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系統的特色,就是所有的音樂播放器、或是圖片瀏覽器,它們預設都會先搜尋手機系統裡面所有的多媒體檔案,並存在 App 的媒體櫃裡面,讓使用者可以取用。

有一個流傳很久的小密技很好用,就是用 .nomedia 讓程式不要掃描資料夾
在 Android 系統中,其實提供了一個方法解決上述的問題,就是在資料夾加入「.nomedia」檔案。這個檔案基本上沒有內容,只是一個名字而已,但如果在資料夾中加入這個檔案,Android 系統在搜尋媒體檔案時,就會跳過有這個檔案的檔案夾(以及其子資料夾),簡單來說,加入 .nomedia 就可以在應用程式中隱藏資料夾內的媒體檔案。製作與加入 .nomedia 檔案的方式也很簡單:


一、開啟文字編輯程式
在電腦上打開任何純文字編輯程式,如 Windows 上的記事本。


二、另存檔案
打開文字編輯程式後,不要寫入任何內容,直接選擇另存新檔。

另存新檔的時候要注意,先把存檔類型改成「所有檔案」(不要選「文字檔案」,要不然檔名後面會加入 .txt 的副檔名),然後輸入檔名「.nomedia」,這邊先存到電腦桌面上。


三、把檔案複製到手機
儲存之後,桌面上就多了一個 .nomedia 檔案了,之後把手機連到電腦上,開啟手機的 USB 隨身碟模式(如果支援的話),然後打開想要加入檔案的資料夾,之後把 .nomedia 檔案複製到手機裡即可。這裡要注意的是,加入 .nomedia 檔案的資料夾,它的子資料夾也不會被掃描,所以不用每個子資料夾都加檔案。


複製到手機以後,程序就完成了,之後就看個別應用程式設計,有些可能需要讓 App 重新掃描手機一次,有些會自己更新,但只要有這個檔案,基本上就不會被抓進來。


▲ 用 .nomedia 隱藏不要的資料夾後,整個音樂播放器的媒體庫變得乾淨清爽,沒有不必要的東西。


更簡單的方法:用 App
上面小編教的是比較複雜的方式,但其實在 Play Market 上面也有免費軟體可以做到一樣的事情,而且更為簡單。只要在 Play 市集上下載「小熊 .nomedia 管理工具」,它可以直接列出手機記憶卡的資料夾,想要在某個資料夾加入 .nomedia 檔案的話,只要長按資料夾名稱,並且選擇「停用掃描媒體」即可,資料夾旁邊會出現一個打叉的音符圖示,代表這個資料夾已經有 .nomedia 檔案。要把 .nomedia 檔案移除也很簡單,用同樣的方法即可。

▲ 小熊 .nomedia 管理工具可以很方便的在資料夾中加入 .nomedia 檔案。

▲ 小熊 .nomedia 管理工具下載條碼(下載連結)



標示no media後還有問題的網友們,請參考以下的心得。


我拿到android手機通常都會安裝導航王,這種turn by turn語音提示類型的APP通常都會有龐大的語音資料庫,因此會被內建的音樂播放器搜尋到檔案,當成是音樂檔,若沒有後續處理,聽音樂的時候切換下一首歌是會遇到"300公尺後請右轉"之類的提示。


no media,手動標示就好了嘛,你一定是這樣想,是的,不管是手動塞檔,還是利用APP去標示導航王的資料夾為no media,walkman APP就還是一直列出那些語音檔,我用acro S跟TX都是醬,反倒是我用Galaxy S3 LTE,手動用APP標示no media後,音樂播放器就不會再顯示那些語音檔了。


Walkman APP本身沒有"重新整理"這樣的指令,ok,那麼進去程式管理員,點選Walkman APP,清除快取,這樣應該可以了吧?哇勒,還是出現Voice,1,2,3,4這幾個我已經看了很煩的資料夾。那到底要怎樣才能清除?google了一下,大概了解android系統還有一個媒體儲存管理的APP,每個品牌還取名方式不一樣,HTC叫"媒體儲存裝置",Xperia是叫"媒體儲存空間",點進去,選擇清除資料,終於,搞定了。


以上的步驟,我天天使用android手機都覺得不是那麼的好上手,入門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我不敢想像,希望未來Xperia的介面能夠改善這樣的介面,當然導航王能解壓圖資檔後自己塞一個no media檔會更好,但是在那之前,希望Xperia的介面能夠至少看齊Samsung的設計,以上分享也希望能幫助到有同樣困擾的Xperia使用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