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S3D 攝影 (Stereoscopic 3D) (S-3D)

※ 3D 立體攝影有很多種顯示方式,以下舉例其中三種
●【Anaglyph 3D】紅藍 或 紅綠 重疊3D顯示系統。
●【Polarized 3D】左右視角同時重疊3D顯示系統。
●【Active shutter 3D】左右視角輪流出現3D顯示系統。

※ 十大賣座 S3D 電影 (截至2010年12月31日)

1. 阿凡達/Avatar
2. 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
3. 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
4. 天外奇蹟/Up
5. 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
6. 史瑞克快樂4神仙/Shrek Forever After
7. 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8. 魔髮奇緣/Tangled
9. 怪獸大戰外星人/Monsters Vs. Aliens
10. 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Ice Age: Dawn of the Dinosaurs
3D_Canera_00   

※ 歷史

1936年利用雙鏡頭攝影機和偏光式鏡片,造就出立體的影片,但此技術具有不少限制。之後從RealD 3D等技術發展及《阿凡達》等3D電影流行後,立體影片才近一步被廣泛推廣。目前IMAX 3D放映時採用偏光式放映,觀看時配戴偏光眼鏡來解析立體影像。
avatar3d_Side_by_Sideavatar3d_glasses → avatar3d_fullsize 

原理

 

觀看立體影像時,觀眾需要戴上一副特殊眼鏡,是一對方向互相垂直的偏光式鏡片。原理:因為平時我們習慣用兩隻眼睛來看物體,因此如果用兩個鏡頭如人眼那樣拍攝,從兩個些微不同的方向同時拍攝電影場景的影像,製作成影片。在放映時透過兩個放映機,用兩種互相垂直的方向,以偏光方式重疊放映到銀幕上,人眼通過上述的偏光式眼鏡觀看,每隻眼睛只能看到相對映的其中一個影像, 就會像是人置身現場那般,產生立體的感覺。
 
   3D_Polarized_ok 
※有很多種3D顯示系統,以下僅介紹 Anaglyph、Polarized、Active shutter 其中三種


一、紅藍 / 3D系統 (Anaglyph 3D glasses)
威尼斯小朋友_RBMix

● 【Anaglyph 3D】紅藍 或 紅綠 重疊3D顯示系統,它只需以【一部攝影機拍攝】,最後在【後製】時,在一個彩色影像,加上一個藍色色頻通道影像,又加上一個紅色色頻通道影像,顯示器不需 要特殊功能,使用一般正常顯示,最後使用紅藍 / 紅綠3D眼鏡來觀賞立體影像。

缺點:紅藍 / 3D立體視覺效果,在下給的排名是所有3D中第三名
3D_Anaglyph_ok

二、被動偏光式3D系統 (Polarized 3D glasses)

威尼斯小朋友_50Mix
●【Polarized 3D】左右視角同時重疊3D顯示系統,它需要同時以【左右二部攝影機並列拍攝】,最後在【後製】時,將兩個影像同時疊加到同一個畫面,以每行像素為單位, 每隔一行交錯呈現左右眼影像。顯示器貼上偏光薄膜, 觀看者透過佩戴的低成本偏光式3D眼鏡,左邊眼睛只能看到左視角影像,右邊眼睛只能看到右視角影像,呈現立體影像。
3D_Polarized_ok

 

優點:
平價眼鏡

● 視角較為廣,頻率最高240Hz

缺點:

● 減損一半解析度 (多工空間)

● 可得原面板的 40~45% 亮度。

● 顯示器螢幕表面,需垂直與水平交錯貼偏光虹膜。(如下方示意)
monitor_Line  

三、主動快門式3D系統 (Active shutter 3D glasses)
3D_Active shutter_LR  
●【Active shutter 3D】左右視角輪流出現3D顯示系統,它需要同時以【左右二部攝影機並列拍攝】,最後在【後製】時,將兩個影像輪流出現到顯示器上,以一影格為單位,每隔 一影格交錯呈現左右眼影像。顯示器正常顯示, 觀看者透過佩戴的主動液晶快門3D眼鏡,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左眼顯示的同時阻斷右眼的影像,利用右眼顯示的同時阻斷左眼的影像,如此迅速重複不斷播放兩 個不同影像,形成單一的3D立體影像。 它一般採用液晶快門眼鏡。 每隻眼鏡的玻璃含有的液晶層,是需要供電給眼鏡,當施加電壓時可變暗,作為是否透明的控制。眼鏡的液晶層透過一個定時信號,交替刷新顯示與阻斷影像來控制 時間視差,來得到快 門式3D立體影像顯示結果。


3D_Active shutter_ok_R3D_Active shutter_ok_L  
優點:
● 左右眼液晶鏡片,以120Hz輪流遮蔽影像。
● 液晶顯示器,也同步開啟和遮蔽影像。
● 解析度不減損 (時間多工,一眼60Hz)。

缺點:
● 可得原面板的 15~20% 亮度。
● 液晶快門眼鏡單價高 (NT$2000~4000)
● 眼鏡框需嵌入電子控制器和充電電池。
3D_Active shutter_txt   

 小吳老師 整理 2015.08.29

(Stereoscopic 3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