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時間碼Timecode 介紹

● 明明是影片的一開始,時間碼卻顯示11;30;08;16,為什麼不是一般影片顯示的00:00:00:01。這是因為專業型攝影機,有提供【內嵌式時間碼Timecode】,這種【內嵌式時間碼Timecode】並不是所有影像播放器,都有能力來解析讀取,需要一些專門的影像播放器,或是影像編輯軟體,例如:Premiere Pro 非線性剪輯軟體,可以從它的【Source Monitor】視窗中看到當初攝影機設定錄製的【內嵌式時間碼Timecode】。而一般影像播放器,無法辨識該時間碼,便會自動從00:00:00:01開始計數該影片時間。

● Premiere Pro 示範讀取【內嵌式時間碼Timecode】
Timecode_20180717.png
●但並不是每一種檔案格式,都有能力來記錄【內嵌式時間碼Timecode】,例如:AVI、MOV、MPG、MXF(OP1a)可以支援直接將時間碼寫在單一影音檔案中,例如:MP4、MXF(OP-atom) 是使用資料夾結構來支援寫入影音【時間碼Timecode】。因此,這樣的結構組織的格式,在複製時,不能只複製單一個【MP4】或【MXF】,而是【整個資料夾結構】都要複製保留,這樣剪輯軟體才能認識它喔。當然,這些資料夾不只記錄時間碼,也記錄很多其它重要資訊,例如:Spanned clips 跨檔案素材,參考http://wellswoo.pixnet.net/blog/post/187075641

●MP4 資料夾結構
Timecode_20180717_MP4.png

●MXF (OP-Atom) 資料夾結構
undefined

※TC在後製公司有兩種解釋,一種是Time Code,另一種就是Telecine,中文翻譯叫做影片調光。
※TC(Time code),它又分VITC和LTC,簡單地來說,VITC是將TC記錄在影像的垂直遮沒訊號之中,而LTC是將TC記錄在聲音的軌道上,所以它們是【可以 同時存在的】。

Timecode 

※ CTL TC= Capstan Tracking Logic Timecode 磁鼓軌跡邏輯訊號 時間碼

*CTL 訊號是在磁帶中讀取同步訊號,以校正並規範磁帶與磁頭之間的速度與相位 ,進而得到相對時間碼。是最早被拿來設定剪輯點的參考時間點,如 Beta、VHS、U-matc3/4” Betacam,是在VITC 及LTC尚未發明前,剪接師拿來打點用的。
*缺點:每次放帶子進錄影機中或重新開關電源時,時間碼都會被歸零。
*優點:隨時都可以手動歸零,方便計算片段影片長度,及設定歸零記憶點。

 

※VITC(vertical interval time code,垂直間隔時碼):它是錄在影像信號的垂直間隔中間,可以被影像信號磁頭或掃描用來偵測或解碼。它是最正確也最可靠的剪輯方法。但是為了去偵查或顯示VITC,它的硬體費用與縱向時碼比較,要昂貴許多。不過,他能夠從【靜止畫面】到【大約45倍的放映速度】,都能直接而正確的讀出時碼。

 

 

※LTC(longitudinal time code,縱向時碼):是一種時間碼,它是錄在影帶上兩個聲軌中的其中一個,一般的錄影機,會用第二聲軌來錄製時間碼,所以就有時候就只剩下一個音軌可以錄聲音了。比較進階的錄影機,會用第四聲軌來錄製時間碼,並做為定位軌,以防止串音與干擾聲音。更高階的錄影機,就有獨立的聲軌來錄製時間碼,並做為定位軌,以防止串音與干擾聲音。

 



※U-Bit(User-Bit)簡單地說,它可以輸入你給它的數字代號,以方便辨別這卷帶子是第幾卷、哪一天、第幾場戲拍的。

※UB = U-Bit = User-Bit 使用者自訂時間碼 。
※使用者可以自訂固定的時間碼,也可以使用當下的時間碼。
※有的設備只能記錄8個數字,有的設備可以記錄32個數字,包括:年、月、日、時、分、秒、格、
以及節目的 ID 號碼等等。

※TC = Time Code時間碼,包括:時間模式 Mode、時間跑法 Run、時間格式 Format。

※時間模式 Time Mode 包括:
1. 預設 Preset:開始的時間碼是來自於『具體明確指定』的一組數字,如 23:59:59:00。
2. 再生 Regen:開始的時間碼是來自於『前一段影片』的最終點數字。
3. 時鐘 Clock: 開始的時間碼是來自於『當下時鐘』的顯示數字。

※時間跑法 Time Run 包括: (一般使用在『時間模式 Time Mode 』為『預設 Preset 』)
1. Record Run = R-Run = 時間碼依照錄製時間來進行,如此才會正確接續影片上的時間碼,也就是只有在按下REC鍵或進行自動接續剪輯時 TC 才會走,當有暫停錄製一段時間,再接續錄製,時間碼依然依序進行,不會有跳躍或不連續時間碼。
*缺點:在多部攝影機同步錄影時,TC同步點是不一致的,在後製時不好找點。
*優點:TC是連續的,在後製時才不會因為TC不連續,而無法進行自動剪輯點的倒5秒剪輯。
2. Free Run = F-Run = 設定好TC後,它就會自動依照真實的時間前進,不論是否錄影或停止錄影。
*缺點:每一個CUT它的TC,都與上一個及下一個鏡頭的TC,是不連續的,因為TC一直在跑,在傳統線性剪輯時會因為TC不連續,而無法進行 LTC & VITC 來做自動剪輯點的倒5秒剪輯,必須改為 CTL 訊號來當參考時間碼,才能做自動剪輯點的倒5秒剪輯。
*優點:在多部攝影機同步錄影時,TC同步點是一致的,在後製時好找點。例如:拍攝當時是00:03:06:00有一個重要場景,剪接時只要找到每一卷不同攝影機所拍攝的 00:03:06:00的TC點來剪接,所有講話動作都是同步的,方便後期同步剪輯。

※時間格式 Format 包括:

NDF = Non Drop-Frame 60分 = 108000格 (無丟棄影格模式)。
DF = Drop-Frame 60分 = 107892格 (丟棄影格模式)。

 

關於 Drop-Frame 與 Non Drop-Frame,請參考
 http://wellswoo.pixnet.net/blog/post/186860190

另外,Adobe Premiere Pro CC 某些版本,無法讀出攝影機Timecode時間碼,如果剪輯時還是想使用當時Timecode時間碼,可以從 Pr 的【Matadata 視窗】去看原始Timecode時間碼,在 Pr 軟體中也的影片素材上按滑鼠右鍵(CC2018)選Modify →Timecode進行重設時間碼。

【Matadata 視窗】
Pr_Timecode_003.png

【影片素材上按滑鼠右鍵(CC2018)選Modify →Timecode】
Pr_Timecode_001.png

【重設Timecode時間碼】
Pr_Timecode_002.png


※套用影像效果,將時間碼變成字幕,疊加在畫面上。
● 在 Effects視窗中 →Video Effects →Video → 選用 Timecode 效果。

image

● 在 Effect Controls 視窗中 →Timecode 效果,可以調整各種參數。
image


● 在 Effect Controls 視窗中 →Timecode 效果,可以調整各種參數。

◎Position 時間碼字幕顯示的【字幕位置】。

◎Size 時間碼字幕顯示的【字幕大小】。

◎Opacity 時間碼字幕顯示的【字幕透明度】。

◎Field Symbol 是否顯示【圖場橢圓標誌】。
_當影片為 Interlace 交錯掃描格式,請選擇勾選。

◎Format【時間碼格式】。
_可選擇:SMPTE、Frames、Feet+Frames(16mm)、Feet+Frames(35mm)。
_一般選擇:SMPTE 為時間碼顯示格式(時:分:秒:格)NDP或(時;分;秒;格)DP。
_Frames 以【影格】來顯示。
_Feet+Frames 以【英呎+影格】來顯示。
_16mm 或 35mm 指【電影底片寬度】。


◎Timecode Source 時間碼字幕顯示【時間碼格式】。
_可選擇:Clip、Media、Generate。
_Clip 時間碼【從 0 開始計數】。
_Media 時間碼【根據影片時間碼顯示】。
_Generate 時間碼【從 0 開始計數】,但可自訂起始時間碼。


◎Time Display【時間秒率顯示】。
_可選擇:24、25、30 Drop Frame、30 Non-Drop Frame、50、60 Drop Frame、60 Non-Drop Frame。
_Drop Frame:30 Drop Frame = 29.97 fps、30 Non-Drop Frame = 30 fps、60 Drop Frame = 59.94 fps、60 Non-Drop Frame = 60 fps。


◎Offset【時間偏移值】調整。
_可選擇:- 50 ~ 50。

◎Starting Timecode【時間起始點】調整。
_自動對應:00:00:00:00 或 0 或 0+00。

◎Label Text【標籤文字顯示】。
_可選擇:None 無、Automatic 自動、Camera 1~ Camera 9。
_當選擇:Automatic 自動 = CLP (Clip)、MDA (Media)、TCG (Generate)。
_當選擇:Camera 1~ Camera 9 = CM1、CM2、...、CM8、CM9。


◎Source Track【來源軌道】。
_可選擇:Video 1~ Video 3,當您有增加軌道時,可選數字更高的軌道。

image

小吳老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