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DTI、SDDI、QSDI、CSDI 影音訊號 介紹
※ SMPTE 305M、322M、348M 電影電視標準

● 「SDTI」系統,提供 1920x1080、1440x1080、1280x720、720x480、720x576、...等解析度,八路聲音輸出入功能,並具有比即時還要更快速的傳輸能力。就是以「超越即時」的速度來傳送影音素材資料。也就是比 1:1 還要快,例如,錄影帶影片長度 60 分鐘,要擷取進電腦中,一般是花費了 60 分鐘,最快只用了 15 分鐘,就將 60 分鐘長度的影片,擷取進電腦中。因內含 Codec 編碼解碼元件,因此提供即時的輸出能力及 Print-to-Disk 回存功能,並有即時 MPEG i-frame 轉為 DV 編碼之功能,還有即時 MPEG i-frame 轉為 MPEG IBP 產生 GOP 架構編碼之能力。

● SDI 訊號是直接傳送【數位影音調變信號】,數位磁帶錄影機、數位光碟錄影機、數位硬碟錄影機、...等設備記錄影像要進行回放輸出,必須經【解調變】為【SDI 數位影音信號】並經【SDI 端子】輸出,才能與【其它 SDI 系統】銜接,而且只能以 1:1 實際時間介接。

● 如果反複【調變 與 解調變】,必將引起影像品質下降和延時增加,為此各種不同格式的數位錄影機和系統之間,規定了專屬的傳輸壓縮數位信號格式。例如:
。Sony 索尼公司的 4 倍速串列數位資料介面 SDDI (Serial Digital Data Interface),用於 Betacam-SX 傳輸系統,透過此介面,可以 4 倍速從磁帶上載到藍光 Blu-ray 光碟。
。Sony 索尼公司的 4 倍速串列數位介面 QSDI (Quarter Serial Digital Interface),在 DVCAM 錄影機系統中,透過此介面以 4 倍速,在磁帶與藍光 Blu-ray 光碟之間進行快速傳輸或進行資料拷貝。
。Panasonic 松下公司的 4 倍速壓縮串列數位介面 CSDI (Compression Serial Digital Interface),用於 DVCPRO和 Digital-S 數位錄影機系統,在磁帶與磁帶之間可以4倍速傳輸資料。

● 以上三種介面互不相容,經 SMPTE 電影電視工程師協會,製定了共同標準,稱為 SDTI (Serial Digital Transport Interface)。

※ SDTI
● SMPTE 305M:1998年,SD-SDTI。

● SDTI 串行數據傳輸接口 (Serial Data Transport Interface) 是透過 SDI 串行數字接口 (Serial Digital Interface) 的數據封包串流的方法來傳輸分組數據分組。這意味著,標準的 S​​DI 基礎串流可以使用。為解決日益增多的壓縮視頻標準(DV,DVCPRO,BetaSX,MPEG2)的需要,它允許無損傳輸數據到具有相同的編解碼器的其他設備,例如 DV 到 DV 或 SX 到 SX。使用標準的 SDI 傳輸,額外的數據封包被放置在,影像檔頭(Start of Active Video)與 影像檔尾(End of Active Video)之間的正常視訊中。這個傳輸的通訊協定標準,當使用 10 bit 時,每秒可以傳輸 270 Mbps,也就是說每秒可以傳輸 1440 個字節的數據。當使用 8 bit 時,每秒可以傳輸 360 Mbps,也就是說每秒可以傳輸 1920 個字節的數據,比實時快 3~4 倍。

● SMPTE 322M:1999年,SD-SDTI。
這個標準規定的數據結構和視訊信號的大小的發送與壓縮,根據透過 SDI (串行數據傳輸接口) 的音訊和數據 ITU-R BT.1381建議和 SMPTE 305M。它連接數位視訊錄影機和儲存系統之間的 視訊、音訊、子碼和優化控制對。它產生快速數據封包串流,比實時快 5 倍。 它的視訊、音訊和代碼符合IEC 61834-2 標準,同時相容 525/60 625/50 這兩個系統。 
 

● SMPTE 348M:2000年,HD-SDTI。
● SDTI 接口 是透過 SDI  的數據封包串流的方法來傳輸分組數據分組。這意味著,標準的 S​​DI 基礎串流可以使用。為解決日益增多的壓縮視頻標準的需要,它允許無損傳輸數據到具有相同的編解碼器的其他設備,例如 HDCAM 到 HDCAM。使用標準的 SDI 傳輸,額外的數據封包被放置在,影像檔頭(Start of Active Video)與 影像檔尾(End of Active Video)之間的正常視訊中。這個傳輸的通訊協定標準,當使用 10 bit 時,每秒可以傳輸 1125 Mbps,也就是說每秒可以傳輸 6000 個字節的數據。當使用 8 bit 時,每秒可以傳輸 1500 Mbps,也就是說每秒可以傳輸 8000 個字節的數據,比實時快 3~4 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