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EG全名為 Moving Pictures Experts Group動態圖像專家協會
一般人熟悉的【*.mpg】是指MPEG的壓縮格式,共同有以下種類
※MPEG-1標準,VCD、DVD、MP3。
※MPEG-2標準,DVD、Bul-ray、DVB、HDTV。
※MPEG-3標準,HDTV。
※MPEG-4標準,Port-10、H.264、AVC、HD-DVD、Bul-ray。
※MPEG-7標準,多媒體內容描述接口。
※MPEG-21標準,多媒體框架。
※M-JPEG (Motion JPG)標準,VCD、DVD、MP3。
※MPEG-A,多媒體應用格式。
※MPEG-B,系統技術 。
※MPEG-C,視訊技術 。
※MPEG-D,音訊技術 。
※MPEG-E,多媒體中間格式。
※MPEG-V,媒體內容和控制 。
※MPEG-M,擴展中間格式。
※MPEG-U,富媒體的用戶界面 。
※MPEG-H,高效編碼和介質輸送 。
※MPEG-DASH,動態自適應流媒體 。



※MPEG-2視訊標準的技術規範中包括: 6 種類型 (Profile), 4 種等級 (Level) 組成,並採用分級編碼。

※Profile (MPEG-2)

※所謂類型(Profile) 是指MPEG-2的不同處理方法,每一種類型都包括壓縮和處理方法的一個組合。不同的類型意味著使用不同組合的編碼壓縮工具。越高階的類型編碼越精細,而每提高一種類型,將提供前一種類型沒有使用的附加工具。而解碼器是可以向下相容的,任何一種高層級類型解碼器,都能解碼使用低層級類型方法編碼的影像。

MPEG-2 的 Profile 共分 6 種類型 :

1. 簡單類型SP (Simple Profile)

例如:Simple Profile @ Main Level = 最高為 15 Mbps

2. 主要類型MP (Main Profile),比簡單類型增加了一種雙向預測方法,在相同比特率(Bit)之下,將比簡單類型有更好的影像。

例如:

Main Profile @ Low Level = 最高為 4 Mbps

Main Profile @ Main Level = 最高為 15 Mbps

Main Profile @ High1440 Level = 最高為 60 Mbps

Main Profile @ High Level = 最高為 80 Mbps

3. 主要類型的延伸類型P (4:2:2 Profile),4:2:2主要是由SONY與大批廠商共同努力下,推出採用MPEG-2  MP@ML的改進型MPEG-2 4:2:2 P@ML壓縮演算法,推出的更適用於拍攝影像節目製作要求的資料壓縮處理方法的Betacam-SX,以兩格(I 影格和B影格)作為一個GOP,既保證了廣播級的影像品質,又實現了高穩定性以及高速的資料傳輸。 

例如 4:2:2 P@ML是 4:2:2 Profile@Main Level 的縮寫, 一種 MPEG-2 國際標準視訊壓縮形式建議。它支援 4:2:2 亮度(luminance) / 彩度(chrominance) 取樣解析度在 720x608 像素, 資料傳送率最高 50 Mb/sec (5.96 MB/sec) 。這種高畫質是為了發行和歸檔而設立的。

例如:

422 Profile @ Main Level = 最高為 50 Mbps

422 Profile @ High Level = 最高為 300 Mbps

4. 信噪比可分級類型SNRP (SNR Scaleable Profile)

5. 空間可分級類型SPP (Spatially Scaleable Profile)

6. 高層級類型HP (High Profile) 。前兩種可分級工具,允許將編碼的視訊資料分為基本層級和上等層級信號。基本層級表示編碼影像的基本資料,但代表的影像品質低;上等層級信號則可用來改進信噪比或清晰度。這就意味著有時解碼器可以忽略位元資料流中的增強部分,而只解碼位元資料流中的基本部分,仍然可得到有用的影像序列,不過,此時所得的影像解析度比較低或者影格速率比較低,或者品質比較低。

例如:

High Profile @ Main Level = 最高為 20 Mbps

High Profile @ High1440 Level = 最高為 80 Mbps

High Profile @ High Level = 最高為 100 Mbps

※現有數位電視廣播系統就利用了MPEG-2的這種可分級性,使數位信號能同時覆蓋接收條件好的和接收條件差的地區,並使能接收和不能接收的區域過渡更為平滑,同時粗編碼的低層信號可以有較強的抗干擾能力,可以有更大的覆蓋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