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p Frame & Non Drop Frame Timecode 時間碼


※ 小吳老師網站,標準使用方式教學 ※前往→  如何快速找到,想要瀏覽的小吳文章

※ 前往→ 小吳老師網站目錄,可以讓您快速找到,想要瀏覽的小吳文章

※ Drop Frame & Non Drop Frame Timecode 

【忽略時間影格】&【不忽略時間影格】時間碼

 美規 NTSC 525 電視系統,在黑白電視年代,即將過渡至彩色電視之初期,為了在同一視訊中兼容黑白與彩色視訊載波,發明了一種妥協的方法,稱為 Drop Frame Timecode【忽略時間影格 時間碼】,它利用【跳過不計數】時間碼來減少彩色負載波掃描頻率,進而減少彩色負載波對黑白視訊所產生的干擾。

※ Drop Frame Timecode【忽略時間影格 時間碼】秒率為 29.97 fps ; Non Drop Frame Timecode【不忽略時間影格 時間碼】秒率為 30 fps。這兩種秒率,對於其製作的節目,影片不在電視台播出的後期剪輯,影響愈來愈小;因為它只 影響秒率,對於畫面的影像品質差異不大,因此對於新媒體而言,是否使用 DF & NDF 並不是那麼重要了 !!

Drop frame timecode【忽略時間影格 時間碼】制定過程:

初定義,幀速率 30 Hz。(30 Frame Per Second)

● 初定義,複用數值為 495。

初定義,掃描頻率計算式為(30 x 525)= 15750 Hz(赫茲)。

初定義,負載波頻率計算式為(495 / 2 X 15750)= 3.898125 MHz(兆赫)

NTSC:1秒=30格 (格為剪輯單位),1格=2圖場

 試驗時發現,當黑白信號接收時會有嚴重干擾條紋產生,這種干擾條紋是來自彩色負載波。

 為解決這種干擾現象,便從現行掃描頻率和幀速率來著手。 因此決定:

 最後定義,幀速率 29.97 fps。(29.97 Frame Per Second)

 最後定義,複用數值為 455。

 最後定義,掃描頻率計算式為(29.97 x 525)= 15734.25 Hz(赫茲)。

 最後定義,負載波頻率計算式為(455 / 2 X 15734.25)= 3.579541875 MHz(兆赫)

※ 這意味著《一個小時 30 fps》時間碼播放過程,會多於的時鐘時間,一小時【多】3秒又18格,就是【每小時多了108 格的時間】。為了解決【影片時間 與 時鐘時間 不匹配】這個問題,發明了【忽略時間影格 SMPTE 時間碼】。 儘管【Drop Frame Timecode】直接翻的譯名稱為【丟棄影格時間碼】,但是並沒有視訊影格真正被丟棄,而是採用【跳過時間​​標籤】的方式來計算,它就是《一個小時 29.97 fps》由來。

※ 29.97 fps 的影片是由【每秒 30 個影格】與【每秒 28 個影格】二種影格率,搭配組合而成,進而達成最終目的【實現一小時平均每秒 29.97 個影格】。

◎ Non Drop-Frame = 60分 x 60秒 x 30格 = 108000格【不忽略時間影格 時間碼】。

◎ Drop-Frame = 60分 x 60秒 x 29.97格= 107892格【忽略時間影格 時間碼】。

◎視訊 Timecode 標準格式,時:分:秒:格 = NDF 00:00:00:00 ~ 23:59:59:29(冒號)

◎視訊 Timecode 標準格式,時;分;秒;格 = DF 00;00;00;00 ~ 23;59;59;29(分號),例如:Pr 剪輯軟體 TC 顯示方式。

◎視訊 Timecode 標準格式,時;分;秒;格 = DF 00:00:00;00 ~ 23:59:59;29(分號),例如:FCP 剪輯軟體 TC 顯示方式。


※ 如何忽略影格,來達成在每小時規律的省略掉108frame,時間又可以正確有規律的顯示呢 ?

其實並不是真的丟棄影格,而是跳過時間​​標籤,每小時必須跳過 108 frame

 Drop Frame Timecode計算定義:

1. 跳過每一分鐘整數的【第 0 和 1 影格】的時間碼。【跳過最前面的兩個 frame】,例如:20;125929】下一格 20130002

2. 分鐘數可以被十整除,即保留【第 0 和 1 影格】的時間碼。(例如:10分鐘、20分鐘、30分鐘、40分鐘、50分鐘、...)=20;095929下一格 20100000 被保留下來下一格 20100001 被保留下來下一格 20100002

3. 實現了【每10分鐘,不數18幀】時間碼,也就是實現了【每小時,不數108幀】。

4. 每天大約 86.4 毫秒 的誤差,一個只有1.0 ppm誤差。

小吳老師 整理2015.02.05 更新於 2023.05.05
 

=====================
=====================

SM_008_相關網頁連結.png

相關網頁連結

Drop Frame & Non Drop Frame Timecode 時間碼
https://wellswoo.pixnet.net/blog/post/186860190

 

Drop Frame 29.97 & Non Drop Frame 30無丟棄影格 & 丟棄影格
https://wellswoo.pixnet.net/blog/post/30656566

 

XDCAM HD 50 壓縮編碼
https://wellswoo.pixnet.net/blog/post/233054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