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emiere Pro 的配音功能,可以直接在時間線上錄音。它基於 ASIO 驅動程式程序,延時很小。ASIO 商標和軟體屬於 Steinberg Media Technologies GmbH 公司。

以下文章整理來自 http://forum.slime.com.tw/thread186005.html
以下文章原文位址 http://www.91fh.com/text3.asp?id=289

※什麼是ASIO?
ASIO 的全名是 Audio Stream Input Output 聲音傳輸之入力與出力。通常是專業聲音裝置才會具備的功能。ASIO 技術可以減少系統對聲音傳輸信號的延遲,增強聲音裝置硬體的處理能力。同樣的聲音裝置,使用 MME 驅動程式的延遲時間可能為 750 毫秒,換成 ASIO 驅動程式的延遲時間可能為 40 毫秒以下。

※ASIO的定義
為了實現「聲音零延遲」的理想,著名的音樂製作軟體 Cubase VST 的開發者 Steinberg 公司提出了稱為 Audio Stream Input Output 的標準規範,其目的是為了讓各硬體廠商開發出來的設備能夠很好地與 Steinberg 的聲音處理軟體 Cubase VST 相結合,使其在數位聲音處理和類比音源方面發揮出最佳的契合。ASIO 完全擺脫了 Windows 作業系統對硬體的集中控制,並能實現在聲音處理時,軟體與硬體之間進行多通道傳輸的同時,將系統對聲音傳輸的反應時間降至最短。根據 ASIO 規範中定義的細節,聲音裝置廠商可以為其硬體產品編寫出高效能的 ASIO 驅動程序,使用聲音裝置硬體對聲音傳輸的反應時間降低到十幾毫秒以內。即使是對於旋律極其苛刻的專業音樂製作人,也是無法察覺到這樣低的延遲時間。

※為什麼需要ASIO
對於專業的錄音師和音樂製作人來說,在進行多個聲部的混音時,如果聲音有延遲且延遲時間各不相等,那麼多個聲道之間的信號同步就會成為大問題,錄音師就會因此而無法對混音的結果進行準確判斷。因此十分迫切需要一種能夠讓聲音實現「零延遲」的技術,這個技術就是 Steinberg 定義的 ASIO。

※ASIO 與 DirectSound
ASIO 的目的在於最大程度地降低系統播放聲音傳輸時的延遲時間。也許有讀者會因此聯想到DirectSound 不錯,ASIO 跟 DirectSound 的確十分相似,二者都是以設法繞過 Windows 作業系統對硬體設備的控制、直接與硬體端口取得通訊的思路來實現提高響應速度的目的。不過,ASIO的革命性要比 DirectSound 更徹底一些,ASIO 不僅是軟體上的革命,還需要硬體晶片的支援。在軟體與硬體的緊密結合下,ASIO 將延遲降至極低的程度是必然的事情。不過,如果你的聲音裝置僅支援ASIO 而不支援 DirectSound,那麼就無法用Windows 工作列上的小喇叭來實現音量控制。某些聲音裝置可以同時支援 MME、DirectSound、ASIO、GSIF 等多種標準,並透過軟體的切換來實現不同兼容方式。對於那些需要兼顧專業創作和日常應用的朋友而言,這樣的聲音裝置無疑是十分方便的。

※設定 ASIO 緩衝區的大小
在聲音處理軟體的選單中找到「Setup Preferences Audio」或是「Setup Audio Hardware」,在Device 下拉選單中會列出當前可用的聲音設備。如果聲音裝置不支援 ASIO,那麼下拉選單中就就只會顯示出 ASIO Multimedia Driver 一項,這實際上是 MME 驅動程式對 ASIO 的軟體模擬;如果聲音裝置使用的是 ASIO 驅動程式,那麼在此下拉選單中還會有另外一項,例如 NVIDIA ASIO Driver 或 ATi Audio ASIO。將軟體的聲音輸出設置為 ASIO設備之後,播放多軌聲音、使用即時效果器以及使用 VST 音源時就會得到近乎完美的效果。不過,要想真正達到「零延遲」(指延遲時間在10ms以下),還須對 ASIO 設備的緩衝區進行設置。在聲音屬性設置中的 Control Panel 打開 ASIO 控制對話框,點選 Advance 進階設定。這裡最重要的參數是 Buffer Size,也就是聲音緩衝區的大小。一般來說,緩衝區設置得大一些,可以增加系統的穩定性,緩解因數據傳輸或處理過程中的速度差異而導致的爆音現象;而把緩衝區設置小一些,則會提升系統的反應時間,減少聲音延遲。總之,緩衝區的大小設置,需要根據你所用電腦的 CPU 和暫存記憶體等硬體的性能而定。設置好聲音緩衝區後,聲音軟體會提示說環境設置已改變,要求進行測試以保證將來的工作正常。測試的主要內容是檢查數據包是否會有丟失,整個過程大概需要數十秒至1分鐘左右。當看到成功信息後,你就可以在聲音處理軟體中充分享受到「零延遲」所帶來的即時效果了!

Latency 的探討--Zero Latency?以上文章原文來自 米地摩爾實業有限公司www.midimall.net

什麼是錄音裝置的 Latency ?
當你在問這問題的同時,你必須先徹底了解你所謂的 Latency 指的是哪一個部分。當數位聲音在傳輸時,事實上有四種可能的 Latency 會產生。

1.ASIO Latency

ASIO 是 Steinberg 公司所研發的一套『聲音裝置』驅動程式,它盡量避免經過 Windows 或 Mac OS 的處理,自行在『聲音裝置』與『軟體』之間建立一套更有效率的溝通方式。當然 Steinberg 自行研發的程式是使用 ASIO,而其他公司研發的『軟體』如果要在 ASIO 的環境下使用,自然也需要去適應 ASIO 這套標準。不同的音效卡在不同的取樣頻率,有著不同的『延遲』。

※ ASIO與取樣頻率高低

Steinberg 表示延遲的時間約在 11ms-12ms 之間,可稱為是『即時』。比較高的取樣頻率,會有比較低的延遲。錄音的過程中,聲音到達監聽之前,聲音取樣會先被送往暫存區 (Buffer) 去處理,既然是處理就必須花費時間,所以時間延遲會因此而產生。發生。為什麼會延遲 ? 因為暫存區能暫存的取樣量都是固定的數量(每一廠家的音效卡有不同數量的定義 )。所以,更高的取樣頻率,代表每秒取樣的數量愈大,也代表著這些聲音取樣必須更快經過暫存區,因此會得到更低的延遲。(當然處理器也必須以更快的速度來處理,否則就會造成資料塞車,進而導致系統的不穩定) 暫存區 size,越小越好。有些錄音裝置的暫存區大小是可以由面板所控制,或是由軟體來調整。

2.Input Latency
另一種延遲與錄音監聽無關的延遲,是發生在錄音裝置處理與數位化輸入訊號時所產生的,例如:已經錄製好數軌的聲音,而又要再錄製一軌新的聲音時,必須監聽舊的聲音,監聽舊的聲音第一軌時可能會延遲 9 個取樣(假設),監聽舊的聲音第二軌可能又會延遲個 9 + 9 個取樣,同理…第三軌…。 如果要減低這種延遲,可能當你在錄製 Live 音訊時,先將所有已經錄製好的數軌聲音 Mix 成兩軌,可以改善多軌同時放音產生的輸入延遲,由於新的錄音裝置 Sample 運算速度增快許多,通常都沒有嚴重的輸入延遲問題。

3.Windows Latency
第三種就是使用 Windows 多媒體驅動程式程式 (也稱為 MME) 所產生的延遲。Windows 的延遲可以高達 50-75ms 以至於『 Tape Type』型式不適合只使用 MME 驅動程式程式。等待 50-75ms 的延遲時間實在是太長了!這就好像是某種 Delay。像 Steinberg 的 Cubase 就有 ASIO MME 類比模式(emulation mode),如同 ASIO Diret-X 一樣。若你使用支援 ASIO 的軟體,而你的錄音裝置沒有提供ASIO 的驅動程式時,那這是您的最好選擇。假如你的音效卡使用 Directx Driver,那 ASIO DirectX 就是你的最好選擇。

4.Latency with Direct X
Direct X 是 Windows 作業系統的一部份,它的作用基本上是讓應用程式與硬體之間的溝通更快速。它跟使用 ASIO 的目的是一樣的,只是效果沒有 ASIO 那麼好。Direct X 經常更新。不過,對錄音來說,Direct X 的某些部份是針對 Video 與 Audio ,像 DirectX Sound 是 Direct X 的一部份。很多 For PC 的軟體合成器也是使用 Direct-X,所以你的錄音裝置驅動程式就必須要支援 Direct X。

在 Mac/PC 上解決 Latency 問題
數位錄音可以避免延遲發生的方法是直接監聽音效卡上的輸入訊號,有的音效卡都會有控制面板來讓你選擇使用卡上的輸入端當做你的監聽來源,或者指定由哪個輸出來監聽輸入訊號,如 Frontier Design 的就是。其他的音效卡則使用 windows mixer,在控制台中多媒體選單中,用滑數點選聲音的選項。在 MAC 作業系統的控制面板的聲音選項,都可以用來改變聲音的監聽輸出。

在 MAC 系統,因為 Sound Manager 限制只能使用一組 Stereo (雖然每組輸入輸出都可以被單獨選擇),ASIO 就幾乎是大部份聲音程式所必備的了。現在 Mac 上使用的大部份聲音程式都支援 ASIO 或 類似的格式 (例如 : Emagic‘s EASI或是Motu’s MAS)。雖然在監聽時只有一組立體輸出看來很夠用,不過如果我們買的卡有多組輸入輸出端子時,應該是不必被系統這樣子的限制,Windows本身也限制一組 Stereo,但聲音程式使用 MME 的規格就可以改變 Windows 的原始限制,允許你設定多組數位端子。我們可以有效率的支援 Windows MME 的軟體 (例如:Cakewalk) 在錄音監聽硬體輸入的聲音。Steinberg 也在 ASIO 2 版本中的 Audio Setup 中提供了直接監聽 (Direst Monitoring) 的選項來避免 ASIO 延遲產生的干擾而困擾,不過有某些卡限制使用此功能。

最後,解決硬碟錄音時監聽延遲的最有效方法是:軟體當播放聲音時停止監聽硬體輸入(Hardware Input)的功能,而在錄音時選擇監聽硬體輸入的功能,而市面上號稱 Zero Latecncy 的卡如 RME Audio 或是 KORG Oasis...等,也就是因為在 ASIO 2 的錄音環境下自動具備切換硬體輸入的功能,由於直接從輸入端送到輸出端,所以降低 Input latency 到 1.5-3ms 之間,這也就是所謂的 Zero 的由來,不過,如果你的硬體環境不支援 Steinberg ASIO 2.0,或是沒有支援 Direct Monitoring 的設定,那也是沒輒,不過最重要的是硬體具備有 『Patch 硬體輸入/輸出』的功能。

以上小吳資料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