案檔,Export 【.EDL】或【.AAF】,就可以在 CS 5 正確開啟了。

●  但是【.EDL】及【.AAF】是有一些特殊屬性必須遵守的規範。
例如:【.EDL】這種【專案交換格式】支援 Pr Pro 儲存輸出 【單一軌影像】【四軌聲音】【CMX3600標準規範之轉場特效】。如果您有二軌影像,就必須輸出二個不同的【.EDL】,像是 【001.EDL】、【002.EDL】。
● 參考小吳老師整理的文章 EDL (Edit Decision List) 剪輯結果清單
http://wellswoo.pixnet.net/blog/post/202767472


例如:【AAF】這種【專案交換格式】支援 Pr Pro 儲存輸出【多軌影像】【多軌聲音】【AAF標準規範之轉場特效】【AAF標準規範之影像特效】【AAF標準規範之音效】【靜態圖片】【AAF標準規範之文字標題】。
● 參考小吳老師整理的文章 AAF (Advanced Authoring Format) 進階封裝格式
http://wellswoo.pixnet.net/blog/post/202768219

例如:【FCP XML】這種【專案交換格式】的特色有支援 Pr Pro 儲存輸出【多軌影像】【多軌聲音】【FCP標準規範之轉場特效】【FCP標準規範之影像特效】【FCP標準規範之音效】【靜態圖片】【FCP標準規範之文字標題】。
● 參考小吳老師整理的文章 XML (Final Cut Pro X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FCP可擴展標記語言封裝格式
 

● 上述【.EDL】、【.AAF】或【.XML】其中,轉場都有遵守 CMX 3600 標準。

※CMX 3600
CMX編輯系統(簡稱為 CMX系統 = CBS, Memorex, and eXperimental)是由CBS(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和Memorex共同實驗,開發出第一台為後期製作電腦系統的線性和非線性編輯的錄影帶系統。
1971年,第一個非線性影像編輯系統CMX600。它的設計主要用於離線編輯,透過一個Cut 方式的編輯影像,產生一個剪輯結果清單 (Edit Decision List 簡稱為EDL) ,CMX600是搭配CMX200線性編輯控制系統和ASR - 33終端機,它讀取CMX600的EDL剪輯結果清單,使用自動控制方式,來控制幾台錄影機自動剪輯得到最後成品。

1974年CMX被賣給 Orrox,後來又被Chyron買下,到1998年 Chyron宣布將停止生產所有CMX產品。不過在80年代中期,CMX繼續開發出的CMX3600格式,這是一個由電腦控制的非線性編輯系統,支持多達四個錄影機,還包括一個簡單的影像、音聲、Wipe和Dissolve效果。這個格式獲得廣播電視業者大量使用,並用於後期製作的影像編輯,直到今天成為業界工業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